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漂:歌手不识国旗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16 四川在线

  5月11日,中央电视台隆力奇杯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出了个大笑话,解放军二炮选送的选手,居然把英国国旗放作为中国国旗。比赛现场哄堂大笑。

  电视机面前的我,看后,却感到十分的沉重。我想:昨天晚上所有在电视机前看了这场比赛的观众,都如我一样,有话要说。

  五星红旗,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肯怕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五星红旗,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在每一个爱国的炎黄子孙心中,都重似千钧。新中国成立之初,海外炎黄子孙,心向祖国,当他们看到高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情不自禁,热泪盈眶。因为国旗代表着强大的祖国。当奥运会上,一面面五星红旗升起,我们心潮澎湃,无比自豪,因为国旗代表着强大的祖国---------

  今天在影响巨大的央视全国青年歌手大奖中,一名歌手,特别是作为一名来自解放军部队的选手,居然不知道祖国的国旗。这样的笑话,又何止让人感到沉重?!

  也许有人说:部分歌手本来素质就不高,加上比赛现场紧张,出点错误,答不出问题,并不奇怪。这一点,我表示理解。因为闻道有先后,学术有专攻。每个人的心理素质存在差异,在紧张的情况下,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意识模糊,从而会产生错误的意识倾向。但是,错到把英国的米字国旗认作中国国旗,是不是错得大离谱了点?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首先就是“以热爱祖国为荣”。知道国旗、爱国旗是爱祖国的一种表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进行着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中。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都不知道的时候,他离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还有多远?是不是值得选送他的单位和他所在的单位思考?

  毛泽东同志《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关于文艺的评判标准早有论述。一个连祖国国旗都弄错的歌手,居然还得了很高的分数-------第二名,我不禁要问央视全国青年歌手赛的评委:政治和艺术的标准,究竟哪个第一?一个连国旗都不知道的歌手,他连站在央视舞台上表演的资格都不够,又如何配拿这个第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