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歌:“有形之手”干预市场是现实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该出手时就出手”———新一轮的房价调控随着中央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而渐入高潮,“有形之手”再度强势介入后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正引起万众瞩目。

  从央行提高房贷利率,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六条措施(“国六条”),再到九
部委联合制定《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意见》),从政策信号,到政策原则,再到政策清单,密集的政策信息无不显示“出手”的刻不容缓。

  随着新一轮调控政策的轮廓日渐清晰,“有形之手”的动向也日渐明确。从《意见》所涵盖的范围来看,税收、信贷、土地、供应、市场、结构、信息乃至监察,可谓“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其中又以行政干预手段为主,包括向地方政府提出具体刚性的要求、对开发商的经营活动直接干预:90平方米以下套型必须占总面积的70%以上;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廉租房的土地供应,占居住房用地供应总量的70%以上;拆迁规模不能高于2005年……

  于是,质疑之声不绝于耳,甚至认定“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急速向行政命令经济转身”。这种质疑不无理论根据,却容易陷入脱离现实的坐而论道。现实就是:房价的非理性与房地产市场的失序,正是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缺位和错位所酿成的恶果。一些地方政府的“有形之手”扭曲了市场和价格,中央政府的“有形之手”不得不“出手”拨乱反正。

  中央政府不惜采用最严厉的行政手段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以防止其在房地产市场上的逐利冲动,正是“国六条”和《意见》的政策指向。自1994年起实行的新税制,地方工业

增值税75%上交中央政府,其余留给地方。由于土地出让金全额划归地方政府,而且属于预算外收入,结果一些地方政府以“经营城市”为旗号倒卖土地,成为无需与中央政府分享的财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在一些地方,土地直接税收及城市扩张带来的间接税收占地方预算内收入的40%,而土地出让金净收入占政府预算外收入的60%以上。有专家估计,仅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土地出让金可能就高达3000亿元,到年底可能突破万亿元。

  由于中央政府对土地出让金处于“零分享”状态,全国的统计数据也极为混乱。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透露,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对新增建设用地进行检查发现,前几年违法用地平均占新增建设用地总宗数的34%,有的地方高达80%以上。他还指出,凡是性质严重的土地违法行为,几乎都涉及到政府。政府违法带有发展地方经济的色彩,你要查处,他说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这也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

  无视这样的现实,指望依靠市场的自发调整就可以稳定房价无异于缘木求鱼。应当质疑的不是中央政府的行政干预手段,而是不得不如此干预的房地产市场;应当反思的不仅是以往的

宏观调控为何失效,还有调控失控的制度性症结何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