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冯海宁:空置房摸底能摸到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1:35 新京报

  北京建委调查空置房真相有一定操作性,因为熟悉行业,可能要比统计部门调查更加接近于事实,问题是,如何让调查更科学,如何让数据更真实。

  北京市建委9月15日召集了近百家物业公司,开展北京市存量住房空置和闲置情况调查,调查涉及160余个小区,调查结果将于10月15日上报建委,然后再根据该数据确定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9月17日《新京报》)长期以来,空置房就处在争议的漩涡,主要观点有三
,以开发商为主体的利益集团认为空置房面积被夸大;国家发改委、统计局等部门一边按照惯例发布相关数据,一边提醒房地主管部门警惕背后的风险;部分专家不但否定了开发商的观点,也在质疑统计部门的统计数据。

  北京空置房到底有多少,答案在摸底调查之后。在此之前,关于北京空置房的说法很多,相关数据也飘忽不定,民众如坠雾中,主管部门以此做出的决策也收效甚微。目前,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是,截至8月底,我国

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1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1%.其中,空置商品住宅6644万平方米,比7月底的6610万平方米增加34万平方米(9月16日《中国证券报》)。在官方数据之外,民间的传说更甚。

  观点和数据的争议,充分暴露出民众对空置房数据的真实性信心不足,而且房屋空置率高位运行的状态也逼迫有关部门拿出切合实际的数据。但是,从北京建委召集物业公司调查存量住房空置和闲置情况的举措来看,本次调查可能还是难以获得真实数据。

  很显然,北京建委在选择调查对象时,应该说是值得商榷的。众所周知,调查空置房的目的就是要有的放矢地打击开发商的捂盘囤房行为,加大市场供应量。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就是,开发商正和物业公司穿着一条裤子。尽管7月底北京建委下发通知,北京凡是有物业管理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不得承接本企业以及相关单位开发的新建住宅项目的物业管理。但是,这一规定并没有立竿见影,一个项目的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关系几乎路人皆知。

  应该说,物业公司从收取物业费角度而言,对于老实交代所管辖小区的空置房是有积极意义的,然而,与开发商给予物业公司的利益相比,物业费明显就属于“小钱”。所以说,通过物业公司得出空置房的数据,只能是纸上数据,甚至不如统计部门的数据。

  虽然北京建委选择的调查对象值得商榷,但从另一角度而言,北京建委调查空置房真相有一定操作性,因为熟悉行业,可能要比统计部门调查更加接近于事实,问题是,如何让调查更科学,如何让数据更真实。

  如果没有规则约束,单纯指望物业公司汇报真实数字是难以想象的。

  调控政策暴风骤雨,但房价依然热情不减。有观点认为,造成今日之问题的最大原因是有关主管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缺乏真正的认识,诊断不准确自然无法准确下药。这一点可以从一个数据不同人甚至不同部门人的说法不一就可印证。而北京建委的首次摸底行动,就可以看作是主管部门极力地想认清市场,便于下药。

  北京市建委关于空置房的摸底行动真能摸到底吗?相信很多人持怀疑态度,这也与楼市以往数字漫天飞舞、市场依然面不改色有关。

  但是,依照心愿而言,笔者还是期望这次劳师动众的调查多几分真实,最终还真相于民众,取真相于决策。

  冯海宁(北京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