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赴台湾彰化祭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4日18:51  中国新闻网
视频: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返台祭祖  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赴台湾彰化祭祖(组图)
  5月24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右二)与夫人(右一)抵达台湾彰化市,来到位于辞修路502巷的祖厝祭拜祖先。图为乡亲们热情地与张克辉握手。中新社发 耿军 摄

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赴台湾彰化祭祖(组图)

  中新社彰化五月二十四日电 题:前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彰化祭祖

  中新社记者 邓敏 耿军

  前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五月二十四日回到彰化老家为父母扫墓,并赴张厝祖堂祭祖,张氏亲族热情的招待,让他觉得自己是个“对张家有用的人、有孝的人”。

  现年八十一岁的张克辉原是台湾彰化人,本名张有义,离开台湾已逾一甲子,十六年前首次返台奔父丧,此次亦应台中大甲镇澜宫之邀,以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身份率团来台,进行始祖文化交流活动。

  二十四日上午九时,当中新社记者赶到彰化市辞修路五0二巷张氏祖堂时,“前有庆典敬请绕路”的启示牌提示车辆绕行,祖堂外的凉棚顶上,“欢迎彰化市张厝子弟张有义归乡省亲”的红色横幅昭示着庆典内容,二十余位张氏亲族子弟正在祖堂内外忙碌着。

  祖堂外,工作人员正在整治馔食,“这是为晚上的宴会准备的,要开二十六席,每桌十道菜”。一旁的大榕树下,坐着前来看热闹的老先生、老妇人。

  在张克辉曾多次于文章中提及的“清河衍派”的门匾下,摆放着当地民意代表林沧敏、林沧喜敬送的“欢迎回乡张克辉先生返乡”花篮,以及张浴清、张浴兴兄弟敬贺的“欢迎张有义兄返乡祭祖—乡土情深”花篮。

  祭祖庆典的总指挥张庆修正在指挥张家子弟给凉棚下的椅子套上银底红色花纹的椅套,“这样更显庄重”。专门受邀而来的“鹿港圣轩国乐团”的工作人员也在一旁调试音响,旁边的长桌上还摆放着冰镇的冬瓜茶、柠檬红茶待客。

  称呼张克辉为“叔公”的张国祯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张庆祥是张克辉儿时的玩伴,小时候就在祖堂玩耍。“叔公对张家人都很关心、照顾。遇有喜丧事,都会托他的弟弟送花篮、礼金”。二000年,张国祯和同族二十余人赴北京旅游,也曾专程拜访张克辉,“叔公请我们在饭店吃饭”。“张家子弟也有在深圳、上海设工厂,只要邀请,他都会去剪彩。”

  上午十点,鞭炮声中,张克辉在亲友的鼓掌簇拥下回到张家古厝,看到祖堂外的白色房屋,他感慨地说道:“这就是我小时候住过的房子呀!”并特别要求与夫人纪慧瑜在“清河衍派”的门匾前留影。

  待到祖堂内的凉棚下入座后,张氏亲族子弟轮番热情地上前与张克辉握手、合影,张克辉用闽南语和他们寒暄,对于走上前来叫他“公公”的小男孩、小女孩,他也亲昵地摸摸他们的小脸蛋,询问他们念几年级。

  张克辉的堂侄张仁禄专门从房间里拿出三本书《故乡的云雀岗》、《啊!谢雪红》、《湄州岛奇缘》找他签名,张克辉在每一本书的封面上都端正地写下自己的名字。张仁禄告诉记者,这三本书都是去年他去北京看奥运、住在“堂叔”家时获赠的。“我在堂叔家住了十天,每天都会和他聊天、吃饭。他对我很亲切,对乡亲们也很照顾。”张仁禄说,堂叔很喜欢乡亲们去他家玩,因为他不容易回台湾。

  “不仅乡亲们受他照顾,他对台商也很照顾啊。他家的帮佣告诉我,只要台商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会主动地了解、帮忙。去年的中秋节我是在堂叔家过的,有一天他还专门拿出一盒月饼给我吃,月饼盒上写着台湾新光副董事长吴家录敬送”。

  十点五十五分,祭祖庆典正式开始,在国乐声中,张克辉与夫人擎香、合什拜神。随后又擎香对张氏祖先牌位三鞠躬祭拜,紧接着又手持鲜花再度鞠躬。走出祠堂,张氏四兄弟分别紧握双手,在祖堂前留影。

  典礼致辞中,张克辉回忆了自己儿时的情景。他说自己是一个比较懒的人,没帮张家做什么事。“小时候有一天我在屋里看书,发现三姐阿春在扫外庭,于是就上去帮忙扫地。这恐怕是我为张家做过的唯一一件事。”因为觉得没未张家做什么事,张克辉一直觉得很不安,后来有朋友告诉他只要好好工作,张家人就会尊敬、欢迎他,认为他是好人、是有孝的人。因此这次回来受到乡亲们的欢迎,他很高兴得到了认同。

  祭祖庆典结束后,不仅张氏兄弟十余人在祖堂前合影,张氏亲族数十人都簇拥到张克辉身边,让摄影师留下永久的纪念。

  在彰化参访的车行途中,张克辉抽空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专访。在被问及返乡心情时,他点头说道:“当然很高兴啦!我一九四八年离开,四十五年后的一九九三年因父亲去世曾回来祭祖。此后一直不能回来。刚才我还看到了两三个小学同学呢!中学的同学二十九日也会在台北相聚。”

  谈到祖堂前的门匾“清河衍派”,张克辉特别有感情:“小时候,祖父母都会把我们叫到门匾下说我们是从中原来的,让我们从小就知道自己是中国人。虽然小时候我念的是日本学校,但越受日本人欺负,中国人的意识、概念就更强。”

  阔别台湾多年,张克辉形容自己是“乡音难改、乡情难忘”,“这次回来,有人问我会不会讲台语,我用闽南话告诉他,我从小在台湾长大,台语比你讲得还地道。”一席话,引得大家会心微笑。

  对于乡亲们的热情招待,张克辉很高兴“自己得到了认同”。因为发生过张铭清遭暴力袭击事件,有台湾朋友问张老回彰化是否害怕,张老说“回到自己家乡,我没什么可怕的。大家都很高兴地抢着与我合影,一点戒心都没有。我是台湾出来的人,台湾人是很讲礼貌、很友好的,我一点都不怕!”

  为保障张老一行的安全,彰化市警察局局长及七十多位警员来到现场执行勤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湾 祭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