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君安百万薪酬风波:国企高管薪酬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2:26  新民周刊
国泰君安百万薪酬风波:国企高管薪酬遭质疑
中外企业高管薪酬遭质疑

  向“肥猫”说不

  提到华尔街的“肥猫”,人们也许首先想到的形象是胖嘟嘟的加菲猫。贪婪与自私是他们的共性。如今,金融海啸让许多人遭遇了灭顶之灾,不知进退的“肥猫”就更让人讨厌了。比如美国国际集团(AIG)的高管,一边心急火燎地请求政府大笔救援,一边却仍花大价钱包租喷气式飞机到英格兰打松鸡,这种做法难免让人出离愤怒。

  就像奥巴马说的那样,向“肥猫”说不,并非蔑视财富或者嫉妒成功者,人们无法容忍的是“一些公司高管们业绩糟糕,却获得高额报酬!”中国首屈一指的券商国泰君安因“百万薪酬风波”动了众怒,中央电视台发问:“国不泰,君何安”,也是因为在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企业高管薪酬“不差钱”的做法强烈地刺痛了社会的敏感神经。

  面对舆论,及时的解释是需要的;面对形势,一段时间的限薪也符合民心。而要真正解决问题,需要的还是透明与监管的制度。

  “百万薪酬”疑云

  国泰君安的“不差钱”显然强烈地刺痛了整个社会的敏感神经,注定要被舆论拿来祭旗,连中央电视台都炮轰道:“国不泰,君何安。”

  撰稿·张 静(记者)

  就在全世界都被金融海啸搞得焦头烂额之际,这场灾难的肇事者,华尔街金融机构的高管们,却心安理得地指望继续享用赌城豪华游、新型喷气式飞机和高达184亿美元的年终分红。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大佬们拿到的红包居然跟2004年金融业如日中天那会儿不相上下。

  “我们并不蔑视财富、嫉妒任何获得成功的人,我们当然坚信获得成功理应获得回报,但很容易让人们感到不安的是,一些公司高管们业绩糟糕,却获得高额报酬!” 2月5日,奥巴马痛斥华尔街的金融机构一边跑到政府面前哭穷、一边拿着政府救济款给高管豪派巨额奖金。几乎与此同时,中国首屈一指的大券商国泰君安也因“百万薪酬风波”动了众怒。

  严重的分配不公和国企高管薪酬畸高问题多年悬而未解。2008年的A股市场以超过70%的巨大跌幅载入史册,面对“九成股民亏损,六成亏损逾70%”,众多企业裁员减薪的不景气经济形势以及奥巴马的“示范效应”,国泰君安的“不差钱”显然强烈地刺痛了整个社会的敏感神经,注定要被舆论拿来祭旗,连中央电视台都炮轰道:“国不泰,君何安。”

  钱从何来?

  事件的导火索乃是近日有“深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内部文件——《2009年国泰君安证券总裁陈耿工作报告》。记者细读之下发现,国泰君安证券2008年的薪酬及福利费用高达32亿元,较年初预算增长了157%,以正式员工3554人计算,平均每个员工去年获得的总收入接近100万元。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对券商未经审计财务报告的初步统计显示,国内券商依然没能逃过“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宿命。在“熊出没注意”的寒冬下,107家券商去年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48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近七成。

  早在去年10月份,就有传闻称中信证券将对员工实施减薪计划,下降幅度5%-20%。而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海通证券已经实施了两次减薪。

  华尔街正迎接20年来最大的裁员潮,国内券商此风也正渐起。据《证券日报》消息,国信证券泰然路9号素有游资敢死队之称,去年该营业部最多时有1200多人,到现在为止只剩下400多人,最容易“受伤”的经纪人首当其冲。

  “去年券商业绩下滑50%-60%很正常。因为业务萎缩,为了节约开支减少成本我们也裁了一些业务人员。以前发17个月的工资,现在就发12个月的,相当于变相降薪。”长江证券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已公布年报的52家非上市券商去年营业支出同比减少三成,而国泰君安等7家证券公司的营业支出却逆势而涨。在国泰君安43.51亿的营业费中,仅薪酬及福利费用一项就占了32亿。

  超额发薪钱从何来?仔细追溯国泰君安2008年净利润,主要得益于法人股减持。

  “经纪业务佣金、自营业务、投行业务是券商的三大主要收入来源,其中经纪业务一般占到六七成。”一家创新类券商投行部人士朱政(化名)告诉记者。

  根据国泰君安发布的半年业绩公告显示,2008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46.46亿元。从利润表来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2.16亿元,利息净收入为3.80亿元,投资收益为67.54亿元。

  而2008年全年度,国泰君安最终实现了56亿元净利润,投资收益扩大至69.33亿元。相比较2007年近74亿的净利润,2008年国泰君安的净利润同比仅下滑了24%。在银行间市场披露2008年年报的47家券商中,国泰君安净利润高居榜首。投资收益显然是国泰君安在全行业业绩普遍大幅下滑中能够笑傲群雄的最大功臣,其中法人股减持收益就高达44.75亿元。

  在上一轮大熊市背景下的资产重组过程中,国泰君安曾在政府支持下,以置换方式获得中国石化、大众交通、申能股份等几家上市公司法人股,其中5.87亿股中石化国有法人股的持有成本仅2.5元/股。仅在去年上半年以均价18元减持了2亿股中石化一家,就赚了36亿元。

  这一点总裁陈耿并不讳言。他在报告中指出:“公司在2008年初果断减持部分法人股,实现近45亿元盈利,一举奠定了全年的业绩基础。”

  “减持法人股属于非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往往具有一次性和偶发性的特点。这笔厚礼虽然数额巨大,但不能算作国泰君安的主营业绩,只能说是吃政策的‘小灶’。” 朱政认为。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国泰君安计提的薪酬与福利却比年初预算增长了157%,比2007年度“应付职工薪酬”15.6亿元增长了近一倍,令人费解。

  “如果国泰君安是一家民营企业,爱发多少发多少,外人无从置喙,但是证券业是享受国家政策红利的行业。国泰君安的第一、二、三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和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属于国有控股的证券公司。它的投资收益基本属于机构坐享的无风险套利,经济业务收入来自于‘牌照经济’,难以证明其盈利能力的‘含金量’,且容易留下‘瓜分’国有资产的口实。”朱政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国泰君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