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江西赣县工地发现数十枚恐龙蛋化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41 大江网-信息日报
江西赣县工地发现数十枚恐龙蛋化石(组图)
施工人员展示化石。

江西赣县工地发现数十枚恐龙蛋化石(组图)
恐龙蛋化石

  『核心提示』7日,赣县茅店镇上坝村华能瑞金电厂建设工地对一处山岩进行爆破,结果发现了6枚恐龙蛋化石。截至16日18时,该工地出土的恐龙蛋化石已达80枚。专家称,此次出土恐龙蛋化石的数量之大、品种之多,在全国实属罕见。目前,赣州市文物部门仍在继续关注施工中化石出土的动态。

  16日,在赣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赶赴现场进行采访。

  『现场』

  施工人员主动上交化石

  16日12时许,记者一行到达距赣县县城10公里左右的茅店镇上坝村华能瑞金电厂建设工地,记者随即戴上安全帽与工作人员进入作业现场。在通往作业现场的路上,一位施工人员手里拿着4枚

恐龙蛋化石上交给工作人员。记者注意到,他手中的恐龙蛋化石长约20厘米,宽约10厘米,其中3枚略显残缺。

  16日出土20枚化石

  在现场,记者看到文物管理部门已用红线拉了一个直径约为10米的隔离区,隔离区中间的大石块上,10枚硕大的“石蛋”极为规则地围成一圈,而在大石块中还镶着一枚直径约20厘米的椭圆状恐龙蛋化石。

  一位曾姓民工指着不远处对记者说,就在离这窝“石蛋”出土地点不到100米的地方,也发现了恐龙蛋化石,但可惜当时都被炸药炸碎了。这时,一名施工人员又走了过来,将一枚恐龙蛋化石交给了博物馆的负责人。赣州市文物局研究员张嗣介告诉记者,16日出土的恐龙蛋化石比前几天多,有20枚。

  『发现』

  碎岩石里现“石蛋”

  赣州市文物局研究员张嗣介告诉记者,华能瑞金电厂建设是赣州市的一个重点工程,涉及面积1000余亩,在去年开始规划施工时,赣州市文物管理部门就同江西省文物主管部门制定了监管措施(大型工地文物部门都要去监管,怕动土后会出现古墓之类的古文物),并同施工单位进行了沟通,达成了意见(工地人员发现文物后要主动上交文物部门)。张嗣介和另一名工作人员于1月6日就进驻工地负责监管。

  7日,施工人员对一处山岩进行爆破,在清除碎岩石时,一位民工发现碎岩石中有一团灰色物,细看后发现是几个蛋状物,并有规则地排列着。用手摸摸,却坚如岩石。他立即叫工友们过来看,一位吉安籍民工当即禁不住叫起来:“这是恐龙蛋化石!”张嗣介听后立即赶往工地,看到这些恐龙蛋化石就附着在山石上面,呈放射状。

  经清理,这些恐龙蛋化石共有6枚,当晚就被运至赣州市博物馆保存。

  『分析』

  赣州7000万年前是湖沼

  赣州市博物馆馆长韩振飞介绍说:“目前已经收集了80枚恐龙蛋化石,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种是长轴约20厘米的椭圆形蛋化石,一种是直径约10厘米的圆形蛋化石,一种是比较少见的直径超过20厘米的圆形蛋化石。据此分析,至少有三种恐龙类型。”

  据韩馆长介绍,赣州在上世纪60年代就出土过距今7000万年以上的恐龙蛋化石,在中国自然博物馆展览的恐龙蛋化石藏品就是1964年在赣州盆地范围内出土的。赣州市以章贡区、赣县、南康部分区域内,组成的面积为1400平方公里的盆地在7000万年前是一个最利于爬行动物生活繁衍的湖沼地区。在这种地层里面,当年生活着大量的爬行动物,有乌龟、鳄鱼、恐龙等,因此赣州常有恐龙蛋化石出土。尚守庆、记者李湖明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