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毕诗成:苏南之痛并非单单痛在苏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4:58 南方网

  毕诗成

  虽位列《福布斯》“第三届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第四名,在全国所有地级市中排名第一,但无锡市副市长麻建国坦承,曾开创“苏南模式”的无锡,未来五年规划,都建立在对过去发展所导致的严重污染的“痛定思痛”基础上。(9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

  所谓“苏南模式”,通常理解是指苏、锡、常地区通过发展乡镇企业进行非农化的方式和路径。“苏南模式”曾以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倍受褒扬,成为其他地区的榜样。但20多年来,“无锡太湖水已污染得不成样,自然环境的恶化成为发展导致的后遗症”———用麻副市长的话说,有杀鸡取卵之嫌。

  说到太湖水污染时,我们不要忘记:这里是曾经的“鱼米之乡”。此前有报道说:最初当地的招商宣传册上,有“鱼米之乡”的介绍,但近年来,一些官员越发不喜欢提到这个字眼,觉得那是农业文明的往事,和后工业文明的发展趋势背道而驰。看来,光有发展GDP的“现代思维”,没有系统发展的“大局意识”,在“现代”中表现出非现代的愚昧来,并非难事。

  日前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曾概括说:“中国用20年改革取得了西方100年的经济成果,但西方100多年的环境问题也在中国20年中集中体现。”20年的经济发展,中国

外汇储备第一、引进外资第一、
能源
消耗第一、二氧化硫排放第一、全国化学需氧量(评价水质优劣的标准)和排放量第一、碳排放即将成为第一……或许,只有痛定思痛时,我们才会深刻理解美国经济学家PathaDasgupta那段经典的断言:以某种标准来衡量,包括印度和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人均财富在近20年来增长极慢,甚至在衰减。

  无锡的教训,不过是一个典型案例罢了。从上世纪末,苏南部分地区经济发展势头明显回落,有人认为其原因在于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也有人认为,关键在于工业内部结构需要调整、产业需要升级。按照麻副市长“将把老的、对环境有极大影响的产业淘汰,同时发展高新技术”的表态,当地政府显然认同了后者。

  这种反思并不新鲜,但问题是,在恶性经济竞争环境中,如果没有强制力,如何令各级政府主动“消灭”现有的狭隘思维?近日的湖南岳阳县饮用水源砷污染、甘肃徽县村民集体铅中毒,哪一起不是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的逻辑下,放纵管理使然?

  “苏南模式”反映的苏南农村初期工业化,是一种弱质工业化。无锡要亡羊补牢,很好!但无锡的“痛定思痛”是撞到南墙后的一次自我反省,其示范意义并没有强制力———让各地加入GDP增长的厮杀中只需片刻之间,但要退出厮杀,却大大不易;没有强有力的利益杠杆撬动,那些学习“苏南模式”的地区不会悬崖勒马,只会继续步“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只会继续在“痛并向上”的路子上寻求发展的快感。

  今天的中国,已经步入一个急需反思的发展拐点,“科学发展”的认知教化只是第一步,如何为这个拐点注入更多可以触摸的力量,遍地开花地迅速发挥利益杠杆的撬动作用,是一个不容小视的大问题。(华商报)

  相关评论:石敬涛:自我否定应是政府的一种品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