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40组穿越时光的照片 哪张感动了你?

这40组穿越时光的照片 哪张感动了你?
2018年12月14日 15:50 新华网

  原标题:这40组穿越时光的照片,哪张感动了你?

  每一个家庭

  都是时代变迁的缩影

  每一张照片

  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它们像一首温暖的小诗

  沉淀着岁月的记忆

  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梦想

  40个普通家庭的新旧影像

  带你一起穿越40年

  回味改革开放的光影记忆

  1、从“两轮”到“四轮”

  1979年,山东济南,28岁的李伏英用自行车推着刚满一岁的儿子张侃出行(张侃提供)。2018年,张侃用私家汽车接送母亲李伏英(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2、土坯房变成小洋楼

  1996年,浙江安吉,外婆徐苗香抱着11个月的蓝晴霞在土坯房里(蓝晴霞提供)。2018年,蓝晴霞和外婆在土坯房改造的自家小洋楼民宿外(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3、打拳的还是我

  2002年,河南兰考,6岁的李傲星在老式青砖房前打拳(李傲星提供)。2018年,李傲星在150平方米的大房子前打拳(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4、我当上了警察

  1985年,山东菏泽,6岁的周鹏在老家习武(周鹏提供)。2018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老师周鹏在北京家中展示篮球(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5、小岗村的变化

  1982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宏昌在茅草房前(资料照片)。2018年,严宏昌和家庭成员在自家房屋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6、还是我们哥四个

  1994年,西藏阿里,24岁的强巴(右二)和兄弟在“东风”牌运输车前合影(强巴提供)。2018年,西藏山南,强巴(右二)和兄弟在私家车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7、大兴安岭的姐弟俩

  1985年,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8岁的崔波和弟弟合影(崔波提供)。2018年,崔波和弟弟在居住的高层小区合影(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8、小美女长大了

  1994年,安徽合肥,6岁的周爱际在水泥预制板拼接成的“大板楼”家里(周爱际提供)。2018年,周爱际在160平方米大房子里(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9、小丫的家

  1991年,河南开封,6岁的柏扬在家中,家中彩电24英寸(柏扬提供)。2018年,柏扬和儿子在北京家中,家中彩电60多英寸(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10、告别窑洞进楼房

  1997年,山西太原,69岁的薛美香在自家窑洞里切肉(孟春兰摄)。2018年,90岁的薛美香在自家房子里切水果(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11、新居前面再合影

  2005年,甘肃皋兰,61岁的王毓灿和老伴儿魏秀兰在自家土坯房前(王毓灿提供)。2018年,王毓灿和老伴儿在自家砖瓦房前(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12、看我托腮照

  1978年,黑龙江牡丹江,8岁的于林波在3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画画(于林波提供)。2018年,于林波在新家中的电脑桌旁(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13、“步步高”

  1985年,云南寻甸,27岁的王汉明和妻子在家中举行婚礼(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2018年,王汉明和妻子在200多平方米的家中客厅留影(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14、“小黑白”变“大液晶”

  1990年,甘肃兰州,26岁的陈玉芳在家里的黑白电视机前拍照(陈玉芳提供)。2018年,陈玉芳家换成了42英寸液晶电视机(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15、终于有了自己的车

  1983年,重庆,4岁的董嘉坐在临时停放的红旗牌小轿车上(董嘉提供)。2018年,董嘉站在自己的私家车旁(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16、瞧这一家子

  1993年,四川攀枝花,刘蕴晗(前右二)在奶奶怀中和家人合影(刘蕴晗提供)。2018年,刘蕴晗(后右三)和家人在改造后的老家门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17、从火墙到地暖

  1981年,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7岁周宁的身后是东北传统平房的火墙(周宁提供)。2018年,周宁在自家屋内看书。现在是地热供暖(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18、同样的房间,不同的风景

  1994年,北京,26岁的郑虹在家中的客厅里(郑虹提供)。2018年,从事画册编辑设计工作的郑虹把之前的客厅改成了自己的书房(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19、还是姐妹俩一起做饭

  1986年,江苏宿迁,8岁的翟红娟(左)和姐姐刷碗揉面(翟红娟提供)。2018年,翟红娟(左)和姐姐在家里准备午饭(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20、姐俩相聚在餐桌

  1991年,江西南昌,4岁的卢婧(右)和表妹在家吃东西(卢婧提供)。2018年,卢婧(右)和表妹在宽敞的房子里聊天(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21、厨房的岁月

  1999年,广东东莞,9岁的唐诗言在家里洗碗。房子是爸爸单位分配的(唐寿新摄)。2018年,唐诗言在她父母购买的住房里洗碗(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22、脱贫记

  2005年,海南白沙县,28岁的符文京和家人在自家的茅草房前(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 摄)。2018年,符文京坐在自家的砖瓦房前(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23、纸质书变身电子书

  1993年,江西南昌,8岁的彭菁在家中看书(彭菁提供)。2018年,彭菁在家中看电子书(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24、金婚50载

  1992年,湖南长沙,50岁的钱正华和44岁的杨家梅在单位宿舍房(钱正华提供)。2018年,迎来金婚纪念的钱正华和杨家梅在200平方米的家中(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25、终于有了独享空间

  1982年,黑龙江哈尔滨,13岁的孙广治(倒数第二排左一)与兄弟姐妹在家中(孙广治提供)。2018年,孙广治在家中宽敞的书房里(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26、基诺乡巨变

  1984年,云南西双版纳,20岁的基诺族姑娘腰则(左二)和家人及朋友在简陋住房里(腰则提供)。2018年,腰则(左一)和家人在设备齐全的新家里(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27、进城啦!

  在内蒙古四子王旗,20多岁的都贵玛(中)和女儿查干朝鲁(左)在蒙古包前(都贵玛提供)。2018年,76岁的都贵玛(右)和查干朝鲁在自家楼下(新华社记者 邹予 摄)。

  28、画出美好新生活

  1990年,江苏南京,56岁的邱平在家中(邱宁提供)。2018年,离休教师邱平在带电梯的110平方米的小高层住宅中画画(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29、外婆和妈妈,妈妈和我

  1990年,山西太原,5岁的张斯(右)和妈妈要平智在家中(张斯提供)。2018年,张斯(左)和5岁的女儿韩斯旸在家中(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30、电话的故事

  1978年,陕西临潼,蒋逸芬在家里。因工作需要,家里安装了铁路系统内部电话(蒋逸芬提供)。2018年,陕西西安,蒋逸芬在160多平方米的家中(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31、茶乡好兄弟

  1980年,福建武夷山,7岁的黄圣辉(左)和弟弟在自家老房子前(黄圣辉提供)。2018年,茶农黄圣辉(左)和弟弟拿着幼时的照片在自家院子前(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32、别了,老房子

  1988年,内蒙古库伦旗,5岁的闫文丽在自家的老房子前(闫文丽提供)。2018年,闫文丽在自家经营的酒店中整理衣物(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33、洪湖里长大,洪湖外安家

  湖北洪湖,养殖围网拆除前王贵宝一家的住所(王贵宝提供)。2018年,41岁的王贵宝(右)与父母在新家(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34、旧砖房变独栋

  1978年,云南寻甸,24岁的杨彩珍(右)在居住的砖房前织毛衣(杨彩珍提供)。2018年,云南曲靖,杨彩珍在自家200多平方米的独栋住宅前(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35、那年的婚房

  1992年,安徽合肥,35岁的卫世平(后右)和家人在新婚的弟弟家中(卫世平提供)。2018年,卫世平(前右)和家人在新家中(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36、从危房到新房

  1992年,辽宁抚顺,40岁的陈玉芳(左二)一家在采煤沉陷区老房子中(陈玉芳提供)。2018年,陈玉芳(右二)一家在90多平方米的新房中(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37、深圳一家人

  1988年,广东深圳,12岁的欧阳韵倩(左)和家人在父亲单位分配的房子里(欧阳韵倩提供)。2018年,欧阳韵倩(左三)和家人在自己购买的商品房里(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38、归国来创业

  1981年,广西桂平,百天的刘瑜和父母合影(刘瑜提供)。2018年,上海,留法归来的刘瑜和丈夫尼古拉在自己经营的餐厅里忙碌(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39、吾家有女初长成

  1993年,黑龙江哈尔滨,4岁的吴濯蓥在30平方米的家中(吴濯蓥提供)。2018年,吴濯蓥在自己90平方米的新家里(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40、苗家婚宴的变迁

  2008年,广西那坡县,村民在一户苗族青年家参加婚宴,婚宴非常简陋(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2018年,村民婚宴上的菜品已变得十分丰盛(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翻开这叠老照片

  似乎每一张都在诉说着一段故事

  它们如一段跃动的光谱

  浓缩了沧桑巨变

  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的奇迹

  照片是定格的记忆

  时光会走远

  但影像会长存

  上面的这40张老照片

  哪个最能打动你的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