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佛山警方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04: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视频:广东佛山警方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广东佛山警方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组图)
示意图:百元大钞“一拆二”。

广东佛山警方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组图)
警方查获的假币。记者龙成通摄

  本报佛山讯 (记者翁晓鹏)最近,有市民报料,在银行柜员机取到假币。昨日上午,佛山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向媒体揭开了银行流出假币这一谜团:犯罪嫌疑人利用2005年版的百元真钞,进行改头换面一张变两张,再将这些通过挖补方式制造的假币存入银行ATM柜员机,成功骗过银行的验钞机和柜员机,佛山经侦部门上月破获了一起这样的假币案,缴获面值3000多元的假币。

  另据佛山市公安局介绍,今年来警方已破获了多宗假币案件,收缴的假币面值11.9万多元,其中主要为HD90为主。

  新案例

  银行发现3000多元假币

  今年4月初,佛山经侦部门先后接到市民投诉,称从银行取到假币,随后经侦支队又接到该家银行举报说,在柜员机里发现假币,此次假币和以前发现假币区别很大,很可能是疑犯骗过柜员机存进来的,于是警方展开侦查伏击,抓获两名来自怀集的嫌疑人,先后从他们身上和宿舍搜出3000多元假币,全部是“半真半假”。

  此外,佛山警方还成功破获了一宗非法购买假币案。据警方介绍,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群众举报,一外号为“天龙”的怀集人在顺德区勒流镇非法买卖假币。经侦民警对该线索展开缜密侦查。经查,“天龙”名叫曾某,现暂住顺德区勒流镇上涌管理村一出租屋,有多次使用假币的违法行为。5月15日下午,当曾某在上涌活动时被民警抓获,从其身上查获涉假人民币共10000元,共100张,面值均为100元。据曾某交代,去年以来多次使用假币。

  大揭秘

  采用挖补方式拆分真钞

  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凌国耀解释说,警方从4月初侦破的这起假币案件中发现,疑犯主要是针对2005年版假币做手脚。2005版的百元人民币中间有一根金属线,金属线上有真币的条形码,也就是百元的“身份证”,银行柜员机和验钞机可以通过条形码读到这张纸币的编号等信息,使用ATM柜员机存款时,柜员机主要就是通过金属线来辨别真伪。

  犯罪嫌疑人采用挖补方式,将真币的水印挖出来后,用胶水粘贴到假币当中,原来的真币则填充上假的水印,填充上假水印的真币也成了假币,“这样100元就变成了200元,嫌疑人造出假币后就马上到柜员机存入假币,再到另一个柜员机取出真币,继续伪造。”

  新措施

  举报假币破案线索

  最高奖励20万元

  凌国耀说,制假者非常狡猾,一般将“半真假”的假币存到柜员机,由于其金属线是真的,可以通过ATM柜员机或者一些验钞机的检验。而有真水印的假币,嫌疑人一般会在外来工身上使用,因为这些人只看水印。

  就市民如何防范这种假币,警方支招说,首先市民在钱银交易过程中一定要有防范意识,这类假币主要是2005版的百元人民币,市民拿到该版人民币尤其要提高警惕。

  其次,假币的纸质比真币的要差,挖补假币的水印部分会有凹凸现象,市民在银行取钱时也要注意,可不要离开柜台或者ATM,通过用手触摸来识别。

  凌国耀透露,目前经侦部门正与银行协商推出一种新的措施,对银行柜台收到的假币不再采取没收的方式,对于500元以下的假币进行登记追查来源,500元以上的第一时间报警方,由警方介入调查。对于存款中有假币的,假如市民完全不知情,且能够提供来源的,银行将补回假币的差额。市民如能举报假币破案线索的,最高奖励20万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假币 验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