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求职入住四星级酒店不是学生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34 国际在线

  作者:季子

  据广州日报17日消息春节东莞首场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刚刚谢幕,有少数提前赶来的大学生就住在人才市场楼上的四星级酒店,此举引发争议。

  在保守者看来,求职的大学生入住四星级酒店确实有些奢侈和盲目,如此缺乏经济
头脑和艰苦奋斗作风如何能干好工作?但是,如果个别学生的家庭条件容许,他们如此消费,旁人何必指责。

  用社会道德的眼光来看,大学生求职入住四星级酒店,不过如此而已,但是从社会制度的角度来看,此事并不简单。

  虽然,近几年为了配合高等教育制度的改革和毕业生自主择业制度的推行,各高校和政府教育主管部门都相继成立了就业指导机构,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有许多就业指导机构除了热衷于组织学生集体参加各类招聘会外,在如何把工作做实、做细上,确实还差得很远。如果,就业指导机构能够详细搜集用人信息,准确指导学生择业,避免个人求职所带来的诸多不便,并及时与用人单位沟通接洽,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和用人单位定向接洽,不仅能够免除学子们的盲目,而且也可以促使就业工作走上有序、规范的轨道。

  据介绍,在国外基本上看不到那种动辄上百家企业、上万名学生参加的招聘会。学生都是在高校和政府联合组织的就业服务机构的帮助下,有序的进入就业市场。比如在英国,高校一般都设有“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部”,这是学生就业信息的主要“数据库”。服务部的资料储藏非常丰富,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常年与用人单位保持密切联络,经常会根据媒体的一则报道或广告登门拜访企业、建立联系。在德国,由国家劳动总局及各州联邦政府的劳动局建立了一个全国通行的网络平台,用人单位和学生都可用电脑登录,免费共享就业资源。在美国也有相关的机构上千名工作人员在全国各地采集数据,发布未来十年的就业环境,分析各行各业的需求形势,每两年微调一次。这种预测结果会结集出版,为毕业生服务,成为美国大学生人手一册的就业“圣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呼吁由政府权威机构牵头,尽快建立统一平台的互联网信息发布渠道,实现供求双方信息资源共享,最终取代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的功能,这才是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