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指缝漏沙”导致行政成本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6 南方网
   张培元

  “不少党政机关用钱大手大脚和铺张浪费的现象非常严重。我国行政管理经费增长之快,行政成本之高,已经达到世界少有的地步。据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披露,从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增长87倍,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由4.71%上升到19.03%,且近年来还在以平均每年23%的速度增长。任玉岭委员在提交本次两会的提案中,建议党政机关带头,遏制行政管理费的不断飚升。

  我国高昂的行政成本是如何的“世界少有,任玉岭委员用一组数据作比———我们的行政管理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是19.03%,比日本的2.38%、英国的4.19%、韩国的5.06%、法国的6.5%、加拿大的7.1%、美国的9.9%,分别高出16.65、14.84、13.97、12.53、11.93和9.13个百分点。投入与产出并没有出现相应的“倍数效应,个中原因的确发人深思。

  把脉“行政管理费用25年增长87倍很有必要。我国财政供养的机构十分庞大,被一些学者认为是世界上行政管理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近年来行政成本以倍速蹿升,其中又有多少属于无效成本呢?对比上述国家的“公共钱柜,我们不难发现问题症结。

  就拿公车消费来说,有着千万人口的韩国首都首尔,政府只有4辆公车,而我国北京市的公车数量是36万辆。全国公车总数更是高达300万辆,年耗费3000亿元。再说吃喝消费,很多国家的公共财政预算根本没有吃喝招待这一条目,而我国的公款吃喝开支1989年为370亿元,1990年是400亿元,1992年超过800亿元,1994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2002年翻番到了2000亿元,等于一年吃掉一个三峡工程!还有名目繁多的职务消费,有人曾对国有

商业银行的地市级正副行长(处级)包括工资(只按年薪5万元计)、福利以及各种职务消费算了一笔账,大概一年需要花费将近50万元才能“养一个行长,那么“养一个厅长、县长、处长、科长又是多少钱呢?

  比吃喝腐败、公车腐败更可怕的是“理直气壮地浪费。我国政府机构年电力消耗总量占全国总消耗量的5%,

能源费用超过800亿元,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超过世界头号耗能大国———美国政府机关1999年平均水平的33%。去年北京市曾对48家市、区政府机构2004年能源消费进行调查,结果发现48家政府机关的人均耗能量、人均年用水量和人均年用电量分别是北京居民的4倍、3倍和7倍。凭着此等指缝漏沙式粗放管理,有多少财富黄金被白白漏掉流走了呢?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各个层面的浪费都与制度缺失有关,没有将行政成本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中,政府账单不够透明,公共监督过于滞后,养成了一些官员大手大脚的惯性。在这个热衷于讲究跟国际接轨的年代,我们的确需要各级党政机关、广大

公务员增强成本意识,将花钱账单摊到阳光下供百姓指摘,不妨跟外国人开展一场节约降耗降低行政成本的竞赛,起码要把奇高的19.03%比重降至平均水平。 (中华工商时报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