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赖在台据点经营12年成其政治吸金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09:56  国际先驱导报

  达赖集团在台的一些“据点”,充当了他在台湾的政治吸金器和传声筒 8月30日达赖喇嘛第三次“访台”,促成其访问的“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在外界的关注下,浮出水面。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永攀发自北京

  其实,包括这个“基金会”在内的一些机构,可谓是达赖设在台湾的据点,并已经精心而又悄然地运作了多年。

  首度“弘法”成立“吸金室”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的设立要从1997年说起。1997年,以达赖的老师亨利克·哈勒故事为原型的《西藏七年》电影全球上演,台湾将其翻译为《火线大逃亡》,电影的上演让民众开始对达赖集团产生了关注。正是在这一年,“台独”分子开始为达赖首次访台秘密筹备。

  1997年3月22日,达赖开始了第一次也是迄今最风光的访台“弘法”。李登辉在桃园巨蛋体育馆为达赖安排了两天的“弘法大会”。会后,台湾“中国佛教会”当场将50万美元的“供养金”赠给达赖,并表示还有更多的资金转给达赖。在短短5天之行,他先后与台时任“考试院长”、“省长”、“内政部长”、“副总统”兼“行政院长”和“总统”李登辉等见面。特别是与李登辉的会见,是达赖第一次访台的主要议题。同时,达赖喇嘛在台湾期间,还专门与民进党主席率领的12人代表团晤谈达40分钟。

  在交谈中,达赖数次指责台湾当局的“西藏政策”,声称西藏自古便是个“独立国家”,指责台“蒙藏委员会”不支持西藏的“独立活动”。不过,这并不妨碍他收取大笔的美元“献金”。访问结束后,达赖就在台湾成立了“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是为其第一个在台据点。

  从此,这个机构成为达赖集团在台湾的吸金机构和办事处,它的第一批资金来自台湾“中国佛教协会”的3000万新台币。

  与民进党暗通款曲

  如果说“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是达赖在台湾的耳目和喉舌,那么民进党和达赖共同设立的“台湾西藏交流基金会”则是这二者沟通的桥梁和工具。

  2000年7月达赖和李登辉共同在斯洛伐克参加会议,达赖告诉李登辉“希望11月再访台湾”。后者回台后果然没令他失望,半年后,达赖便收到了再次赴台的邀请函。

  次年3月31日,达赖飞抵台湾。期间,达赖忙得不可开交。他做了题为“新世纪道德观”的专题讲演,举行各宗教界“联合祈福大会”,讲授“般若波罗密多心经”。4天后,达赖在台北“总府”会晤台湾“总统”陈水扁,据当时媒体报道,“双方就国际局势、两岸关系和宗教问题交换了意见”。值得注意的是,这时台湾当局是将达赖喇嘛的身份认定为“外国人”而给予其签证的。

  2003年5月,为了使民进党和达赖集团建立更实质的双边关系,双方暗中成立了“台湾西藏交流基金会”。

  生日为名操作藏独闹剧

  对远离“领袖”、身处台湾的“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而言,每年7月6日——达赖生日时,是基金会最隆重的节日,每年有来自台湾各地藏族活佛和藏文学习班成员在内的400多人参加,为达赖生日宴会造势。

  届时,庆祝会仪式会在演奏“西藏国歌”后揭开序幕,所有与会人士在僧众带领之下一同唱诵《祈请达赖喇嘛长寿文》,以此祈请达赖喇嘛长久住世。接着由“基金会”董事长首先上台顶礼达赖喇嘛圣座并献上哈达。此外,还有达兰萨拉西藏表演艺术学院的特别表演,为的是“用来自家乡熟悉的歌声给达赖祝寿”。换句话说,达赖的生日宴会就是一场“藏独”组织的闹剧。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达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