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昌星案再起波澜 中加签订引渡条约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16:25  《环球》杂志

  黄运荣(发自温哥华)

  加拿大,地大物博,气候宜人,多次被国际权威机构评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国度。不过,十分不幸的是,加拿大这个 “人间天堂”,近年来却多了另外一顶帽子:“罪犯天堂”。

  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中国经济罪犯逃到加拿大躲避。曾有中国外逃贪官说:“美国是乐园,加拿大是天堂。”

  中国经济罪犯外逃之所以选择加拿大,除了该国移民及难民制度宽松外,另一原因是加拿大与中国至今仍未签订引渡条约,鲜有成功引渡经济罪犯回中国受审的案例。

  赖前妻低调回国

  在众多的外逃中国经济罪犯当中,厦门远华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要算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位,现年51岁的赖昌星“赖”在加拿大已经10年。2006年5月,他几乎被遣返回中国,但在机场却孤注一掷,上演了“撞柱”一幕,遣返不得不就此搁浅。

  然而最近,赖昌星的前妻曾明娜被披露已携女自愿返回国内,瞬间引起了各方对包括赖在内的在加外逃犯的关注。

  据悉,加拿大不少媒体事前都收到曾明娜回国的消息,但首先出来证实的是加拿大移民和多元文化部长肯尼。7月3 1日下午,肯尼在温哥华出席华裔社区一个活动之前,对本地一家电视台证实,曾明娜已携同她跟赖昌星的小女儿赖真真自愿返回中国。他甚至还表示,如果赖昌星日后按照这个模式自愿返回中国,他和移民部乐意提供一切所需要的帮助,包括赖昌星合法出境的旅游证件。

  近日,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避开媒体的赖昌星在温哥华分别接受了加拿大中文报刊《环球华报》及英文报刊《环球邮报》的专访。

  当记者问及赖昌星本人是否想家时,他表示,“当然想。”当问及十年来有没有和中国的家人联系过?赖昌星说:“ 我出来十年,两个姐姐两个哥哥都去世了,之前都跟我有关系,我的大哥曾经来加拿大劝我回去。我经常打电话回家,我也很关心国内的情况。”

  不过,赖昌星也反复强调,“现在还不是回国的时候。”

  据赖昌星对记者说,其前妻曾明娜与小女儿赖真真自愿回国之前,一直有与他商量,而且苦劝一道回国。赖昌星表示自己赞成曾明娜回国,相信他在中国会过得很好。但他说:“我跟曾明娜不一样,她回去没事,不代表我回去没事,我才是案件的主角。”

  相反,他“愿意接受遣返”表述的前提,是“走完在加拿大的所有法律程序,仍然判我遣返”。这样的表述当然是姿态多于实际。

  据消息人士透露,也是逃亡加拿大的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卷款案涉嫌主谋高山近日形容枯瘦,显然是承受着十分巨大的心理压力。毕竟,高山的案件与赖昌星的案子不同,他更是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之中。

  据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透露,在中国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通缉的五十几名在逃经济犯罪分子当中,有大约半数是藏匿于加拿大境内。

  接纳在逃犯让加“背包袱”

  虽然赖前妻回国一事令舆论对于赖本人回国的方式产生了很多猜想,但真正解决在逃中国经济罪犯问题,除了中加两国加强司法沟通和合作之外,更主要的是两国必须就谈判已久的“双边引渡条约”达成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中加两国签订“双边引渡条约”本来并非需要是十年时间商讨的议题。但遇上赖昌星问题,加拿大人以“政治正确”观点出发,认为如果签订引渡条约,无异于向中国政府低头。所以,本来技术性的国际间司法合作协议,竟然带上浓厚的政治色彩,以致一拖再拖。这甚至还影响了加拿大作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谈判的进展。

  加拿大刑法改革与刑事政策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曾作为专家证人参与赖昌星遣返案的杨诚表示,中国罪犯出逃,不仅对国内造成严重经济损失,阻扰了案件的侦查和审判,而且,“外国逃犯对加拿大也没有任何好处”,因为“没完没了的诉讼加重了加拿大纳税人的负担”。

  包括杨诚和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刑法专家黄风在内的长期参与中加司法合作的专家,都对中加签署引渡条约的前景,表示了谨慎的乐观。杨诚表示,目前由于中加之间没有引渡条约,加拿大只能用《移民法》上的遣返程序送走逃犯。比如赖昌星,就在这个遣返程序中不断上诉,而得以滞留加拿大10年。“事实证明,这种程序花费巨大,过程极为漫长。 ”

  而加拿大媒体也引述中加刑法权威的观点,认为“中加引渡条约”在加总理哈珀9月访华前达成“完全有可能”,因为中加酝酿签署引渡条约有一段时间了,如今既有签署的必要性又有条件。

  环球杂志2009年第17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环球》杂志

更多关于 赖昌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