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两条地铁13个出口未开通引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00:35  北京晨报
北京两条地铁13个出口未开通引质疑(图)
在地铁10号线团结湖站内,D口尚未开通的提示随处可见。 董一鸣/摄

  乘客:既不方便又浪费资源 代表:建议尽早打开已建出口

  地铁10号线、5号线的开通让数百万市民出行更方便,但不少乘客反映,两条地铁线上已规划设置却迟迟未开通的出口多达13个,其中不少已建好了地面站。这既给乘客带来诸多不便,也造成了资源浪费。据记者调查统计,10号线共22个站台,6个站台均有暂未开通的出口;5号线共23个站台,5个站台有7个出口暂未开通。市人大代表认为,如果有条件,已修建好的地铁站出口应尽早打开,以真正方便乘客出行。

  出镜人物

  市人大代表铁伟

  记 者 调 查

  代表建议

  市人大代表铁伟今年提出了“保证地铁站电梯正常运转”的建议。同样出于乘坐地铁的便利性考虑,铁代表也注意到了众多已规划好、建好的地铁站出口迟迟未开通的问题。他表示,拟在下一个建议中关注此事,将提出建议进一步提高地铁服务水平。如有条件,应尽早打开已建设好的地铁站台出口。

  市人大代表沈梦培也关注到了此事。他认为劲松站东南口是一个较大的公交换乘站,此口不开放,换乘地面公交会很不方便,希望能早日开通。

  两条地铁13出口没开通

  ●10号线6个出口仍封闭

  “此口暂未开通,请从C口出”。地铁10号线团结湖站内,指示牌上“D口”被一张纸遮盖住,上面用红色大字写着这样的说明。而在其他5个站台,6个标注“暂未开通”的出口均早在指示牌上写明了出口的街道、可以换乘的公交线路。其他已建好却未开通的出口,有不少毗邻居民小区,连接众多公交线。有些出口未开通,但在地面已建好站台入口,如牡丹园、团结湖都有“闲置”的地面站。“建好了不开放,这不是浪费资源吗?”不少乘客很疑惑。

  ●5号线7个出口未开通

  随后,记者探访了5号线全线,发现5个站台中有7个规划好的出口处于“暂未开放”状态,其中很多还未建好地面站。

  在磁器口站,B口和C口的出地面处均被围墙和铁门圈起,但里面无人施工。站台内,C口的通道口装潢已做好,但通道被灰色板子遮挡住。

  在灯市口站,B和D两个出口暂时处于封闭状态。工作人员称:“出口总会开的,只是现在开不了。”

  记者发现,5号线的7个未开通出口大多可通往医院、商场、小区等地。

  现 场 探 访

  10号线劲松站B口有望7月开通

  在东三环劲松桥附近,一块指示牌告诉路人,10号线地铁站就在不远处,可走到劲松桥下的红绿灯路口处,还没有找到地铁口。穿过车来车往的红绿灯路口,来到劲松桥东北角,10号线B口才出现在眼前。地铁站内南边的东侧出口通道被白色围挡封得严严实实。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口正在施工,何时开通,尚不清楚。”地铁东南口设而未开让不少乘客犯了难。“我家住在弘燕桥附近,每天下班要坐10号线再转29路公交车,可离公交站最近的出口没有开,我每天不得不选择从东北口出来,绕好长的路。”一位乘客抱怨说。

  一位施工人员解释了东南口延迟开通的原因。地铁10号线劲松站东南口原来设计的站口并不在现在的位置,后来因为那个地方的地下管线太多,而且存在化粪池等原因,方案不得不做出了调整,目前施工才开始。不过,他告诉记者,劲松站东南口有望在今年七八月正式建设完成并对外开放。

  部 门 回 应

  市地铁公司:

  施工方交付后将很快开通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答复记者说,地铁站有的出口比如劲松站的东南口暂时没有开放,是因为施工方尚未交付,不能投入使用。地铁运营公司作为运营方,无法私自开通出口。一旦施工方交付,这些出口就能很快开通。 制表/陈新颖

  两条地铁暂未开通出口

  10号线

  团结湖站D口(西南口)劲松站C口(东南口)呼家楼站A口(西北口)农业展览馆站D2口(西南口)建德门站B口(东北口)牡丹园站A口(西北口)

  5号线

  惠新西街北口站D口(西南口)灯市口站B口(东北口)、D口(西南口)磁器口站B口(东北口)、C口(东南口)天坛东门站D口(西南口)宋家庄D口(西南口)

  延伸阅读

  地铁站内扶梯为何高峰停运

  很多乘客发现,在东单等大站,早晚高峰期,地铁里的扶梯和自动步道经常会停运,造成乘客不方便。“东单地铁站的电梯经常不开,乘客必须爬102个台阶。”市人大代表铁伟说。

  铁代表提出建议,地铁站上下行电梯应按时开通,在电梯口设置电梯运行时间表,并及时告知维护等停运事宜。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在对铁代表建议的回复中表示,东单站等个别车站暂时关闭自动扶梯和自动步道,是为了降低乘客乘梯的安全风险。车站已在电扶梯处张贴了提示牌,告知乘客。在非高峰时段,东单站自动扶梯和自动步道均正常运行。晨报记者 王海亮 韩娜 张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