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鼠叼走粘糨糊的糖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2:39  扬子晚报
老鼠叼走粘糨糊的糖票(组图)
陈女士收藏的粮票和糖票。

老鼠叼走粘糨糊的糖票(组图)
陈女士收藏的粮票和糖票。

  昨天,家住玄武区高楼门的陈德红女士致电本报,说她收藏了许多粮票、布票、糖票等老票证。当日上午,记者在陈阿姨的家里见到了用橡皮筋扎好的一小沓一小沓的票证,还听她讲述了这些票证背后的动人故事。

  糖票上的糨糊引来了老鼠

  陈德红女士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初期,糖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还是一种奢侈品。普通人每人每月只有一张糖票,只能买2两糖。“1991年4月份以前,买糖都要凭票供应,5月份以后糖才开始敞开供应,糖票就不稀罕了,所以我才保留了1991年5月份的糖票。”陈阿姨说。

  陈女士以前在商店做营业员,商店每次进货的时候,营业员就把一张张二两的糖票粘到一张白纸上,然后拿这些糖票去进糖回来。有一次,他们发现一张粘好的糖票纸不翼而飞。几十斤的糖票可不是一件小事,商店里炸开锅了:是不是有人顺手牵羊拿回家了,还是有人开后门送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二个月人们发现那张糖票纸就在货架缝隙里,一张糖票上还残存着老鼠的牙印,其他一些也被老鼠撕拉破损了。经过一番分析,大家认为:一定是粘贴糖票的带香精的糨糊把老鼠引来的。

  床单破了剪开后再用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家物资匮乏,布票也十分紧张。改革开放初期,人们穿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衣服穿旧磨损以后,人们把衣服再改造,有“上下返、里外返、前后返”几种方式,把磨损的地方换到另一面做成衣服继续穿。“那时候我们家的床单也是这样,中间磨损了,就对折剪开,再把两边缝到中间。”衣服实在不能穿了,就和一些碎布一起做成拖把或者小孩的尿布。农村的妇女还把它们用来“打骨子”,把布一层一层粘贴起来,晒干纳成鞋底。

  留下一些粮票作纪念

  陈女士回忆说,改革开放前,人们的生活十分困难,肚子根本吃不饱。只有一点点米,煮熟了根本不够分。好多人家就用小罐子蒸米饭,一个人一个罐,干活多的男人就多放点米,小孩就少放点,不管吃饱吃不饱,每个人就是那么多。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收入逐渐增加,粮票也宽裕多了。许多人开始用粮票来换箩、锅、床单、枕套、拖鞋等日用品,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当时我也用粮票换东西,但还是保留了一些粮票没换,因为我对过去缺少粮食的记忆太深刻了。”见习记者 王 颖 文/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