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瞭望:国庆阅兵新机型占95%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02:01  瞭望

  《瞭望》新闻周刊特约转载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孙茂庆  王东明  董瑞丰

  整整9分20秒,151架飞机12个梯队,井然有序飞过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上空,磅礴气势将国庆日的气氛推向高潮。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空中梯队第14次参加国庆阅兵,也是历次阅兵中规模最大、机型最全的一次,涵盖了空军和陆军、海军现役主战机型。受阅飞机全部为国产,新机型占到了95%以上,只有歼-8D和轰油-6参加过国庆50周年阅兵,其他飞机都是首次参加。这次空中梯队中所有作战飞机都挂弹受阅,多型空空、空地导弹首次公开亮相。

  此次国庆阅兵空中编队的12个梯队151架飞机全部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生产,包括:预警机、歼击机、轰炸机、加油机、歼击轰炸机、直升机、教练机等7个机种;空警-2000、空警-200、歼-10、歼-11、轰-6H、轰油-6、歼轰-7A、歼-8D、歼-8F、歼-7GB、直-8K/直-8KA、直-9侦察型/直-9武装型和教-8等15个机型,共计151架飞机。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中航工业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空中编队全面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整体实力,反映了我国航空科技的巨大进步,具有五大特点。一是全国产化,二是信息化,三是跨越化,四是系列化。五是规模化。通过这次阅兵飞机的展示,表明我国已跻身少数几个能够系列化、多谱系自主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航空装备的国家之列,我国正在加速从航空工业大国向航空工业强国迈进。

  空警-2000:攻防兼备转型标志

  打头阵的空警-2000,是一种大型、全天候、多传感器、高性能、多用途的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机载雷达为圆盘形。载机由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对俄制大型运输机伊尔-76改装而成,任务电子系统由电科集团电子科学研究院牵头负责研制。

  之所以选择空警-2000作为国庆60周年阅兵空中梯队领队机,国庆60周年阅兵空中梯队总指挥、空军副司令员赵忠新表示,空警-2000是空军信息化建设和装备发展的重要成果,是空军实现攻防兼备战略转型的标志性装备,也是空中作战体系能力的关键要素,代表着近年来空军信息化建设的新成就。

  空警-2000机长由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顾维峰担任。他飞过10种以上机型,参加过中俄“和平使命-2005”、北京奥运安保、“红剑”等重大军事演习。

  歼-7GB:为表演而生

  与1架空警-2000一道组成第一梯队的,是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8架歼7-GB表演型飞机。歼-7GB主要用于空军八一表演队表演任务,在机腹部装有拉烟筒。

  中航工业集团公司防务分公司总经理汪亚卫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歼-7飞机是上世纪60年代研制的单座单发轻型超声速战斗机,主要用于国土防空和夺取战区制空权,并具有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其具有尺寸小、重量轻、机动性好、近战火力强、维护简单等特点,除装备中国空军以外,还向许多国家出口。

  此次参加建国60周年阅兵的歼-7表演型飞机是在歼-7飞机基础上,为满足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表演的需要而特别研制的。

  该型号飞机加装彩光弹投放装置的成熟技术,并进行适当改进完善。根据不同的飞行表演需要,可实现8枚、16枚、24枚、32枚彩光弹投放。采用了固体拉烟装置和悬挂式吊舱液体拉烟装置兵种,并改善了拉烟效果。

  此次阅兵任务完成后,八一飞行表演队将整体换装歼-10,歼-7GB将功成身退

  空警-200: 轻型、全天候、多传感器

  第二梯队由空军2架空警-200与空军6架歼-11分别组成1个3机楔队和1个5机楔队。

  空警-200机载雷达天线类似体操用的平衡木,是一种轻型、全天候、多传感器的空中预警飞机,由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对国产运-8改装而成,任务电子系统也由电科集团电子科学研究院牵头负责研制。它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具备了预警机国产化能力,并与空警-2000配套形成了预警机体系作战和规模建设。

  梯队长机机长由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张晓东担任,他曾参加抗击冰雪、抗震救灾等任务,安全飞行3700多小时。

  轰-6H:远程精确打击高手

  第三梯队由空军9架轰-6H组成3个3机楔队。轰-6H由中航工业西飞公司制造,具有全天候、全方位的打击能力,是目前中国所有战斗机中航程最远的,飞行距离可达5000多公里。

  轰-6H堪称远程精确打击的“点穴”高手,轰-6H可挂载2枚空对地导弹,从发射到攻击完毕仅需4分钟,精确度最高能达到半米之内。同时,轰-6H还可挂载相当数量的普通航弹。

  轰炸机梯队长机机长为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钱世平,在国庆50周年阅兵中,他和战友们驾机组成轰炸机梯队,准时飞越天安门广场。

  轰油-6:我国第一代空中加油机

  第四梯队由空军2架轰油-6分别与空军2架歼-10、2架歼-8D组成2个加受油楔队。

  轰油-6也由西飞公司制造,是在轰-6基础上改装的我国第一代空中加油机,在国庆50周年阅兵中,它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轰油-6的储油装置在机腹内,翼下各有1个软式加油吊舱。空中加油时,加油吊舱释放加油软管,受油机负责将机舱侧前的加油管插入加油软管末端的受油锥套,由轰油-6上的加油员完成加油操作。

  梯队长机机长为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刘殿君,他先后组织参加了“联合-2000”和“空剑”、“红剑”、“利剑”等重大演习演练。在国庆50周年阅兵时,时任空军航空兵某师参谋长的刘殿君,作为空中梯队总领队长机驾驶员,参加了受阅。

  歼-8D:具空中拦截和对地攻击能力

  辅助轰油-6组成第四梯队的歼-8D,由中航工业沈飞公司设计制造,也曾在国庆50周年阅兵中亮相,具有空中拦截和对地攻击能力。

  歼轰-7A:海军反舰利器

  歼轰-7被称之为“飞豹”,由西飞公司制造,曾在国庆50周年阅兵中亮相。组成第五梯队的歼轰-7A是它的改进型,具备反舰、对敌方战役战术纵深目标攻击和一定的空战自卫能力。

  海军15架歼轰-7A组成3个5机楔队。梯队长机机长由海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白海平担任,他驾驶过初教六、歼教五、歼-6、歼-7、歼轰-7等5个机型,曾参加过南海舰队、广州军区组织的多次演习。

  歼-8F:外旧内新

  第六梯队是由我空军一支英雄部队所驾驶的歼-8F,这也是该系列的最新改进型战斗机。

  歼-8战斗机是上世纪70年代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型高空、高速战斗机,自问世以来,由沈阳飞机设计所和沈阳飞机工业公司合作,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改型。

  汪亚卫向本刊记者介绍,此次参加阅兵的歼-8F是完全立足国内、自行设计研制的具有发射先进空空导弹的全天候高空高速战斗机。其主要作战使命是截击和歼灭中高空入侵的敌机,夺取制空权,并兼顾对地面和海上目标实施攻击,主要作战对象为入侵我国的轰炸机、歼击轰炸机、强击机、战斗机及侦察机等。

  歼-8F具备超视距作战能力,具备超视距“发射后不管”能力,同时可以扩大不可逃逸攻击区,显著改善和提高空战性能,提高了识别、电子对抗能力和导航能力,改善了使用维护和安全保障能力。

  据了解,该型号飞机已完成设计定型并已经批量交付部队使用。驾驶这批战机参加国庆阅兵的是我国空军屡建战功的一支英雄部队,该部队参加了建国以来的所有空中阅兵式,不仅是人民空军第一支创建的部队,也是最先使用和装备最多先进战斗机的部队。

  16架歼-8F组成4个4机右梯队。梯队长机机长由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李文俊担任。从航校用的初教机、高教机,到歼-5、歼-6、歼-7、歼-8、歼-10、苏-27,他都曾驾驶过。

  在国庆50周年阅兵时,时任副团长的李文俊驾驶歼-8B参加了受阅。与之相比,李文俊认为歼-8F的最大特点是:老机型的外壳、三代机的平台和座舱、使用四代精确制导导弹。

  歼-10:已成功装备部队

  组成第七梯队的歼-10飞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多用途第三代战斗机。它的身上凝聚了中国数代航空人的梦想和心血,堪称中国航空工业的骄傲。

  据介绍,歼-10飞机具有高可靠性、高生存力和高机动性能,作战半径大,起降距离短,攻击能力强,综合作战效能达到国际同类战斗机的先进水平。目前已成功装备部队,形成作战能力。同时,也已形成系列化发展的良好局面,其同型双座战斗/教练机已完成研制,并批量装备部队。

  汪亚卫告诉本刊记者,歼-10飞机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所设计,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制造,其研制堪称我国航空发展史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协作面最广的复杂系统工程,涉及空气动力、电子信息、材料冶金、器械制造、兵器、航天等技术领域,100多家单位、数十万人直接参与了整个工程研制工作。

  从20世纪80年代中央领导决策研制一型新的、性能好的歼击机,使空军到21世纪能装备我国自行研制的先进武器,到1998年首架歼-10飞机试飞成功,10余年的研制过程充满艰辛,充分展现了中国航空人不屈不挠、自力更生的顽强精神。

  穿越这段荆棘之路,最终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使我国掌握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战斗机研制技术,形成了自主研制、生产新一代战斗机的能力,全面提升了我国航空工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歼-10研制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为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5架歼-10组成5个5机楔队。梯队长机机长由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王建民担任。他曾驾驶过7种机型,是空军第二批改装歼-10的飞行员。他精通编程语言,先后自主研发了15种软件系统,被誉为“软件工程师”。

  歼-11:生产过三关

  12架歼-11组成3个4机右梯队,为第八梯队。歼-11是我国自行生产的先进战斗机,也是世界上先进第三代战斗机的杰出代表。该机采用翼身融合设计技术、先进的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高推重比发动机,具有机动性好、敏捷性好、续航时间长等特点,可以进行超视距作战,其优异的飞机性能和操纵性能,发动机良好的加速性能,使我军航空兵的作战能力得到明显加强。

  歼-11的生产由原中航第一集团公司牵头,原中航第二集团、信息产业部、中电科技集团、兵器装备集团等参加共同完成,飞机由沈飞公司制造。

  汪亚卫说,在歼-11飞机的生产中,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努力拼搏,克服了重重困难。攻克的第一关是“工艺技术关”,沈飞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自行编制了大量既满足设计要求、又适用于设备条件的工艺技术资料,对引进的部分生产工装进行了改进,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攻克的第二关是“制造技术关”。先进战斗机的关键制造技术很多,如飞机机体钛合金加工、焊接、热处理,全机电磁兼容调试、机载设备精密加工、综合试验等。原中国一航和有关部门组织设计、生产单位与研究所、院校联合攻关,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在关键制造技术上取得了全面突破,掌握了关键工艺技术诀窍,成功地应用于飞机建线生产。

  攻克的第三关是“生产质量关”。各级领导对先进战斗机的生产质量高度关注,强化和落实了责任制,各单位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调集精兵强将确保产品质量。质量师系统制订了质量保证大纲和各阶段的保证措施,狠抓了各阶段开工条件、大型试验、首件三检和产品交付的技术质量评审等工作;在军代表系统的密切配合和监督把关下,各单位解决了图纸、工装不协调,焊接质量不稳定等大量关键技术问题,保证了各阶段产品的生产和试验质量。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建成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生产线,生产的飞机达到了规定的飞机战术技术指标要求。歼-11现已批量交付部队,极大地提高了我军航空兵的战斗力。

  梯队长机机长由“上天能驾机,下地开坦克”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刘国胜担任。30年飞行生涯,刘国胜先后获得空军飞行人员银质、金质荣誉奖章;在陆军作战部队代职副师长时,他学会了操纵装甲车辆及各种轻重武器。

  直-8K和直8-KA:搜救与运输

  第九梯队由5架直-8K和5架直8-KA组成2个5机楔队。这2型直升机由中航工业昌河飞机公司制造。直-8K主要用途为搜救直升机,直8-KA主要用途为运输直升机。

  梯队长机机长为空军航空兵某师搜救团团长李春辉。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驾驶米-171型直升机带领2个机组在24小时内赶赴灾区投入救灾战斗,在30多个市县乡完成327架次救灾飞行任务,营救受灾群众和运送各类救援人员851人,运送物资102.6吨。

  直9-WZ:战术侦察

  第十梯队由陆军18架直9-WZ组成1个3机楔队和3个5机楔队。直9-WZ由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公司制造,主要用途为侦察直升机,具备实施战术侦察、引导武装直升机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的能力。

  直9-WZ梯队长机机长为总参陆航部副部长袁继昌,他是这次受阅空中梯队中唯一的少将飞行员。

  入伍35年的袁继昌,全程见证了陆航部队的发展壮大。自1986年组建陆航部队后,他历任飞行中队长、大队长、团长、陆航学院训练部副部长、陆航某基地司令员等职。

  直-9WA:武装直升机

  第十一梯队也来自陆军,由18架直-9WA组成2个9机“品”字形。直-9WA同样由哈飞公司制造,主要用途为武装直升机,具备对坦克、装机集群目标实施打击的能力。

  梯队长机机长是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陆航团团长孙凤阳。他曾参加了“砺剑-2000”、“和平使命-2007”等40余次重大军事演习任务;参与香港澳门回归航拍、神舟飞船返回舱搜寻、奥运航拍等80余次重大急难险重任务。在国庆50周年阅兵中,孙凤阳也曾驾驶直升机参加受阅。

  教-8:培养飞行员的重要基础训练飞机

  作为最后登场的空中梯队,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着15架教-8教练机编队拉烟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为12支受阅梯队作了一个漂亮收尾。

  她们所驾驶的新型教练机教-8,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中级教练机,由中航工业洪都航空工业公司设计和制造,座舱前后双座设计,主要用于飞行员的基础训练和部分高级训练,兼具近距攻击能力。目前这一先进教练机已批量装备部队使用,是我军培养飞行员的重要基础训练飞机,在飞行员培育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汪亚卫特别向本刊记者介绍,与此次飞过天安门的教-8形成姐妹花的是已经大批量出口的国产K-8教练机。后者也由洪都公司研制生产,但主要针对国外市场需求,自1992年起曾先后参加巴黎、新加坡等国际航展飞行表演,还先后到许多国家飞行表演,引起了国际航空界的关注。

  1999年,我国与埃及正式签署合同,合作生产80架K-8飞机,并在埃及建立飞机生产线。这是我国航空工业一次出口飞机数量最多的项目。K-8的出口成为我国航空工业第一个从设计技术到工艺技术、从飞机生产线的建设到项目管理全过程走出国门的大型外贸项目,开创了中国航空工业成套技术出口的先河。

  2005年12月,中方圆满完成合同,80架K-8飞机全部装备埃及空军,飞机生产线也达到了预期生产能力,同时建设的飞机研发中心按时交付埃方并通过验收,建成的飞机综合后勤保障系统开始为80架飞机大机群提供良好有效的服务与保障。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亲临观看K-8飞机的飞行表演,并就K-8合同的顺利执行向中国领导人表示了感谢。

  迄今为止,K-8系列飞机已累计出口世界多个国家220余架,为我国航空工业开拓国际市场作出了重要突破。

  教练机梯队的驾驶员均为我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梯队长机机长为她们中的何晓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