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公检法联合行动重拳打击两抢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1:36 信息时报
广州公检法联合行动重拳打击两抢活动(图)

广州警察一次威武誓师的场面。从本月起,警方将重拳打击“两抢”案。(资料图片)周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靠:只要是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两抢”,抢劫犯罪定罪向“量刑幅度的上刑”靠;抢夺定性向“抢劫犯罪”上靠;治安抢夺的转化定性向“刑事抢夺”上靠;治安抢夺的处罚由“治安拘留”向“劳动教养”上靠

  ●四快:各级检察、审判机关要优先办理“两抢”案件,做到快捕、快诉、快审、快判

  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李鹏 通讯员 周远良) 广州将出重拳痛击“两抢”(抢劫、抢夺)!昨日,在广州市政法委召开的深化打击“两抢”违法犯罪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表示,8月到10月,全市将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两抢”犯罪战役。为实行从重打击,对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两抢”,将向“四靠”靠拢:抢劫犯罪定罪向“量刑幅度的上刑”靠;抢夺定性向“抢劫犯罪”上靠;治安抢夺的转化定性向“刑事抢夺”上靠;治安抢夺的处罚由“治安拘留”向“劳动教养”上靠。

  在昨天的会议上,张桂芳介绍说,今年以来,广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政法部门不断加大对"两抢"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有利促进了我市治安大局的稳定。但是当前全市“两抢”违法犯罪形势依然很严峻,如1~7月治安抢夺案件有一定上升,群众反映较为强烈,必须进一步深化打击“两抢”违法犯罪。

  他说,近日,最高法院出台了《关于抢劫、抢夺刑事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对抢夺犯罪转化为抢劫罪的三种情形中,前两种的意见比以往更有利于打击“两抢”。一种情况是,当驾驶车辆以逼夹、撞击、或强制推倒他人,排除他人反抗,都可视为抢劫犯罪。第二种情况是,驾车强抢财物时,在被抢人出现反抗,抢夺者采取强拉硬拽,也可构成抢劫。该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打击两抢犯罪的刑事政策,广州将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从本月起至10月,将集中优势兵力,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两抢”犯罪战役。

  张桂芳说,基于有关法规,广州市现在提出一个观点:只要是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两抢”,都可向“四靠”靠拢,以从重打击两抢。所谓“四靠”,即抢劫犯罪定罪向“量刑幅度的上刑”靠;抢夺定性向“抢劫犯罪”上靠;治安抢夺的转化定性向“刑事抢夺”上靠;治安抢夺的处罚由“治安拘留”向“劳动教养”上靠。

  张桂芳要求,公、检、法一定要用足用好最高法院的《意见》,依法严厉打击“两抢”犯罪,打击一批“两抢”犯罪分子,震慑并赶走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行动举措

  全市公检法联合行动六路重拳痛击“两抢”犯罪

  重点地区增加便衣巡逻盘查

  张桂芳指出,打击“两抢”犯罪的关键环节在于提高破案率和现场抓捕率,目前广州“两抢”的现场抓捕率偏低。广州将整合刑警、巡警、交警、治安等各种警种力量,在市内各大出入口设固定卡,在重点区域设流动卡。同时改进巡逻方式,实行公开巡逻和便衣巡逻相结合,重点地区多实行便衣巡逻,加强盘查可疑人员和车辆,主动发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

  专款武装打“两抢”专业队

  针对目前有关公安分局成立打“两抢”专业队伍,成效明显的特点,张桂芳表示全市各公安(分)局都要成立专业队伍,抽调刑警、巡警、派出所等一线单位业务骨干组成。专业队伍要实行专门拨款、专门武装、强化装备,组织各种形式摸查取证,有效掌握“两抢”团伙的成员、首要分子、活动规律、落脚点等,做到盯住一个、拉出一串、端掉一窝。

  “两抢”案快捕快诉快审快判

  由于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破获的案件将会增加,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也会增多,各级检察、审判机关将重视并优先办理“两抢”案件,做到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同时也要利用好劳教资源,各级办案部门和办案民警要做好案件取证工作,即落实嫌疑人基本情况必录、前科劣迹必查、吸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尿液必检制度,对案件实行快办、快结、快处。

  符合劳教条件的坚决劳教

  张桂芳说,只要符合劳教条件的,坚决送劳教。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州因抢劫被送劳教的犯罪分子为2000多人。随着打击“两抢”犯罪战役的开展,下半年因抢劫被送去劳动教养的人数将增加20%以上。这也意味着羁押场所要提供保障。全市各看守所、劳教所、戒毒多将积极挖潜,扩大容量,保证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处理的违法人员和判结的犯罪分子能够容得下。据悉,目前正在加紧改造的新看守所计划年底改造完毕,其容量为3000人。

  统一行动整治非法摩托车

  此外,外来犯罪嫌疑人在“两抢”中所占的比例近几年在不断增加,2003年为83.8%,2004年达87. 5%。今年上半年达88. 2%。估计年底可能会达到90%,其中有不少是骑摩托车飞车“双抢”。

  实践证明,整治非法摩托车是压减“两抢”的有效措施。因此,打“两抢”战役期间,广州将组织不少于3次的统一整治非法摩托车行动,保持高压态势。

  预防盗窃扒窃犯罪反弹

  张桂芳最后强调,在开展打击“两抢”犯罪的同时,广州将高度重视解决犯罪转移的问题,预防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防止其他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如入屋盗窃、盗抢机动车和公交车上扒窃等的反弹。

  原因分析

  未受到应有处罚致 两抢分子屡抓屡抢

  近几年,广州对社会治安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两抢犯罪分子依然猖獗。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有多方面,客观上来说,与全国大环境有关。主观上来说,与犯罪分子未得到严厉、应有的处罚有关。不少“两抢”犯罪分子被抓后因证据、处罚依据不足很快被放,放出来后又去抢,造成恶性循环。

  打击成绩

  广州刑事案件头7个月降5%

  今年1~7月,全市立刑事案件59237宗,同比下降5.4%,破案率上升3点2个百分点;其中抢劫案件同比下降1.6%,破案率上升3.4%,抢夺案件下降12.8%,破案率上升2.1%。

  去年8月至今,广州已扣查超过35万辆非法摩托车,今年1~7月,广州驾驶摩托车飞车“两枪”宗数下降8. 7%,天河区上半年查扣了24000非法摩托车,“双抢”案同比下降了33.4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