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白玉岗涉黑大案两主犯一审被判无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11:56  大河网
河南白玉岗涉黑大案两主犯一审被判无期(组图)
白玉岗犯罪团伙接受审判

河南白玉岗涉黑大案两主犯一审被判无期(组图)
白玉岗与妻子付建丽受审

河南白玉岗涉黑大案两主犯一审被判无期(组图)
白玉岗签收判决书

  本报南阳讯(记者 王海锋 通讯员 曹萌 王彬 马景琦 /文图)昨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备受社会关注的白玉岗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进行公开宣判。被告人白玉岗、沈进位被判处无期徒刑,刘保敬、周正文和付建丽(白玉岗妻子)分别获19年、18年和12年有期徒刑,其余被告人除马文晓因犯罪情节显著轻微被免于刑事处罚外,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或管制。

  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白玉岗于2004年刑满释放后,纠集其狱友、前科同案人员和其他有劣迹人员结成团伙,通过安排挣钱门路、摆平事端、结亲戚、拜把子等方法,在南阳市中心城区及周边部分地区,以开沙场、承揽工程为依托,逐步形成了以白玉岗为首,沈进位、刘保敬、周正文、付建丽为骨干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成员采取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有预谋、有组织地对其他市场主体强行参股、霸占他人矿山、非法行使行业管理权,强行收费、强索债务,为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有组织地实施了故意伤害犯罪4起,寻衅滋事犯罪18起,聚众斗殴犯罪3起,破坏生产经营犯罪2起,敲诈勒索犯罪2起,强迫交易犯罪1起,致伤致残多人,先后谋取非法利益高达数百万元,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以白玉岗为首的犯罪组织人数较多,组织分工明确,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以暴力、威胁及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经济利益,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数十起,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群众,符合法律规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基本特征,遂以被告人白玉岗触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20万元;以被告人沈进位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被告人付建丽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一审宣判后,白玉岗、沈进位、刘保敬、周正文、付建丽等人表示将上诉。

  昨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社会各界备受关注的“白玉岗等27名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以下简称白玉岗案)进行了一审宣判,被告人白玉岗、沈进位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案犯均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这起涉黑案件,被告人多达27人,作案32起,涉嫌罪名8个,庭审时间长达7天,是南阳市近年来审理的一起重大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为了确保庭审安全,首次使用安检门和金属探测器对旁听人员进行安检,保障了庭审活动的顺利进行。为了审理好这起犯罪成员多、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公开公正,快审快结,把“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了高潮。

  庭审首次使用安检门和金属探测器

  本报记者 王海锋 通讯员 卢国伟 王彬 李洋洋

  提前介入订预案

  南阳市委政法委对白玉岗案的侦破和审理工作非常重视,在案件的侦查阶段,便成立了案件处理协调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白玉岗案的侦破和审理工作。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检察院准备起诉前,便按协调小组的要求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法官组成合议庭并提前介入了解案情。案件受理后,为确保案件的顺利审理,成立了案件审理领导小组和现场指挥部,并多次和检察、公安、司法、武警等部门协商,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对涉及案件庭审的每一个细节进行反复推敲,形成详细的审理预案,确保案件在审理阶段不出纰漏。

  庭审安全重于山

  白玉岗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成员多达27人且分散羁押在全市9个看守所中,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抽调12名法官,调用6辆警车组成6个送达组,在1天内便将全部起诉状副本送达给被告人,并告知了相应的诉讼权利,确保了程序的公正。同时,为防止被告人串供或在押解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案件审理领导小组从全市法院抽调警车27台、法警120人押解被告人,维护庭审秩序。由于多名被告人被关押在各县看守所里,路途较远的押解法警几乎每天都在早上四五点钟就起床,押解被告人到法院开庭,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家休息,其中一名女法警因长时间劳碌诱发感冒发烧,仍带病坚持工作,导致心脏病突发,经抢救及时才安然脱险。为了确保庭审安全,该院严格发放旁听证,首次使用安检门和金属探测器对旁听人员进行安检,保障了庭审活动的顺利进行。日前,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决定对司法警察局予以集体嘉奖。

  因案制宜变思路

  这起案件涉及27名被告人,作案32起,且被告人之间犯罪事实相互交叉。为了使庭审高效、顺利进行,合议庭决定打破常规审理方法,另辟蹊径。经过多次与公诉机关进行协调,合议庭最终确定了以起诉指控的相关联罪行的发生、发展为顺序进行法庭调查、质证的庭审思路,即先调查该犯罪团伙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破坏生产经营、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和妨害公务等七项犯罪事实,最后再调查该团伙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指控,使整个庭审活动程序更加清晰明了,避免了不同被告、不同罪名之间的相互混淆。同时,庭审中合议庭还就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和辩护人发问方式和证据出示、质证方式及辩论阶段辩论的方式等问题提前与公诉人、辩护人沟通,提高了庭审质量和效率。(来源:河南法制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阳涉黑大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