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予人:跨行查询收费,“利益均沾”实为掠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47 南方网
  予人

  被广泛关注的银联跨行查询收费一事,终于成为事实。公众的不满,不仅未能令银联打消收费念头,反而变本加厉,加大了收费力度,如此强势作风,不能不令人扼腕惊叹。为何0.2元变成了0.3元了呢?这显然是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在跨行查询收取的0.3元费用当中,0.1元归银联,发卡行收0.1元,收单行收0.1元。如此一来,相关各方“利益均沾”,不仅各有所得且分配均衡,这种收费方案将银联与银行之间的阻碍一扫而光,共同对准了持卡人。银联的智慧可谓超群!

  此前,银联主导的跨行查询收费方案主要针对的是各大银行,银联只关心自己得到的一块

蛋糕,至于银行是替持卡人埋单还是将费用全部转嫁给持卡人,银联并不关心。“利益均沾”方案出台后,此方案显然受到了银行的欢迎,交行率先宣布对跨行查询收费即是明证。

  在公众的一片反对声中,收费标准从0.2元变为0.3元,凸显出收费的霸道和掠夺性本质。“利益均沾”无非是银联所主导的团结一致,共同对持卡人进行掠夺性收费的前期准备而已。

  交行此次收费的依据是银联下发的《关于做好跨行查询交易收费准备事宜的函》和《关于推迟实施ATM跨境查询、境内跨行查询交易收费以及推迟调整跨境取现交易手续费标准的函》。问题是,一个机构下发的“函”——这种四不像的东西可以作为

银行收费的依据吗?这玩笑开得有点大了。

  而且,银联是由80多家中国的银行共同投资注册成立的一个机构,它有权设立收费项目吗?莫说是银联,即便是政府收费,也必须是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依法进行,且必须经过听证等程序,按照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收费。而银联完全是自行决定收费与否,并自定收费标准,且这种收费并未经过听证等基本程序,那么,其他类似银联的机构,是不是也可以自行设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如此,公众的利益必将受到侵害。

  即便将跨行查询收费视为市场行为,也难以洗刷其掠夺性特征。如果银联的收费本质上并非掠夺性收费,而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平等交易的结果,即成本使然,那么,市场经济最核心的原则是公平、平等,在持卡人强烈反对的情况下,怎么能强行收费?(编辑:付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