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上杭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11:04  时代周报
福建上杭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调查
2009年9月17日一早,罢市的村民在看县政府关于责令华强电池厂停产的文件

  时代周报记者  黄昌成

  继陕西凤翔、湖南武冈等地之后,福建上杭又见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为发展经济引进高污染企业,从而危及环境、健康,再引起受害人与企业、政府的冲突,已成一个常态。在这一场博弈中,只有伤害与被伤害。9月28日,福建省环保局对蛟洋儿童血铅超标事件进行初步认定。这是上杭县爆发高铅血症事件后,福建权威部门首次认定该事件与厂方污染有关。

  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下午4点半过后,又一天的时光在悄悄地溜走。福建龙岩上杭县蛟洋乡中心幼儿园门前,大人们准备接自己的孩子放学回家,几个小贩则摆开摊档,希望自己的商品可以得到放学孩子们及其家长的青睐。

  但大人们对张贴在幼儿园门前的一份通告更感兴趣:上杭县人民政府在里面宣称,蛟洋乡部分儿童到医院体检时发现血铅超出正常值,政府目前正组织力量对华强电子厂直线距离为600米范围内的14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进行血铅含量检测。

  “它并没有说清楚血铅含量多少才算超标。”一名男子在通告上找了半天后吐出一句话。他发动了摩托车,带着孩子呼啸而去。

  一切都显得平安无事。只是街上随处可见的政府通告和马路上来往穿梭的警车,还在诉说着这里曾发生过的不太寻常的故事:4天前,这里的中心小学及两所幼儿园有不少学生不来上学,约400名村民到乡政府上访并堵塞国道,大部分商铺关门罢市。

  而引发事件的导火索,则是当地出现了今年在陕西凤翔、湖南武冈等地相继出现过的儿童血铅超标。

  “现在事件已经逐步平息了。”9月25日,在血铅风波逐渐平息之后,上杭县副县长梁八生在蛟洋乡政府的工作驻点时对记者说。据工作人员称,自9月17日发生群体性事件以来,上杭县委县政府的相关领导每天都亲临现场处理问题,连县委常委会议都在蛟洋开,“政府处理这件事的时候非常公开透明,也很迅速。”

  血铅初现

  既然县长和乡领导都到家里来了,那我也不好再说什么;但很多村民开始对我有意见了,说政府用两箱牛奶就把我给收买了。

  下午5点过后,蛟洋乡蛟洋村村民傅海光终于回到了自己位于319国道旁的家中。这个面目黝黑的闽西男人无暇顾及自己销售农药化肥的铺面,一进门饥肠辘辘地就忙着淘米做饭。

  “早上被乡派出所叫了过去谈话一直到现在,连中午饭都没吃,都是在问关于孩子血铅超标的事。”今年8月22日,傅海光把自己6岁大的儿子和11岁的女儿带到龙岩市第二医院检查血铅,虽然之前早有心理准备,但两天后出来的结果还是让他目瞪口呆:儿子血铅含量为111.48微克/升,女儿为106微克/升。

  在蛟洋乡,傅海光并不是第一个发现孩子血铅超标的家长。早在6月份,家住蛟洋乡加油站旁的卫生院护士丘海燕带儿子到省儿童医院检查身体,发现儿子血液铅含量超出正常值。而在8月30日,一名华姓村民也送女儿、儿子和外甥到龙岩第二医院体检,发现三人体内血铅含量超出正常值。

  “化验单上说,儿童体内血铅含量超过100就算高血铅症。”与大多数家长一样,在得知自己的孩子血铅超标后,傅海光正常的生活秩序就被打乱。他们怀疑,位于蛟洋乡崇头村的华强电池厂是引发少数儿童血液铅含量超出正常值的主要原因—在2008年3月,该厂就曾因为废水处理站中的石灰浆晾泥池发生溢流,对下游蛟洋溪的水体造成污染。

  “我们都希望这个厂能够停工搬走,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9月21日,自称对孩子的成长比较关注的傅海光和众多村民一起,把矛头对准了华强电池厂,多次到乡政府反映情况要求搬厂。由于两个孩子的血铅都超标,所以傅海光承认自己“刚开始时说话最大声”。

  他们的声音很快就得到了回应。据傅海光回忆,8月27日,他两个孩子检验结果出来的第三天,上杭县县长等一行人就来到他家里了解情况。“紧接着第二天,县长和乡长又来了,说是慰问我,叫我们不要担心,也不要闹事。”

  “只要一发现有儿童超标,无论他们住得离工厂有多远,我们就给他们送上牛奶。”上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华伦标说。

  9月10日下午,龙岩市疾控中心专家及上杭县卫生局、卫生防疫站等单位负责人到蛟洋乡蛟洋村进行血铅科普知识宣传,对体检血铅含量超100微克/升的儿童进行入户慰问、开展卫生指导。

  傅海光也收到了政府送来的两箱牛奶—随后他就发现,正是这两箱慰问品让先前“说话最大声”的他处于两难的境地:“既然县长和乡领导都到家里来了,那我也不好再说什么;但很多村民开始对我有意见了,说政府用两箱牛奶就把我给收买了。”

  检测疑云

  越来越多的村民带着孩子到福州、厦门等地,有的甚至到广东和江西检测血铅含量,结果在外地检测的儿童,出现高铅血症的几率更大,检测值更高。

  “我们应该把目前蛟洋的情况叫血铅超出正常值,因为血铅含量多少才算超标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所以不能说是‘超标’。” 9月24日下午5时,在开完一个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会议后,他纠正了记者“蛟洋乡儿童血铅超标”的说法。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世界发达国家将儿童血铅相对安全的标准定为<60微克/升,而我国卫生部在2006年印发的《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分级和处理原则(试行)》指出,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在100-199微克/升之间者为高铅血症;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微克/升为铅中毒。儿童铅中毒可伴有某些非特异的临床症状,如腹隐痛、便秘、贫血、多动、易冲动等;当血铅等于或高于700微克/升时,则会出现昏迷、惊厥等铅中毒现象。

  在部分村民看来,政府“不是超标”的说法是为了淡化事件的严重性。“在检测报告单就写得很清楚,儿童血铅含量小于10微克/升才算是相对安全。”9月22日,家住蛟洋乡农贸市场旁的丘女士说。她读2年级的女儿9月中旬时在福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测得血铅含量为104微克/升。

  根据上杭县委宣传部出示的一份资料显示,9月1日,新学年的第一天,蛟洋、崇头两村先后组织74名村民,其中15岁以下少年儿童72名,到龙岩市第二医院进行血液铅含量检测,其中4名儿童血液铅含量超过100微克/升。

  这样的检测结果受到了村民的质疑:72名儿童只有4人超标,这与之前高超标率的检验结果大不相同;而更为重要的是,以往的血铅检查两到三天就可以得出结果,但这次村民拿到检验报告已经是7天之后。在村民看来,这可能是因为当地政府已经介入此事,影响了检测结果的真实性。

  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带着孩子到福州、厦门等地,有的甚至到广东和江西检测血铅含量,结果在外地检测的儿童,出现高铅血症的几率更大,检测值更高。

  住在农业银行蛟洋乡支行对面的傅河生在9月1日第一次带着14岁的儿子在龙岩市第二医院检测的血铅含量是77.25微克/升,而到了9月14日,对结果抱怀疑态度的他将儿子带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测,发现血铅含量是111微克/升。

  “我听说是上杭和龙岩两级政府给医院打了招呼,让第二人民医院不要把检测结果写得那么高。”9月21日,崇头村的一名叫姓傅的村干部说。

  他对蛟洋乡一些有儿童血铅超标的家庭情况烂熟于胸,但却不敢明目张胆地前往串门。“怕被政府发现,那样可能会惹上不必要的麻烦。”他解释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儿童 血铅超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