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陕西监狱系统号召多购买滞销地蔬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01:57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下午,茶张村村民排着队领菜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于卓 摄 昨日下午,茶张村村民排着队领菜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于卓 摄

村民开心地抱着菜回家 村民开心地抱着菜回家

  十几年前,西安市雁塔区丈八街道办茶张村曾是全区有名的蔬菜种植大村,昨日,已多年不再种菜的茶张村从周至、阎良购买回芹菜、包菜共计2.5万余公斤,全部免费分发给村民。

  下午2点,茶张村村委会门前,两辆装满蔬菜的大货车格外显眼,一辆车上满载着来自周至的芹菜,另一辆车则装着从阎良武屯镇运来的包菜。两车蔬菜共计2.5万余公斤。

  茶张村广播传出免费领菜的消息后,有的蹬着三轮车,有的推着小推车,全村近500户村民,每户领取芹菜及包菜各25公斤。“我们都是菜农出身,知道菜卖不出去的时候菜农有多苦。”茶张村党支部书记董元法说,十多年前,茶张村也曾是雁塔区蔬菜种植大村,许多村民都种过菜,理解蔬菜滞销的痛苦。现在周至、阎良等地菜价低到几分钱一斤,村里随即决定从两地购买2.5万余公斤蔬菜,免费发给村民,也算是帮扶菜农一把。

  省监狱系统购买“爱心菜”

  4月22日,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号召全省监狱系统尽量多购买阎良、周至、三原、洋县等滞销地的蔬菜,“一方面解决菜农之忧,同时也能更好地调剂伙食。”陕西省女子监狱前几日已从周至县购买芹菜4000斤,近日,还将继续前往阎良等地再次购买滞销蔬菜。

  “爱心包菜”两天赠出6400个

  阎良包菜滞销,4月22日、23日,市民持当日《华商报》到西安市区16家人人乐超市开通的“阎良爱心包菜直销点”可获赠爱心包菜一个,两天的活动总计赠送出爱心包菜6400个,而赠送的“爱心包菜”已全部由阎良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菜农结算清账。本报记者侯希

  西安市商务局:多项措施解决“卖菜难”

  今日,西安市商务局将就西安周边多区县蔬菜滞销问题出台专项通知,提出解决办法。昨日下午,西安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处处长王同喜向记者表示,将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提出解决办法:

  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王同喜说,面对蔬菜滞销,菜农应加强与主管部门信息沟通和反馈,多搜集了解全国其他主要蔬菜产地产销行情;区县政府、农业合作社也应对种植、销售做好指导工作。

  加强“农商对接”。通过政府引导等方式,尽快实现“农商对接”,减少流通环节、流通时间,把实惠留给菜农。

  销售方式多元化。在传统售菜模式基础上,采取多元化经营,通过自动售菜机、便民售菜车,网上售菜等多种方式促进销售。

  加强团体化消费。由主管部门协调,呼吁大中专院校,餐饮企业、协会、团体组织购买本地蔬菜。 本报记者 侯希

  专家建议应设立“最低保护价”

  业内人士李怀成分析,蔬菜的市场波动存在大小年的现象,因此会出现“菜贱伤农、减少种植、价格升高、扩大种植、菜贱伤农”的循环危机。“对待蔬菜政府应对蔬菜设立‘最低保护价’,菜贱时可进行补贴。”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援朝也认为,一年涨跌幅一旦超过10%,国家就该采取发放补贴等经济手段。本报记者 陈静涛

  “菜贱伤农、菜贵伤民”怪圈症结在哪

  蔬菜大量上市,却出现“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怪圈,症结在哪?有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如何能真正既保证农民受益还确保市民吃上放心、便宜的菜?

  据悉,2009年6月,商务部、财政部等下发了“农超对接”试点地区,包括陕西在内的15个省市已在进行这样“降低菜价”的高效模式。可实施两年来,对接的蔬菜仅占到农民种植蔬菜总量的不到两成。昨日有关专家建议,应建立事先的良性预警和保护机制保护菜农利益。

  农超对接:仅解决两成蔬菜销售

  农产品“农超对接”是指大型连锁超市、农产品流通企业直接与农户,尤其是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基地对接,达成购销意向,农副产品可自产地直供至大型超市、餐饮集团、社区菜场、便利店的新型农产品流通方式。在西安,超市直接在采购价格的基础上加价10%-12%,还免收进场费和促销费等。

  西安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高宏介绍,“农超对接”实施两年多来,超市对接蔬菜约占到60%左右,而量仅占到农民种植蔬菜总量不到两成。而超市主要面对的是专业合作社,“大量的蔬菜还要靠菜农自己解决。”

  网络销售:产量和价格成了瓶颈

  周至县三湾村一村民告诉记者,虽然通过网络发布了卖菜信息,由于产量、价格等问题,往往难以成交。而商务部等建立的农产品供应信息发布平台——农商网,从2009年到现在,陕西地区果蔬类信息24万条,交易量达到了2.75万笔,交易额达6.2亿元,该网站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统计,通过政府采取的各种政策、措施等解决的农民蔬菜的量,最多能占到目前农民种植蔬菜总量的三成多。“这些都是事后的补救办法。”高宏说,应先从蔬菜种植源头等方面来加强引导、解决。

  农民种啥菜:主要靠合作社引导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西安目前蔬菜种植面积约为96万亩,其中全市蔬菜基地面积约为48万亩。“从蔬菜总量上不存在大的变化,没有出现绝对量过剩。”西安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贵生说。

  张贵生说,虽然大部分农民在政府培训下是有方向的,但还是以农业合作社为主。据悉,目前全市以蔬菜为主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有274个。“菜农的覆盖率已达到了60%。”

  “真正对市场的把握,目前还不是很精确。”他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信息不对称,而作为农业部门,“虽然每个季度都在做统计,也只能是对大类做一个比较粗的统计。”张贵生说,“目前市场缺什么,农民具体种什么,主要方向还是靠农村的合作社来引导。”本报记者 陈静涛

(编辑:SN01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