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发布公务员禁酒令 半年节省43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3:04 大河网
河南信阳发布公务员禁酒令半年节省4300万元
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做客新华网

  一个地级市公职人员中午不饮酒,半年能省多少招待费?昨日上午10时,信阳市委书记王铁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信阳市禁止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半年节省的酒水费用高达4300万元,用这些钱可以建四五十所小学。

  -商报记者熊玉伟熊艳菊实习生任丽娜

  【经济账】

  信阳“禁酒”半年省下4300万元酒钱

  今年1月,信阳市委第一个工作日连发3份红头文件。3份红头文件中,禁止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凡响,1月27日,商报以《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喝酒就地免职》为题进行报道。

  禁酒令实施已半年多了,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呢?信阳是如何保障禁令实施呢?昨日上午10时,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做客新华网河南频道时,接受商报记者采访和网友的提问。

  “今年上半年,对整个信阳市的招待费开支做了统计,全市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招待费这项节约了30%多,仅酒一项开支,我们就节约了近4300万元。”王铁接着说,“4300万元这基本上相当于一个小县的财政收入,可以建一个工厂,可以建40所到50所小学,这是不得了的事情。”

  说到此处,王铁提高了声音:“酒节省了,饭菜规格、费用自然也跟着降下来了。”从调查结果看,市一级招待费减少了25%;县一级招待费减少了27%;乡一级招待费减少40%,因为乡一级招待主要是中午。

  王铁坦承,能省下这么多钱,他这个市委书记也没有想到。这个调查结果更加让他深信,这项措施是正确的,信阳市将一如既往地执行下去。

  【隐形账】

  有“酒病”的处级干部减少一半

  禁止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让信阳市政府节省了4300万元酒水钱,这仅仅是一笔看得见的经济账,除了这一笔账外,王铁还算了

公务员的健康账、信阳市的发展账、整个社会的和谐账。

  今年7月,信阳市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一次体检,有127人患有与酒有关的疾病,而去年同期,有252人患了与酒有关的病,今年比去年减少了将近50%。“患病的人减少了,干部身体健康了,医药费也减少了,这笔账是没法算的。”王铁说

  王铁认为,从发展来看,实行禁酒令以来,信阳市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速14.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增长速度也是全省第一,还有几个第一都是过去没有的。此外,今年上半年以来,信阳的招商引资效果明显,一大批客商落户信阳,这对信阳的发展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算起和谐账,王铁说,过去因为喝酒多,打牌多,吵架多,生气多,是非也多。现在喝酒的少了,打牌的少了,吵架的也少了,社会和谐了,夫妻和谐了,家庭和谐了,同事之间也和谐了,这个和谐账是很了不起的。

  【处罚账】

  269名公职人员违反禁令被处理

  信阳为什么要出台禁酒令呢?昨日上午,王铁接受采访时说,他多次在电视电话会上看到一些干部中午喝得面红耳赤,会场上打瞌睡。有的干部习惯于饭前来两圈牌,饭后觉得不过瘾,还要接着来,有的干部在牌桌上一坐一天,输了签单,什么牌都敢打,多少钱都敢赌。这样整天喝酒来牌,哪有时间学习,哪有心思干工作?有的干部一上班就约酒摊儿约牌摊儿,约来约去;有的干部投其所好,拉着领导打牌,不知道里面玩什么花样,搞什么名堂?

  “信阳这个地方曾经喝酒、打牌风比较兴起,群众反映强烈,针对这个问题,今年年初就提出干部作风建设,1月4日上班第一天召开了全市广播电视大会,开到乡村一级,反响很强烈,广大干部群众认为最突出的是禁酒令,这是信阳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一个突破口和切入口。”王铁说,近两年来换届,请客、拉关系情况比较严重,上下反映都比较强烈,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去抓,应该是个很好的切入点,同时广大人民群众也很支持。

  为保障禁酒令的顺利实施,信阳市成立三个督导小组,不定时突击检查。今年1曰9日,禁酒令刚刚实施没几天,信阳市潢川县黄岗乡粮食购销分公司会计黄正军,潢川县双柳镇粮油购销分公司会计黄群违反禁酒令,工作日中午饮酒被处理。

  “从元旦到现在,我们处理了108起,涉及269人。”王铁说,到目前为止,被处理的人职务最高是科级干部,还没有处级干部,为什么?说明市级领导干部和处级领导干部做得比较好,督导组也曾多次突击检查多位处级以上干部,但没有发现问题。“不管级别有多高,督导人员都可以检查。”

  给王铁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是,有一天,市委正在开会,督导组突然走进会议室。“当时我都不知道是咋回事,后来他们说是督导组的,看看我们中午有没有喝酒。”王铁说,听到督导组的解释后,他才明白咋回事,督导组拿出法宝——酒精测试仪,对每个人检查后会议才继续进行。

  王铁认为,处理的干部级别比较低,是因为市、县级领导干部坚持得比较好,乡科级和基层单位总是抱着侥幸心理,才出现了一些这样的情况,不过随着禁酒令的深入实施,工作日中午饮酒的越来越少了。

  【民心账】

  在边疆的老乡寄回“支持信”

  “感情深,一口闷。”这句劝酒语在全国流行,在信阳当地也不例外,在当地还有“无酒不成席”的俗语,群众是否支持信阳市出台的禁酒令呢?这个疑问得到王铁的肯定回答,他说,给他记忆最深的是,一位80多岁身在边疆的老干部给他写了一封信。

  老干部在信中说,他看到了王铁在干部作风大会上的讲话,也看到了对一些干部的处罚,他说自己已经80多岁了,但是看到市委这些决定掉眼泪了。他说自己也是一位河南人,对河南作出这样的决定,能够这样严格执行,感到由衷的欣慰。

  除此以外,还有人给王铁发信息,实行了禁酒令,中午不喝酒了,可以回家吃饭还有休息时间,晚上少喝酒能够按时回家,家里很和谐,自己感觉到很爽气,衷心拥护市委决定。

  禁酒令实施后,当地餐饮行业和酒类生产行业应会受到冲击,而信阳市一家啤酒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不但没有抱怨,还专门给王铁发来信息,表示支持市委决定。

  王铁说:“信阳餐饮业曾一度受影响,禁酒令实施一段时间后,大家发现,这很正常,如果餐饮业仅靠行政部门开支来支撑的话,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经济。”

  王铁并不否认过去多少年曾因这种畸形经济,促使了餐饮业的发展。他说,这个畸形存在,本身就是对社会产生危险,它会从不同角度影响社会发展。今天,不得不纠正这个问题,这将是对社会对人民对机关都是有利的,纠正后,发现餐饮业发展得也很好。

  商报记者程实/摄

  来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