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孟山:杜绝港校抢状元凭啥让考生交定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1:57 长城在线

  作者:任孟山

  今年将有更多的香港高校纷纷进军内地招生,但去年港校与内地高校抢夺高考状元的事件今年不会再上演。因为教育部今年与香港12所院校做了一个统一的规定,香港高校如果在内地自主招生,必须在7月7日之前完成,同时把通知书发到考生手里。不仅如此,考生如果确认被香港高校录取后,就要缴纳1万港币的定金,学校会把录取名单交给内地相关部门,这名学生就不能再被内地高校录取。这将会杜绝以往港校与内地高校抢高考“状元”的现象。(3月19日《北京娱乐信报》)

  如果说对来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的录取时间进行规定,来协调香港和内地高校的录取冲突,似乎还有说得过去的理由:两者站在同一条时间线上,也是公平竞争的组成部分。但是,让被香港高校录取的考生需要缴纳1万港币却无法让人理解。如果也是从公平竞争的角度讲,为什么被内地高校录取的考生不需要缴纳定金?这不仅是明白无误的歧视性区别对待,还反衬了主管部门对内地高校吸引力的相当不自信。因为在去年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的招生竞争中,很多学生最终放弃了北大和清华,转投香港科大等学校。为了杜绝这种让内地高校“难堪”的局面,就制造出让学生缴纳定金的障碍,让学生在选择时不得不顾虑到经济因素。

  当然,更严重的问题并不在此,而是现有政策和管理手段不能达到香港和内地高校的录取协调,教育主管部门就让学生埋单的做法,是否具有合法性?教育主管部门试图解决近年来香港和内地高校录取中产生的一些问题,是其应尽的行政职责。但是,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应该是以学生利益为中心,而不能以学校利益和行政管理方便为中心,不能是协调不好学校之间的竞争就让学生交钱。可现在让学生缴纳港币作为定金的做法,显然不是按照“以学生为本”的逻辑进行的,仍然沿袭了以学校利益,尤其是以行政管理方便为中心的固有思维。

  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针对“港校来内地招生”指出:“引进竞争其实有利于打破内地教育的垄断,是促进教育发展的好事。”陈章良的态度获得包括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等多位内地名校校长的支持。但当下出台的政策显然不是促进竞争,不是促进教育资源的深入共享,而是以缴纳定金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部分学生的选择权,客观上造就了内地高校的部分“利好”,更重要的是降低了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难度。毕竟,缴纳定金的方式可以减少学生转投他校的比例,并降低招生过程中的变化系数,所以,这个政策给人以内地高校与教育主管部门合谋的嫌疑。

  不仅如此,“缴纳1万港币定金”的标准是如何确定的也让人云里雾里。其一,缴纳定金的数目为 “1万”是依据什么做出的决定?这个数目对于富家子弟来讲不是问题,但对于家庭贫苦的学生却构成了相当困难,而且这种困难可能会让学生失去上香港高校的机会。其二,为什么缴纳定金的币种是“港币”而不是“人民币”?虽然说去香港上学的学生绝大部分是城里人,可是有必要增加这种兑换难度吗?此外,既然是定金,何时退还给学生就应该有明确的规定,而且定金的利息也应该归学生所有,但目前的规定中好像没有对此进行约束。

  伴随着高等教育打开封闭之门,传统的内地高校垄断招生的形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内地名牌高校已无法再依据各种政策资源坐等优秀生源上门求学。面对这种社会现实,教育主管部门要做的不能是抬高步入香港高校的政策门槛吓退学生,而应是督促内地高校以此为契机,全面检视这些年来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以深化改革来去除其中的诸多弊端。只有内地高校具有足够的号召力,才能挽住匆匆而去的优秀生源。否则,仅靠政策规定的一时优势,仍然无法确保所谓“争抢

状元之战”。教育主管部门要做的不是政策倾斜,而是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来确保两者之间的公平竞争。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9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