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东方晦:欣闻看病可以“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11 南方网

  家住江苏宿迁市宿豫区蔡集镇的张书菊前一阵子患了阑尾炎,家人把她送到了一家医院,但3000元的手术费用让他们望而却步。经过多方打听、比较后,他们最终在同区的王官集镇医院,通过砍价,以800元支付了全部住院以及手术费用。“在我们这儿,人们已经很习惯看病砍价了。每天10名病人中就有6人要砍价的。”宿豫区顺河镇医院负责人肖允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8月17日《山西晚报》)

  不允许民营

医院存在之前,看病砍价这样的事,闻所未闻,简直是天方夜谭,可现在,在因“争议市长”仇和而闻名的江苏宿迁市,看病砍价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现象。这彰显了什么深刻的原理呢?那就是,只要允许市场存在,卖者漫天要价,买者坐地还钱,就是天经地义的——尽管交易是否成功,还要受供给、需求以及消费者偏好的影响。然而,由于认识的问题,以及由认识决定的制度设计问题,在一些领域,向来不允许讨价还价的存在,最典型莫如医院、铁路等垄断公共行业。

  记得前段时间,某市爆出这样的新闻:一游客得急性阑尾炎,在某大医院住院治疗,共花去10000多元。10000元与800元,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当然不排除手术质量的高低,服务态度的相异,以及环境的差别,但治好疾病,节省一大笔治疗费用,这不是普通患者最基本的愿望吗?

  宿迁市流行的看病砍价现象,从理论和事实上再次雄辩地证明了一个真理:只有打破垄断,民众才能得益。这在认识上是不成其为问题的。但现实中,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领域,行业,一直维系着自身的垄断地位呢?如,就拿医院来说,业内人士对此仍表示出了忧虑:任意降价是不合理的,砍价是民营医院无序竞争的结果,扰乱了医疗市场的秩序。

  这种担忧,与其说是为了患者的福祉着想,不如说是为了自身利益的小算盘:既然民营医院已经开始因竞争而流行砍价,那么竞争这条凶恶的鲇鱼必然要消损公立医院的利润——市场冷酷无情,不适应者,必将淘汰。这在现实生活中,已有诸多先例:汽车价格一路下滑,国有百货商店不敌私人超市纷纷倒闭,以前坐飞机,要局级干部身份证明,现在机票已打到二折……打破垄断给民众带来的实惠,不胜枚举。

  现在,民众受看病、教育和住房重压,可以说,已不堪重负……经济繁荣的背后,若隐若现的是危机。对此,国家启动收入分配改革。笔者以为,收入分配改革固然是迫在眉睫,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扯方方面面,不会立竿见影,因此,我们不能把希望全押在它身上。我们一直强调开源节流。源既不好开,流并不是不能节:其实,打破垄断对民众口袋的侵蚀,对民众收入的提高作用,能量巨大啊:道理很简单,打破垄断,引进竞争,竞争导致价格下降的同时,也等于给了民众更多的自主选择的机会:选择那些成本更小,收益更大的机会,给民众节约开支的同时,不就等于提高了民众的收入了吗?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东方晦

    相关评论:王希忠:看病可砍价,是喜还是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