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卧龙大熊猫疑因为遭麻醉后取精猝死日本(图)

卧龙大熊猫疑因为遭麻醉后取精猝死日本(图)
大熊猫兴兴 图据CFP

  华西都市报记者 徐洁莹

  国家林业局与中国野生大熊猫保护协会将派出专家组赴日调查死因

  日本神户市政府9日宣布,饲养在该市滩区的市立王子动物园内的14岁雄性大熊猫兴兴于当天正午时分死去。据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据神户市介绍,为了采集用于人工受精的精子,有关人员9日上午向兴兴实施了麻醉。当麻醉失效时,兴兴的心脏却停止了跳动。

  昨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对此事表示沉默。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大熊猫繁殖工作中,采取先麻醉再进行人工受精的方式已普遍,但麻醉药的剂量用得不当,将导致无法预料的严重后果。

  A兴兴之逝

  麻醉后取精兴兴日本去世

  这只名叫“兴兴”的大熊猫是于2002年12月和雌性大熊猫“旦旦”一起从我国送到该动物园的。

  2000年7月16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的两只大熊猫“锦竹”和“爽爽”运抵日本神户市王子动物园,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日本神户市开展为期10年的大熊猫合作研究。此后因大熊猫繁育困难,2002年底,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更换了一只雄性大熊猫“龙龙”到神户,也就是现在的“兴兴”。

  本来,兴兴的租借期应于今年7月结束,但为进行共同繁殖研究,该市将原定向我国租借的两只大熊猫租借期限延长5年。

  这两只大熊猫生活在日本王子动物园内,已14岁。据称,动物园在发现雌性大熊猫“旦旦”发情的征兆后,对兴兴进行了精子采集。谁知道,这次精子采集导致兴兴意外去世。

  据悉,王子动物园曾尝试为兴兴与旦旦进行人工受精,先后经历过胎死腹中、幼仔夭折等不幸,繁殖之路充满坎坷。

  B麻醉取精

  无专用麻药兴兴来自卧龙

  目前,兴兴的“老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兴兴的确是来自该中心的大熊猫,证实其已在日本去世,但对为何去世的原因选择了保持缄默。

  据资深专家透露,由于麻醉药剂量等问题,导致大熊猫出现意外不是没有可能。据了解,以我国为例,目前我国兽药品种很少,不能满足濒危野生动物的需求。普通的兽用麻醉药品根本不能满足大熊猫的麻醉需求,现有兽药主要用于大家畜、大家禽,而且品种太少,剂量也不合适,根本不能用于野生动物,“一头牛用的剂量,怎么能用在大熊猫身上,比如新生幼崽那么小,怎么用?”

  “野生动物数量太少,没有厂家愿意单独为大熊猫、为野生濒危动物生产药品。”据透露,最关键的问题是,兽药的安全标准、生产条件和检验标准没有人类的标准高,所以濒危野生动物救护只敢用人药,不敢用兽药。不过,专家表示,在用麻醉药时,剂量应根据不同大熊猫的具体情况而定,如该大熊猫最近的身体情况、饮食等等,一旦过量将导致无法预料的严重后果。

  C最新进展

  3人专家组将赴日调查死因

  昨日,中国野生大熊猫保护协会国际合作处回应,针对赴日大熊猫兴兴一事,国家林业局及协会十分重视,已于当日召开紧急会议。据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大熊猫兴兴死亡原因在没有详细调查前目前没法定论。不过,目前已决定派出由3人组成的专家组前往日本,调查大熊猫兴兴之死的原因。据了解,3位专家组成员由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汤纯香、四川农业大学一位教授及中国野生大熊猫保护协会代表组成,由于办签证等事务原因,虽以最快的速度办理,本次专家组赴日时间最快也得下周。

  D海外生活

  留洋大熊猫多担负繁育重任

  由于大熊猫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外借展(借养)必须由国家林业局审批。在这之前,基地要对借展动物园进行考察,双方签署协议,注明饲养大熊猫所必备的条件。

  “留洋”的大熊猫一般都是以合作研究的名义到国外的,租借费每年大抵在数十万到百万美元不等,它们若在国外产崽,子女不得入“外籍”,必须送回中国。比如,旅居美国和日本的一对大熊猫,每年“合作研究费用”为一百万美元,这笔费用被指定用于我国野外大熊猫保护。而借养到国内动物园的大熊猫费用也要二三十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大熊猫兴兴生活在日本的期间,日方以野生动物保护合作资金的名义每年支付50万美元的租借费。而多数时候,借展出的大熊猫都在当地受到了欢迎,虽然规定了大熊猫在外产仔仍将回归中国,但当地动物园仍希望能就此展开繁殖工作,因此,留洋大熊猫担负着繁育的重任,大熊猫兴兴担负的繁育重任只是其中的一隅。

  兴兴档案

  年龄:14岁

  性别:雄性

  曾用名:龙龙

  履历:2002年底,由四川卧龙赴日。此后生活在日本王子动物园内。2010年9月9日,日方采用麻醉方式提取兴兴精液,麻药失效时,兴兴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新闻链接

  大熊猫客死他乡记录

  2007年3月26日,一只由中国租借给德国柏林动物园的22岁雌性大熊猫嫣嫣死于肠梗阻。

  2008年4月,济南最老大熊猫桃桃因患高血压等疾病死亡,走完36岁的生命历程。

  2008年4月30日,日本最老的大熊猫陵陵在东京上野动物园去世。陵陵死因为心脏病,终年22岁零7个月。

  2009年12月,世界上仅存的被驯化,并可上台表演的“功夫熊猫”英英在武汉去世,去世时25岁。

  2010年7月5日,赴北京已两年的奥运大熊猫“水灵”患急病,虽经全力抢救,但还是在7月5日凌晨死亡。

  2010年7月22日晚10点,济南动物园从四川卧龙借展的大熊猫“泉泉”,因吸入大量强烈刺激性气体、导致呼吸衰竭而去世。

  大熊猫受孕困难人工受精普遍

  为何大熊猫兴兴会被人工麻醉?华西都市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由于大熊猫的发情期约在每年3至5月,雌性大熊猫的最适交配期只有3天,此外,大熊猫交配不易,增加大熊猫繁殖和保育的困难度,因此人工受精繁殖后代的方式十分普遍。

  据了解,大熊猫人工取精与人工受孕过程与人类的人工受精方式大致相同,但熊猫是兽体,公熊猫无法自行取精,必须借助外力。因此,公熊猫在人工取精时须先麻醉,工作人员再以“电击”刺激生殖器,最后进行取精;母熊猫采用人工受孕时也须先麻醉再受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熊猫 猝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