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车改办主任:随时监督公务员车贴使用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7:42   央视《新闻会客厅》

  杭州公车改革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从今年5月份开始,杭州市的不少公务员,其中也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开始选择了和以往不同的出行方式,以前是享受公车,而现在他们不少人用步行、骑自行车或者是乘坐公交车的方式上下班了,这就是杭州市的车改。实行了两个月之后,现在杭州车改的效果如何,面对已经有的一些质疑的声音,又该怎样解答。今天我们就请到了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车改办主任何新根,欢迎您何主任。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一个PPT,来看一下这次车改的主要内容。

  短片:杭州市开始第一批公务用车改革试点:

  市委统战部、市农办、市财政局、市司法局等21家市级机关将第一批参加车改。市局(副厅)级以下一律取消专车。

  一般市级机关的车贴标准分为9个档次,上限为2600元/人/月,下限为300月/人/月;车贴不计入工资性收入,打入市民卡;

  市级机关一经确定参加车改,公车一律上交,向社会公开拍卖;

  建立公共交通专项经费制度,用于重要公务接待等,财政按照不高于车改单位涉改人员全年车贴总额10%的比例安排部门预算。

  组建杭州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实行准市场化运行机制,提供有偿服务。

  李小萌:大概的一个要点,我们总结了一下。现在车改已经实行了两个月,在第一批车改单位里边工作的,相信也有您的熟人、朋友,您觉得他们说他们的生活变化大吗?

  何新根:应该上下班出行,公共活动,出行方式有所改变,比如市局领导,原来都是有相对固定的车接送,现在他用多种方式出行。

  李小萌:是不是觉得比以前不方便了?

  何新根:应该说会比原来不方便一点。

  李小萌:他们怎么评价这个车改呢?

  何新根:总的来说,从大局上来考虑,公车改革,像我们讲的就是节约财政资金,防止公车使用上的不正之风,这方面有效,但是服从大局,从局机关领导来说服从大局,他本人可能会有一些不方便,有所反应。这方面,刚刚改了出行方式,刚刚变了,他本身有个适应的过程。还有一个可能我们有些配套服务,在社会上为公车改革这种配套服务,服务市场的发育,这方面有一个过程。现在可能还感到有些不是很方便。

  李小萌:配套还没有完全跟上。现在我们说一下原因,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推出杭州市的公车改革?

  何新根:杭州市推出公车改革这项事情,应该说我们也知道,是一项非常有争议的工作,这个我们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我们杭州市车改也不是突然想到要这样做,从2002年开始车改,从乡镇到区级机关,再从区级机关到市级机关,是改革自然的延伸过程。这个车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个就是说上级对公车改革有要求,中纪委在2003年就提出要推进公务消费,公务用车、公务员福利制度改革;第二个就是节约有空间,我们这次测算,试改的单位,公车有一千二百多辆,每年的公车经费要一亿多。按照我们的测算,公车改革之后,能够节约经费三分之一,这应该说是非常大的数字;第三个刚才讲到,防止不正之风有效果。因为公车使用上的不正之风,一直是个热点问题,每到节假日,据纪委同志反映,这方面信访不断,我们通过公车改革,取消公车,这样能够在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第四个,我们工作有基础,我们不是说突然想到做这个事情,我们也经过了七年改革,这样走过来,应该说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有比较好的改革的市场环境,也有条件,所以我们应该说是从这些考虑来最后慎重决定的,在市局机关推举公车改革,用三年时间完成这项改革。

  李小萌:您刚才讲,市局机关一共有一千多辆车,每年的支出是一个亿,现在测算下来,改革以后可以省三分之一,这就是目标吗?就要省到三分之一算达到目标?

  何新根:按照我们现在公车补贴的标准这样算下来,按照我们的方案这样算下来,肯定会达到这个目标。

  李小萌:作为补贴,如果是六千多万,是不是就做到了真正节约和合理支出了?

  何新根:应该说相比较而言就是节约了。

  李小萌:距离真正的合理和节约的支出的标准呢?

  何新根:可能这笔账一下子也很难算出来。

  李小萌:还需要一个时间的检验。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看一看,近些年在全国各地都推出的公车改革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

  短片:从1993年,广东开始了公车改革试点,东莞沙田镇等单位开始取消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改发交通补贴。车改后节约率达54%。

  1998年9月,国家体改委制定《中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后,各地相继开始了公车改革的探索

  2001年,江苏省从单个乡镇车改试点开始,扩展到300多个乡镇。

  此后,湖南省资兴市,浙江省杭州市、义乌市,江苏省江阴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车改也相继对区级单位进行了车改。

  车改试点过程中,有的把公车拍卖,有的组建公车出租车队;同时大多都对公务员用车则实行货币化补贴。

  2004年10月,珠海市公车改革。向涉改公务员发放车贴,正处级领导干部为3000元。车改单位的部分公务车辆,在车改机关内部拍卖,参加车改干部职工可以竞拍。高额的补贴和车改用车只在内部拍卖当即引起了巨大争议。

  至今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以及4个中央国家机关进行了公车改革试点。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各地依然频频发出严禁领导干部公车私用的规定、处罚条例,车改多年,有很多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倒是各地车改新政出台,都会引发争议,有的试点面临阻力甚至开始走上回头路。

  这次杭州车改,最显著的改变是给涉改单位的公务员发放“用车补贴”,用车补贴按照设该公务员工作职务层级为九个档次。最高为每人每月2600元,最低为300元。这项举措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质疑2600元的用车补贴标准是否过高、按级别设置车贴标准有特权混淆之嫌、车贴是否变相加薪。

  李小萌:刚才片子说,有的试点因为碰到了阻力,所以走了回头路。我也看到有相关的报道说,杭州市西湖区2004年经过车改,但是中途被叫停了,今天跟您核实一下,是这样吗?

  何新根:我们杭州车改,西湖区车改到2003年,乡镇车改已经完成,到现在为止,一直按照原来的车改改了之后的模式在运行,没有什么变化。

  李小萌:所以说今年5月份是市一级机关的公车改革。在这之前,杭州七个区域已经进行了这样的改革,之前实行的这些改革的区现在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出现反弹的情况?

  何新根:原来车改,我们因为2005年的时候,市政府出过一个关于杭州市市局机关公车改革的指导意见,里面对车贴标准,公车改革的程序和纪律规定,都有明确的文件规定,应该说这些区都是严格按照这个文件来执行,没有走样。

  李小萌:这一次是市一级的机关是分批来试行公车改革,第一批21个单位,恰恰没有包括您所在的发改委。这个范围是怎么确定下来,第一批由这21家单位组成?

  何新根:我们确定第一批单位就是按照自愿和有代表性相结合的原则,自愿就是说我们把文件发下去征求意见的时候,同时发一张表,就是你参加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每个单位打钩,大家就是说第一批在第一批上打钩,打钩这些单位就不止21家,车改领导小组就根据第一批的试点的一定数量,第二个这些单位又有代表性,最后选了21家单位。

  李小萌:不管怎么样讲,发改委毕竟是承担了这次车改的具体工作,如果自己不在第一批里面,会不会显得缺乏一些说服力?

  何新根:我们发改委是车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单位,因为车改办也是在发改委。当时市领导的要求就是说,发改委不要第一批参加,如果说这个车改有好处,你跑到前面去了,可能会有点嫌疑,还是放到稍微靠后一点,这样在政策制定上,政策执行上更加客观一些。

  李小萌:车改是为了更加节约科学地使用,财政支出,为什么还会有好处呢?

  何新根:刚才讲了,一个就是节约费用,一个就是防止不正之风,第三个,原来我们公务用车都是由机关,单一的机关供应,机关供应这个车是有限,比如说我发改委10辆车,今天有11个人出去,这个车贴就不够用了。如果说改了之后,你拿了车,可以是自己的私家车出行,也可能用社会车辆出行。公车出行,你公务出行这个车,这个资源来说,远远不止这10辆,所以对执行公务,不会因为有车不够这方面影响工作,这应该说也是我们车改里面,对工作能够有一个正面的促进的因素。

  李小萌:一般来讲,车改除了很多基层的公务员可能出行有一些困难,对于什么样的层面利益的损失是比较大的?

  何新根:应该说从原来的公车使用来说,一般是局一级的班子成员、领导,比如说政府局长,他们原来车是相对固定,优先保证,我出行的话,我就是要出去了,临时通知,驾驶员把你送到那里去就行了。现在如果车改了,我要去开会,要去下面去,我首先要考虑,这个车哪里去调度,哪里去找,这个车怎么落实,去了之后怎么样停车什么,有一系列问题,对他来说,影响也比较大。第二个,公车毕竟是我们还是服务比较优质,也比较舒适,我们还有一个规定的牌子,出去之后路上也比较方便,比如说看到这个牌子,有些事情就不会来,出行就比较方便。现在改了之后,这些方面都有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并不是说一个局长有两千六百元的车补,所能够补,应该说它这方面也是有比较大的影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杭州 车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