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岩松看台湾专题 > 正文

台湾日记之六:专访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15 央视《东方时空》
台湾日记之六:专访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组图)

抵达台湾东部城市花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台湾日记之六:专访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组图)

国民党中央党部正在进行抗日战争展览


台湾日记之六:专访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组图)

连战意犹未尽采访结束后继续跟记者交流


台湾日记之六:专访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组图)

连战主席向采访组赠送女儿的作品--台湾


  今天下午3点30分,在台北的国民党中央党部12楼,专访了连战主席。

  对连先生的采访,可谓费尽周折。直到两天前,采访还没有确定下来。那天中午国民党中央秘书长林丰正先生请我们一行吃饭,趁这个机会,当面又向林先生提出采访要求,希望能给予关照。据说林秘书长事后专门向连主席请示,推辞掉了事先已经安排好的国外记者专访,才把我们的访问日程确定了下来。

  下午2点,我们提前进入了位于台北凯达格兰大道的国民党中央党部。这座在我们心里充满好奇的大楼,其实早已向公众开放,可以随意去参观。在大厅里,竟然遇到了来自我家乡的浙江嘉兴海宁市的一批参观者。他们认出了白岩松,对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出现在这里也感到意外。中央电视台来这里报道?报道什么?问个不停。他们是刚从七楼下来,那里正在进行一个展览:《苦难的岁月 光荣的胜利——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展》,这是国民党组织的展览,对这种展览,台湾当局和民进党似乎不太热心。

  到了3点,我们在国民党中央党部的最高层12楼布置好了采访灯光,连主席3点30分到场。入座后,白岩松马上开始采访,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只给了我们30分钟采访时间。

  问到连战先生上次大陆之行,有哪些事情让他特别难忘时,他透露了一件未曾被媒体披露的事情。那是胡锦涛总书记4月29日晚上请国民党要员吃饭时,曾经赠送给连主席一个十分特别的礼物,见到这份礼物,连先生差点落下泪来。那是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台湾,还处在日本统治下时,连先生的祖父在台湾感到极度苦闷,曾经向当时的国民政府发出一份书面请求,要求在台湾升中华民国国旗,唱国歌。对这份书面请求,国民政府正式给予了肯定和回复。但在当时的状况下,这种要求显然难以实现。所以连横老先生决意将儿子连振东送离日本统治下的台湾,到大陆求发展。胡锦涛送给连战的礼物,就是连横老先生的报告原件和国民政府的批复存档原件。看到这份近一个世纪前的历史原件,一个凝聚了一个家族和一个民族心酸历史的史物,那种感慨,那种惊愕,不难想象。

  说到即将浮出水面的国民党主席选举,连主席似乎不想作更多的分析和评论,他不想给选举者施加任何影响和压力。但有一点连主席很肯定,将来无论谁来当国民党的主席,党的既定方针是无法改变的,那就是中国意识、民族意识和民主意识。

  原来安排的30分钟采访,由于连战主席谈兴大发,又被延长了十几分钟。急得张荣恭在一边直打手势,因为此时门外好几个人正等着连主席出席下一个活动。

  告别连战,我们立即赶往机场,乘5点多的飞机去东部城市花莲。趁飞行的40多分钟时间,打了个盹儿,因为这几天睡眠太少,有点撑不住了。

  一到花莲,空气顿时清新。这里地处中央山脉,背靠高山,对面太平洋,风景秀丽,气候比台北低了好几度,十分宜人。

  在花莲的大山里,生活着许多台湾的原住民族,上山的道路也十分陡峭,不过路面质量很好。这条贯穿中央山脉连接台北的公路,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修建的,完全是在峭壁上一点点开凿出来,工程难度极大。当年蒋介石下令建这条公路,更多的是出于军事目的,据说许多战机都藏匿于这里的山洞中。最让我好奇的是修公路的人,他们全都是由来自大陆的部队,据说因为工程艰难,蒋经国先生也和官兵们一起修过路,给他们鼓劲,还牺牲了许多人。后来,这些来自大陆的老兵们被原地安置,就在当地落了户,听说许多人还娶了原住民为妻。我们路过了一个很大的社区,里面住的全都是大陆老兵。当年为了安顿他们,也让蒋先生费了不少脑筋。我想最无奈的是,恐怕还是这些修公路的老兵们,为了“反攻大陆”跟老蒋跑到了台湾,结果成了施工队,而且再也走不出这座大山了。

  相关专题:岩松看台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