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出炉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指出,中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厘米和155.8厘米。尽管报告没有提供分地区数据,可北方人都说这是南方人给拖了后腿,实在是赤果果的自(xiu)信(ru)……南方人身高真的拖了全国的后腿?

  与此同时,一份陈年老帖,也就是所谓的“中国各省男女平均身高表”再次被广泛转载。按照这个老帖的数据,身高前十的省份几乎是北方的,而后十名则几乎是南方省份,果然……

  可是,虽然这份网传的身高表有模有样,还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但它流传了几年也没有人讲清楚这是哪儿来的数据啊╮(╯▽╰)╭国家统计局没有、人口普查没有、国民体质报告也没有。这来历不明的酸爽,让南都有数不敢相信!

  还是看看有数君搞到的靠谱数据吧!中科院旗下学术杂志《Science Bulletin》(科学通报)今年春天发表了一篇《中国汉族各方言族群的身高调查》,作者在2009-2013年测量了26940个汉族成年人的身高,对11个汉语方言族群成年人的身高进行了分析。︿( ̄︶ ̄)︿瞧瞧,这才可能是目前能找到的最新最有依据的分地区身高数据。

  以下就是这份调查得出的平均身高前三名:

图表一。图表一。
图表二。图表二。

  两种身高前三名榜单中,华北和东北方言族群是北方人无疑,上海、浙江等地的吴语族群是南方人也无疑。只有江苏、安徽等地的江淮方言族群,居住的地方是南北方交界,他们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有可能,想争出个结果的请打一架,谢谢!

  不过,该调查称,不论在农村还是城市,赣语族群(男164.0±6.3 cm,女153.9±5.0 cm)身高都是最低的。江西的朋友不要打我,不是有数君说的。

  再来看看各方言族群不同年龄组的平均身高,首先是20-29岁年轻人。

图表三。图表三。
图表四。图表四。
图表五。图表五。
图表六。图表六。
图表七。图表七。
图表八。图表八。
图表九。图表九。
图表十。图表十。

  咦,在农村地区,20-29岁的粤方言男性平均身高挤进了前三!身在南粤大地的有数君,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下面是其他年龄组。请注意,下图滚动播放,每3秒更新一次。

动图一。动图一。
动图二。动图二。

  果然……不论哪个年龄组,是男是女,是农村还是城市,平均身高排名靠后的几乎是赣、粤、湘、闽、客家和西南方言族群,这真全是赖不掉的南方人呐……好吧,也许南方人身高真的拖了全国的后腿……

  ©南都数据新闻工作室出品

  主持:邹莹 编辑:万景明 制图:周游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股市抄底收益和风险如何考量

所谓的“底“就是空头大于多头变成多数人经过判断买入,少数人经过判断卖出现象的转折。你以为自己判断了股市的底,但是你是否知道自己的判断也是自己判断依据的一部分呢?如果连风险都无法清晰的区分,在投资上是很可能吃亏的哟!

原来美国孩子也是这么养的

我经常想想那些美国孩子,然后想想房东家的这个孩子——有些话,美国人好像是故意说给中国人听的。每当我想起那位在候机厅里推着婴儿车到处转,哄孩子的爸爸;每当我想起那位推着婴儿车晨跑的爸爸;我就觉得中国人的教育方式没有问题。

收费公路是如何“扭亏为盈”

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此前统计数据有误,以新发布的数据为准。数百亿元的收支情况,统计出现些微偏差在所难免,但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上北大还是上清华状元爱哪家

省会城市出产的高考状元数量更多,分布也更为集中。高考状元的分布地图一定程度上也是经济版图的反映,要破除这种省会城市对状元的垄断,需要从根本上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平衡教育资源分配,弥补落后地区的先天不足。

  • 烧伤超人阿宝:明星韩雪骂医生有理?
  • 四个词看懂中国经济入世15年
  • 陶短房:外国首都都是怎么设置的?
  • 黎宛冰:当我们谈论文艺时在谈论什么
  • 专访李念:别叫我阔太我不是胖子
  • 女大学生:男友说不生下孩子就分手
  • 最实用初次去普吉岛游玩攻略(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