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拉:公安厅长的宣誓为何被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00 红网

  最近这两年,当官的和做学问的不能轻易说话,一开口,十有八九会挨顿板砖。干部(或专家)一说话,人们就唾骂,是近两年来形成的舆论新景观。在这种背景下,江苏省公安厅厅长黄明带头宣誓“从我做起,不闯红灯,走文明路,做文明人!”(5月11日《现代快报》)受到暴风骤雨般的嘲讽是毫不意外的。来自网络的绝大多数观点认为,不闯红灯是公民的基本行为准则,公安厅长宣誓不闯红灯,就像宣誓不嫖妓不随地大小便那样滑稽。这些观点在笔者看来,显然是对这一行动意义的误读。

  眼下,治理乱穿马路问题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至少在上海和江苏,这个问题所引发的争议足可装上两大箩筐。江苏省公安厅厅长曾在南京街头暗访三个月,仅发现一人遵守交通规则;上海一位女硕士闯红灯拒不认罚反而抗拒执法,近期发生的这些事件进一步使有关部门认为,国民素质的劣根性不易纠正。于是,上海采取了被认为比较极端的治理手段:抓拍乱穿马路者的不雅行为并将照片暴光示众。相比较而言,江苏方面的治理方法是温柔的。能否达到预期目标暂且不论,但公安厅长带头宣誓的行为,首先昭示的应当是政府部门以文明的手段修正不文明行为的决心。在当前特定的背景下,官员号召公众挑战乱穿马路之顽症要从自身做起,只是对文明的一种呼唤,而不可能暗示官员本身原本就是一个从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

  但是公众对行动的误读并非无理取闹,而应当是对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信任的集中反应。这种不信任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公务人员带头违章的行为屡见不鲜,甚至连管理交通秩序的警察自身也偶有破坏交通秩序的故意,而违章者很少被追究责任。日前就在江苏无锡市,一位民警闯红灯时被执勤的该市公安局长发现,但局长并没有处罚这位违章民警,结果遭到一位过路市民的指责(5月10日《现代快报》)。这位局长大人后来公开向全市人民进行了道歉。对公众而言,这已经算是很新鲜的官员检讨了;其二,宣誓的泛滥使得诚信遭遇危机。宣誓曾经是革命者与人民公仆开始

为人民服务前的必须仪式,庄严得很。如今,宣誓成了掩饰违法乱纪的口号,荒诞得很。例如教师宣誓不乱收费,但教育仍是当今国民的沉重负担;医生宣誓不拿红包,但卫生系统的乱收费事件是如今最热门的新闻现象;官员宣誓不腐败堕落,但贪官获取不当利益仿佛一场竞赛,数额屡屡被刷新。人们有理由怀疑,越是宣誓越表明“诚信”并不可信。

  由此可见,公众对政府官员讲话泼冷水固然存在着一种偏见,但政府部门也应当从自身找原因。对于政府以及政府工作人员而言,要想树立足可服众的形象,的确应当像宣誓的那样,从自身做起。假如誓言总是得不到兑现,那么即使是真正的誓言也难免被视作谎言。

  作者:华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