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采取力度空前举措改善民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0:42  天山网
新疆采取力度空前举措改善民生(组图)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接受《财经》杂志专访

新疆采取力度空前举措改善民生(组图)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

  天山网讯(记者张新军摄影报道)8月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说,当前,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的原则,已采取了一系列力度空前、投入空前、措施空前的举措,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最大限度惠及各族群众。中央作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决策给新疆加快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必将推动新疆进入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轨道,发展的成果也会更多地惠及各族人民。新疆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央政策给新疆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如何落到实处时,努尔·白克力说,为确保中央支持新疆发展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专门对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要把中央的支持、各地的支援和自治区的投入,重点用于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集中力量把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事、实事办好。要把对口援疆的政策优势与自身努力结合起来,努力增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努尔·白克力指出,新疆紧紧抓住对口支援的重大机遇,始终把民生放在第一位,依托全国对口援疆政策支持,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按照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的要求,实施了富民安居和富民兴牧两大重点民生工程,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南疆三地州、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边境县市等困难地区涉及70万户农牧民的富民安居工程。自治区通过解放思想、转变思路,采取大企业大集团冠名无偿援建的方式,解决了多年来因资金困扰而未解决的牧区水利问题,从提出思路到第一批4个牧区水库开工建设仅用了5天时间,创造了“新疆效率”。富民兴牧工程由此全面启动,10.6万户牧民从中受益。

  自治区还积极顺应各族群众的新期待,科学谋划、加紧实施了一系列最紧迫、最现实、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目前,全区已解决了31万企业未参保退休人员的保险问题、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启动实施了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全面提高“农村”四老人员、城乡低保人员、企业职工最低工资和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标准等,统筹增加各类人员收入,这些惠民工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努尔·白克力说,今年援疆省市先期启动了一批条件成熟的、受援县市急需的、百姓迫切需要的民生工程,拉开了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序幕,在当地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受到广泛赞誉。

  努尔·白克力在回答关于资源开发利用等问题时说,要着力做大做强石油石化产业的同时,加大煤炭等矿产资源的开发力度,调整优化工业经济结构,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实施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理念,促进资源科学、合理、有序、高效地开发利用,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决不能造成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要发挥大企业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支持和促进疆内中小企业发展,培育本土的大企业大集团,增强地方经济活力,走出一条发挥比较优势、有新疆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努尔·白克力说,中央举全国之力开发建设新疆,使新疆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科学跨越、后发赶超,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开创新疆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疆 民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