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专家复制恐龙化石送往陕西展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4:39 China Foto Press
重庆专家复制恐龙化石送往陕西展览(组图)
恐龙尾巴关节就有数十个。

重庆专家复制恐龙化石送往陕西展览(组图)
专家正加紧进行修复。

重庆专家复制恐龙化石送往陕西展览(组图)
专家正在上色

  2007年10月23日,重庆,自然博物馆的恐龙专家,正在组装恐龙化石模型,将送往陕西长期展览。该恐龙化石长达24米,高达4层楼。

  “恐龙”骨架重10吨

  走进自然博物馆,大坝子上已成为一个“工地”。一头史前巨兽已站立在那里。虽然只剩骨头,但专家介绍,它仍然重达10吨。

  整头恐龙占去了大坝子的3分之一,头部和颈部由于地形所限,没有吊装。但就是一个身躯,也已近两层楼高。

  “这是按照合川马门溪龙原样大小复制的模型。”市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介绍,合川马门溪龙是重庆市地产

恐龙,也是我市考古专家们完全自主发掘出来的史前生物。记者了解到,恐龙全身骨骼由树脂和玻璃钢构成,“每一块骨头都是手工打磨的,都带有骨纹,足可乱真。”欧阳辉说。

  陕西复制重庆恐龙

  由于,重庆市专家对于恐龙的研究处于全国一流。这次陕西筹建自然博物馆时,找到了市自然博物馆,要求复制一个合川马门溪龙予以支援。据介绍,这具“重庆地产恐龙化石”,做好后将在陕西长期展览,供当地居民观看。

  记者看到,恐龙骨架上搭着3层脚手架。博物馆的宋老师正在上面给白色的模型骨头上色。“也把它做成从土里挖出来的颜色,要反复多次上色才行。而且骨纹也要靠上色才能突出出来 。”据了解,恐龙化石复制工程还要半个月就完成。

  史前重庆恐龙众多

  令人想不到的是,重庆还有20具比较完整的恐龙化石,但由于场地有限,市民从未看到过。

  记者了解到,现在在香港,一头重庆发掘出的肉食龙和一头剑龙正在进行展出。在荷兰举行的一次展览,重庆曾一次提供12副恐龙骨架。技术开发部赵国良无奈的说,重庆恐龙在外地和国外,比在重庆还要有名望。

  据介绍,史前重庆地势低洼,有大片的森林,湖泊密布,是恐龙的重要栖息地之一。因此,重庆的出土恐龙化石以及种类都比较多。

  “市民只有等到新的自然博物馆建成,才有缘看看重庆的史前,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了。”自然博物馆欧馆长承诺,新馆建成时,重庆将举行一次全国最大规模的恐龙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