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九华山隧道轿车爆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11:16 龙虎网
南京九华山隧道轿车爆燃(组图)
隧道口烟雾密布。一鹏 卢杰 摄

南京九华山隧道轿车爆燃(组图)
轿车燃起熊熊大火。陈广宏 摄

  【龙虎网报道】前晚11点05分,一辆轿车沿着南京城东干道由北向南驶进九华山隧道内,突然发生爆燃,一时间火苗迅速蔓延,隧道内浓烟密布。本报记者当时正好驾车路过现场,拍下了轿车自燃的惊险瞬间。九华山隧道建成通车后还是第一次发生汽车失火事件,隧道管理处监控室在第一时间监控到这个情况,采集紧急施救预案,封闭隧道,并及时联系消防,仅花了40分钟就将大火扑灭,恢复隧道通车。有关部门表示,立体应急体系使得隧道管理方紧急布控,化解危机。

  隧道深夜冒浓烟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隧道口工作人员很快封闭隧道入口,浓烟从隧道内不断翻滚而出,包围了整个隧道口,记者只能隐约看到隧道口指示灯和隧道内照明灯。此时消防车也刚刚到了隧道口,因烟雾太大,看不清楚隧道内情况,众消防队员不得不下车戴上防毒面具,跟在消防车后面慢慢前进。记者随后又跟着消防队员步行进入隧道,但隧道内烟雾密布,伸手不见五指,记者走进隧道不到百米就感觉到呼吸出现困难,咳嗽不止,眼泪被烟熏得哗哗直流。无奈,记者通过隧道间的安全逃生门钻进另一侧隧道通道,边急速前进,边沿途打开各个安全逃生门靠近第一现场。记者进入隧道1公里多路后,只见火苗已经吞噬了轿车前半车身,火苗在车顶不断蹿动,黑烟不断升腾,隧道内排烟系统已全部打开,排烟机“嗡嗡”作响,黑烟不断向隧道外排出,车身不远处有10多只灭火器。此时,隧道内只停了一辆110警车和清障车,其余车辆均安全离开。

   车辆起火后应急迅速

  当晚11点35分,3辆消防车缓慢开到现场,消防队员紧急连接好水龙带,对失火车辆进行灭火。经过消防队员10分钟紧张施救,明火被完全扑灭,但轿车前半车身已成空壳。而后,隧道内工作人员急忙呼叫隧道口的工作人员解除隧道口的封闭,让积压在隧道口的车辆顺利通行。据了解,轿车正常行驶过程中突然传来“啪”的一声巨响,继而轿车引擎处就出现明火,火苗迅速向车身四周蔓延,车上的四名乘客逃了出来,迅速找到隧道里放置消防器材的箱子,取出灭火器进行灭火。车子当时呈15度角停下,车上燃起熊熊大火,瞬间,隧道内浓烟滚滚,过往车辆有的赶忙减速,有的打着方向绕行。11时15分,隧道内巨大的排风设施启动,伴随着巨大的排风声,浓浓黑烟迅速排出隧道。

  一名隧道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轿车发生燃烧时,隧道管理处第一时间监察到这个情况,立即做出紧急营救方案,当即打开了隧道排烟系统,并呼叫消防前来增援,同时指挥相关工作人员封闭两侧隧道的入口,并进入隧道帮忙救火,但由于火势太大,连续用上了10多个灭火器也无济于事,还好消防队员及时赶到将火扑灭,整个营救时间只花了40分钟,隧道就恢复通车了。

   每45米有灭火器材

  那么一旦出现车辆自燃,或是车辆追尾、抛锚等特殊的紧急情况时,隧道方面将如何及时发现并应急呢?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隧道管理部门将通过全方位监控、不间断的巡视等立体应急体系,实现紧急布控,化解危机。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南京城建集团项目公司副总经理、九华山隧道施工建设时的指挥长邹锐。邹副总经理在电话中说,隧道在设计施工上有两种自动方式发现隧道火情,首先是视频监控,视频有专人值班,一旦隧道内发生火情或其他意外,值班人员会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采取措施。其次是自动火灾报警装置,分温度控制和烟雾控制两种,一旦隧道内温度发生异常或烟雾浓度达到一定浓度,这些装置会自动报警,值班人员便会及时将信息反馈。邹总还告诉记者,一般发生事故,隧道方面会第一时间将情况通知给南京隧桥管养公司,由管养公司采取相应措施。据邹总介绍,九华山隧道全长2880米,当初在设计施工时,每隔45米便有一个消防栓箱,一个灭火器箱和一个清水泡沫箱,一旦发生火灾,当事人可在第一时间,使用这些灭火器灭火。稍后等消防车驶进隧道进行灭火时,消防龙头可直接接在这些消防栓上,以保证灭火用水。

   应急系统首战成功

  随后,记者又与南京城建隧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工程维修部的姚主任称,他知道九华山隧道内车子自燃的事,当时很快就排除险情了。据姚主任介绍,隧道内出现突发情况时,系统会自动设置好应急方案,像车辆自燃就属于火灾应急方案。姚主任对此进行了详尽解释,此次的车辆自燃,隧道内的探测头发现后自动把监控室的画面切换到此,并联动开启相关消防设备,如风机排烟和消防泵增压;其次,交通警示系统自动启动,信号灯开始转变,隧道进出口全部封闭,广播开始进行语音提示;最后,监控室人员拨打“119”,并通知值班的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先行扑救。姚主任告诉记者,隧道内的探头能够把异常情况及时反馈,再加上工作人员不间断巡视,相信一旦发生意外,这套立体应急体系能让隧道管理方紧急布控,化解危机。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曹卢杰 郭一鹏 吴建成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