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俞贤同:老人包被抢,商场有责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00 光明网
俞贤同

  据报道,4月9日,听天津电台法制纵横节目,内容是“抢包”的话题,听众一个接一个地“热线”打来,一位老年妇女,在电话的那头诉说了这样一件令人十分愤慨的事情(《人民网》2006年04月17日)。

  原来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我64岁了,那天我去口腔医院看牙,牙没看成,我看时候还早,就去了劝业场。在劝业场二楼卖衣服的柜台前,我挑了一件衣服试着,当时也就
10点多钟,商场里人并不多。突然有个老头儿喊‘抢包啦’,我低头一看,发现我俩腿间搁着的包,噌的一下被一个20多岁的瘦小子抢跑了。我一边追过去一边大喊:‘有人抢我包啦!有人抢我包啦!’”但是,“就那么大的劝业场啊,就愣没一个人帮我追!售货员就那么一个个地看着。一会儿,我才看见两个40多岁、穿劝业场衣服的人,我跟他们说,我的包被抢了,我的包里有4000多块钱,还有手机。谁知他们慢条斯理的说,我们也没办法,我们带你去找保安吧。我跟着他俩到了一楼,在一个办公室里,我一看就气坏了,您知怎么回事吗?里面坐着20多个保安!他们就在那抽烟聊天。您说,那么大的劝业场,他们都是干什么吃的?!”

  老人问得好!“那么大的劝业场,他们都是干什么吃的”?!我不禁要问:“保安竟然不保平安,那么雇请保安是为了什么”?

  我虽然不知道劝业场的领导现在如果听到这样的话,又是作何感想的?但是,这个由受害的老人讲述的真实故事,我看了以后,的确感到有点心寒。我不仅对这个劝业场售货员的素质和冷漠的心灵感到羞耻,而且还对这个劝业场的管理是这样的不善感到担忧。一个老人,拎着一个包,在那么多售货员的眼睛注视下,而且这个劝业场还雇有20多个保安,竟然就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歹徒肆无忌惮地抢走了。

  我情不自禁要问:在这样的一种极大的不安全的环境里消费,这样的企业能够得到健康发展吗?

  众所周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不仅要靠销售产品的质量和价格,而且更为关键的应该是要给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和在消费过程中的安全保证。如果一个服务企业,不能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证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长此以往下去,那么,毫无疑问的是这样的企业离关门的日子就已经不远了。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这家劝业场发生这样的一件让人感到寒心的事情后,该管理者是否已经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加强对商场的管理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对售货员的职业道德教育。

  笔者认为,根据老人在这家劝业场消费的特殊环境中,其包被抢,商场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如果是聪明的管理者,应该懂得主动对这位老人的损失进行善后处理,并且给予一定的补偿。

  如果真正能够这样去做,那么,我反而要恭喜这家劝业场了。因为它遇到了一个通情达理的有远见的企业管理者。实践证明,在这样的管理者的领导之下,企业往往都是会日益兴旺发达起来的,否则,就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