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瞭望:海军参阅装备来自三大舰队代表五大兵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01:43  瞭望

  《瞭望》新闻周刊特约转载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陈万军  吴登峰  董瑞丰

  海军在国庆60年大阅兵全方位、立体式亮剑,一共派出8支方(梯)队参阅,其中有4支装备方队和1支空中梯队,分别代表着海军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5大兵种。

  “海军是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装备技术复杂,种类多,型号多。”海军副司令员、国庆阅兵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丁一平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受阅部队来自海军的三大舰队、五大兵种及院校,体现了现代中国海军合成性军种的特色。由于受阅兵规模和舰艇不宜在国庆阅兵中展示的限制,海军这次参加国庆阅兵的装备只是海军主战装备的一小部分,但都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并首次在国庆阅兵中亮相的新装备,“体现了现代人民海军的实际作战能力。”

  具体作战能力如何,4支装备方队和1支空中梯队的方队长、指挥员为本刊记者一一描述如下。

  两栖步战车:

  “陆上猛虎、海上蛟龙

  16辆涂着海洋迷彩的海军陆战队战车,威严十足地驶过天安门,这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05式两栖步战车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两栖步战车是两栖登陆作战中首先对陆地进行冲击,开辟登陆点的车辆。参加此次国庆阅兵的两栖式履带步兵战车来自有“陆上猛虎、海上蛟龙”美誉的海军陆战队某旅。该旅组建于1980年5月5日,是由诸兵种高度合成的两栖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具备海上能泅渡、空中能跳伞、陆地能攻坚的“三栖作战”能力。自组建以来,海军陆战队某旅先后完成98长江抗洪、99国庆阅兵、“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演习以及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军事任务,先后40多次迎接60多个国家驻华武官和高级军事代表团的参观访问,并与美国和法国海军陆战队进行军事比武。

  方队长高东介绍说,参阅的05式两栖步战车方队代表着我军两栖作战装备的最高水平,信息化程度高,安装了先进的火控系统、卫星定位系统、夜视系统、战场一体化通讯系统等,车内作战人员能通过安装在车内的信息终端互通互联。同时,新型两栖步战车火力系统得到全面提升,加装了反坦克导弹和防空速射炮,能有效应对来自坦克和直升机的威胁。此外,两栖步战车的动力系统得到全面改进,陆、海作战半径得到极大拓展。

  首次亮相的新型两栖步战车装备部队后,使我海军陆战队主战装备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舰空导弹:水面舰艇“守护神”

  巨车架长箭,铁骑裹雷霆。涂着海洋迷彩的运载车,搭载着两型新型舰空导弹缓缓驶过天安门。

  舰空导弹是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实施攻击的最重要的主战武器,其主要使命是攻击来袭的空中目标和精确制导的反舰导弹。舰空导弹作为水面舰艇的“守护神”,也是海军武器装备信息化的重要标志。接受检阅的这两型舰空导弹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装备于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等大、中型水面舰艇上,提升了水面舰艇的防空作战能力。

  方队长刘相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年来,我水面战斗舰艇装备了多型舰空导弹,其中红旗9号舰空导弹担负着舰艇编队的中远程区域防空任务,主要用于拦截空中来袭目标。该型导弹武器系统采用了先进的垂直发射技术,可以全方位拦截多批次来袭目标,且反应时间短、抗干扰能力强、打击威力大。”

  “红旗16号舰空导弹则肩负着舰艇编队中近程区域防空和自卫反导作战任务,由于该型导弹采取模块化设计,可根据舰艇的实际情况灵活配置火力,因此具有全方位快速拦截多目标的能力和良好的超低空反导作战能力。”刘相说。

  反舰导弹:水面舰艇克星

  车流滚滚、剑指苍穹。海军新型反舰导弹方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反舰导弹担负着打击敌大中型水面舰艇及编队等作战使命任务。参加此次阅兵的海军反舰导弹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导弹,其中鹰击83J导弹是中远程舰载反舰导弹,鹰击83K是机载反舰导弹,这两型反舰导弹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威力大、射程远等特点,多发导弹可实现不同航路攻击同一目标,可瞬间击毁“敌”大型水面舰艇,并能有效拦截来袭导弹。

  目前,该型导弹被广泛应用于我海军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和航空兵部队,被誉为大型水面舰艇的克星。

  方队长刘本义介绍说:“与以前的反舰导弹相比,新型反舰导弹具备了高、精、快、远等特点,在光测、雷测、遥测、导航定位和安全控制等多个领域获得全面改进,新型的网络控制系统和火控系统使得导弹发射反应时间更快、打击目标更准、击毁目标效果更好,信息化、智能化和体系化程度越来越高。在近年来的军事演习中,该型导弹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可靠性得到充分检验。近年来,海军多次组织海上实兵对抗演练,该型导弹均准确命中目标。”

  岸舰导弹:“海岸霹雳”

  由海军首支机动岸防导弹部队组成的岸舰导弹发射车方队,以巍然气势驶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该部队组建于2005年,先后远程机动3万余公里,参加各类重大演习演练10余次,均圆满完成任务。在历次急难险重任务中,该部队形成了“忠诚精武、科学求实、骁勇善战、机动制胜”的“海岸霹雳精神”,因而获得了“海岸霹雳第一团”的美誉。

  机动岸舰导弹部队,是人民海军岸防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封锁敌港口、基地海域及海上航线;打击侵入我近海海域的大中型水面舰艇;参与夺取和控制制海权;支援其他兵力登陆作战等任务。参加此次国庆阅兵的岸舰导弹装备,均为我国自主研制,可在沿海、平原、丘陵及山地实施快速机动、展开、发射和撤离,并可在野外实施导弹重复装填,短时间内能再次投入战斗,具有数字化程度高、抗干扰能力强、控制海域广、携弹数量多、机动性能好、持续作战能力强等特点。

  方队长张国宝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介绍说:“岸导部队展示的鹰击62A导弹,是海上远程精确打击的新型武器,该型导弹射程远、威力大,能有效规避障碍物、禁飞区、敌火力圈等区域,突防能力强,可对目标实施多方向饱和攻击。针对武器的特点,部队成功摸索出了一批新战法和10多项技术成果,使武器的作战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空中梯队:海空“飞豹”

  由15架新型“歼轰-7A”编成的海军航空兵空中梯队如雄鹰展翅,以雷霆万钧之势飞过天安门,这是国产新型歼击轰炸机首次参加国庆阅兵。

  “歼轰-7A”被誉为海空“飞豹”,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重型多用途全天候超音速歼击轰炸机,装备有先进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可以挂载空舰、空地、空空、反辐射导弹、激光制导炸弹、火箭弹、航空炸弹和电子干扰吊舱等武器设备,具有较强的对海、对地突击能力和空中自卫能力。

  “飞豹”战机服役后,海军航空兵对海作战能力大大提升,目前已成为海军航空兵的主战机种。

  参加此次国庆阅兵的海军航空兵空中梯队来自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自“飞豹”战机服役以来,该部队已具备了远海超低空突防、导弹超视距攻击、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等本领。其中,海上超低空突防、复杂电磁环境下导弹攻击能力居国产战机最高水平。

  海军空中梯队指挥员、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师长、功勋飞行员向建军介绍说:“参加阅兵的海军航空兵空中梯队具有以下特点:整建制全团参阅;所有人员,包括各类保障人员都是首次参加国庆阅兵任务;在所有空中梯队中转场距离最远,航程达2800多公里;新装备列装时间短,参阅飞行员大多是80后的年轻飞行员;‘歼轰-7A’是整个空中受阅梯队中唯一的歼击轰炸机梯队,也是海军航空兵的唯一代表。”

  在飞抵天安门上空时,15架“歼轰-7A”组成3个空中梯队,梯队间隔1000米,飞机前后距离25米,左右间隔20米,确保“米秒不差”。

  向建军介绍说,在训练中为了提高编队队形的稳定性,我们专门设计阅兵模拟航线,精确计算编队地面行进速度、前后机距离、进跑道时间间隔、关加力时间等数字,在飞机地面开车、编队起飞、空中集合、队形保持等多个环节上精确到秒。为了准确考核评判编队飞行的水平,部队在各个飞行大队成立飞参室,利用自主开发研制的队形监控判读系统,借助雷达、飞参、胶片判读等多种手段对飞行训练实施全程监控,严格每一架次的成绩评定。严格的训练,不仅使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圆满完成阅兵任务,也对战斗力的提升具有促进作用。

  受阅官兵:

  驾驭新装备的顶尖人才

  “与先进的武器装备相比,更重要的是海军建设的新一代人才群体。”丁一平副司令员说,受阅官兵中不少是来自海军各部队的一线指挥员,不仅有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而且都经过了实际岗位的磨练,已经成长为海军新一代的优秀带兵人和指挥官。

  在阅兵队伍中,既有正在海军院校学习深造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也有经过严格选拔、培训和岗位锻炼,成为思想政治和专业技术骨干的士官。“还有1990年后出生的新一代水兵,他们都是未来海军发展的希望。”

  此外,丁一平还提醒,受阅部队都是从海军旅团级单位建制内派出的,“体现了现代人民海军整建制部队的实际训练和管理水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