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南昌将于10月开建地铁一号线(图)

江西南昌将于10月开建地铁一号线(图)
制图/冯晓鹏(点击看大图)

  ●1号线一期2014年底前竣工运营,设24站

  ●全长28.8公里,最高设计时速80公里

  ●中山桥拆除重建,施工期间多条道路将封闭

  ●涉及拆迁户数2400户,提前搬迁可获补助

  昨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消息。当日,南昌轨道交通公司正式对外发布消息,今年10月将全面启动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工程将在2014年底前竣工,并正式通车运营。

  【站点】

  1号线一期设24座车站

  在昨日由省发改委主持召开的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上,南昌轨道交通公司总经理翟圣智称,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始于双港大道站,止于奥体中心站,全长28.843公里,设车站24座,全部为地下站,换乘车站共5座,与规划线路中4条轨道交通线路进行换乘。与其他线路共建控制中心,设瑶湖车辆段和蛟桥停车场。项目建设工期为5年,工程总投资为181.1亿元。

  车站平均站距1.239公里

  昨日,翟圣智在受访时称,地铁1号线一期即将启动施工招投标,争取在9月中旬确定施工单位,10月1日前,所有的施工单位进场,24个站点10月全面开工建设。根据计划,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在2014年建成并通车;2012年开建的2号线全长41.6公里,其中一期工程(高速铁路客站至洪都大道段),总长22.6公里,均为地下线,于2016年底前建成。两条线路连接南昌市主城区以及铁路、公路、航空枢纽,构成十字形交通骨架。

  据介绍,地铁1号线一期车站的平均站间距为1.239公里。

  南昌地铁各线路统一采用钢轮钢轨制式的轻量化、防腐蚀不锈钢B型车,最高设计时速为80公里。

  【交通】

  中山桥将拆除重建

  滨江路站(现南昌市水利局)是1号线从红谷滩新区穿越赣江到达南昌老城区的第一站,再过来就是万寿宫站。翟圣智说,地铁线路过赣江后,正好从中山桥底下通过,如果不拆除的话,在地铁施工时,盾构机将在中山桥底下掏出隧道,这会给中山桥的安全带来影响。如果绕开中山桥,中山路口的部分大型建筑就必须拆除。相比而言,还是拆除中山桥后再重建更划算,这样可节省2000多万元。

  部分路段机动车将禁行

  地铁1号线一期的车站全部采用明挖施工,区间隧道除万寿宫站—中山路站区间采用明挖施工外,其余均采用盾构暗挖施工。

  “地铁施工期间,各站点附近的道路将进行管制,部分公交线路也将调整。”翟圣智表示,目前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加班加点优化施工方案和工期安排方案,一旦方案确定,有关部门将提前向市民公布。

  【拆迁】

  一期拆迁涉及2400户

  据统计,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征地拆迁、管线迁改所涉及单位64家,拆迁面积43.96万平方米,涉及户数2400户,其中涉及省直单位27家,非住宅拆迁面积约14万平方米,需征地约500亩。地铁征地拆迁工作将与旧城改造\(包括低洼危旧房和城中村改造\)、地铁沿线国有企业改制、新城开发相结合。由于在中山路与象山路交叉处要建地铁出入口,位于中山路上的南昌市黄庆仁栈总店将被拆除。

  提前搬迁可获补助

  由于此次征地拆迁涉及了大量的旧房,为了让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南昌市专门出台了相关的拆迁安置方案。据了解,地铁拆迁实行实物调换和货币补偿双向选择,原则上鼓励货币补偿。在新政策中,选择货币补偿的拆迁户可以多得20%的补偿费。“例如,选择了货币补偿的拆迁住户,根据市场评估价,其被拆的房子每平方米为5000元,政府就按每平方米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偿。”

  此外,对选择货币补偿的拆迁户还将给予6个月的临时安置补助费,并免征个税和契税。对于未到拆迁期限提前搬家的拆迁户将给予搬迁奖励,每户每日200元,最高可获1.2万元补助。

  文/记者邹文彪 实习生周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铁 隧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