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9:38  新周刊

  网络,以人为本

  网络是真正的“以人为本”,是人性的延伸。它是迄今人类最好的发明之一,是中国人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从社会正义到社区重建,没有网络,不可想象。

  文/肖锋

  过去国产输入法中没有“手淫”这个词。如果用王码五笔打“手淫”这个词,跳出来的是“热血沸腾”。手淫=热血沸腾,反映出五笔制造者的旧思维,习惯性屏蔽了这个敏感词,也习惯性无视我们这个人口众多的民族有手淫这回事。旧版《现代汉语词典》对“手淫”一条的解释是“成习惯后,有害健康”。这种对简便易行、成本低、风险小的人性行为的习惯性忽视,令我辈汗,令天下笑。

  “手淫”一词的人性释放直到谷歌、搜狗输入法才得以解决。新式输入法“以人为本”,承认人的所有习惯和习性。搜狗为你的习性度身定制,在虚拟空间中保存惯用词组,随时随地更新下载,还有“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这样的流行妙语。

  科技与人性从未贴得这么近,人性在电脑和互联网上释放、延伸或泛滥,这个世界才有幸逃脱单一模板的格式化。

  网络是人性开放的实验室

  芙蓉姐姐宣称自己已是艺术家,她每一次招摇都招致网民潮水般的调侃。我曾好奇这种看似弱智的游戏是怎么玩下去的,渐渐明白这其实是各取所需,芙蓉与网民都展现本性,都得到释放。

  怀疑论者称,互联网是一个充满谎言的地方。人们可以隐去真实身份,用化名上网,肆意妄为。不过这正是互联网的好处,人们可以试验自己的多面性。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盗版。盗版可能更真实,更展现你的本质。仿照佛理,每个人都有多种化身,如虚拟王国《第二人生》中的Avatar,化身展现了你现实生活中被遮蔽的一面。

  人从来就不是单向度的人,只是被工业文明压抑已久。Blog、Wiki、SNS正是人性的多面性反映,人们寻求认同感、成就感和偷窥欲,不满足现实为他们既定的安排,他们要全方位绽放。

  互联网是人性开放的实验室。是人性就有恶,不唯互联网才如此。虚荣、性、贪婪、诈骗贯穿人类文明史,互联网不是释放魔鬼的咒语。让法律来解决一切问题,而不是简单地靠网警或绿霸。如果法律不能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也就不能解决虚拟世界的问题。把话说到底,虚拟空间抒发、释放、缓解人的负面情绪,那些漫骂和发泄是社会的减压阀、减震器,还更有利于社会稳定呢。

  互联网给网民提供了巨大的信息空间和宽广的意见平台。这是科技带来的福音,也是人类的进步。诚然每一个网民理当自尊自爱,珍惜这个民意表达平台。但漫骂和发泄也是一种表达方式。善恶的根子在现实世界而非互联网。手淫是释放,互联网是释放,改革开放也是释放。

  网络让生活更人性

  我们过往的阅读是被筛选的阅读,被报刊或出版社的主编们筛选的阅读。今天的网络让我们迎来《明朝那些事儿》的当年明月,迎来盛大文学的那些“鬼吹灯”式的写手们。网络造成年入百万级写手,更拓展了我们的阅读空间。

  译言网、新浪新闻拓展了人们的新闻空间,开心网拓展了上班族的精神空间。打折网、淘宝网拓展了买家的选择空间,校友网、嘀咕网拓展了网友的择友空间。而Google地图让我们像上帝般审视这个地球家园。

  生活进入一个无限可能性的时代,进入了选择的天堂。达尔文在150年前告诉我们,物种进化的前提是多样性选择。另一个英国人罗素告诉我们,参差多态才是幸福的源泉。互联网容许异类有生存空间。记住,起初那只站立的猴子,那个异类使猴子得以进化为人类。

  《长尾理论》的作者让我们留意那个长长尾巴的大多数。人类的所有记录都只为所谓成功者服务,历史是一只旋转木马,只看到名人。沉默的大多数从来没有发言或露脸机会,仿佛不曾存在过。互联网改变了这一切,无数个豆瓣网致力于发现小众,小众才是真正的进化力量。所谓大众,多数时候等于操纵与愚弄。互联网试图冲破人为操纵与愚弄,这就是互联网民主的本质。民主的本质是让生活充满可能性与选择性。容许异类生存,让这个群种进化,才会兴旺发达。

  网络让社会更人性

  回龙观社区网注册用户33万,等于在虚拟空间里再造了北京这个超大小区。无意中浏览到社区网《救助最小的白血病患者》的帖子,回帖达到数百条,可分为呼吁、组织或聊表同情三类:有人呼吁走正规途径献爱心,有人帮助联系让媒体介入,更多人只是顶一个。最后一个人出来说:“我来组织吧,我们有合法的基金会,有有经验的志愿者,基金会可以给大家开捐助发票。”

  这样的公益事件每天都在各类小区的社区网上发生。社区网还充当了结识邻里、组织活动、互帮互助、交换二手货的平台。当然,眼下中国的社区网更多的是住户的维权诉求。

  一个名为“鼓浪语”的社区文化社群,以QQ群串起,在鼓浪屿“申遗”过程中充当民间力量。文化遗产保护不再只是政府职责,原住民更要有所作为。鼓浪屿原住民厌倦了日益喧嚣的商业旅游和对岸的石屎森林,鼓浪屿意味着对家园的思恋和心灵港湾式的渴望。而政府主导下的“申遗运动”很可能将鼓浪屿拖进悲情般的困局。于是,“鼓浪语”社区文化群从保护一座教堂开始行动,呼吁民众,沟通政府,他们甚至提出了民间版本的“申遗”报告。

  回顾厦门PX事件,“幸运的不只是厦门有一批捍卫厦门的良好素质的市民,还有一个能够听得懂市民话的市长”。厦门已发育出一个中产社会的雏形,这才是民间维权能说得通道理的社会基础。维权QQ群是个擦边球,数百人的群体如果在现实中早就被打为非法组织了,网民借互联网很巧妙地躲过了现有的法律。互联网真是上帝给中国的一份厚利,填补了中国社会中间组织的严重匮乏。

  互联网是社会变革的引擎

  没有哪样科技发明能如此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汽车缩短了距离,电话改善了沟通,但都没有互联网那样广阔无垠,无远弗届,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

  科技本身是中性的,却也能引发社会革命。网络打破社会隔膜,突破僵化的社会管制,使过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为可能。

  2006年“你”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人物。“你”喜欢被认识,大声说出自己的观点;“你”喜欢创造价值和意义;“你”拥有强烈的创作欲,带动价值革命,具有未来真正的影响力。以“你”为核心的小众正在引领未来。小众才是创新者,小众引领时尚,小众倡导新的生活潮流。

  人类商业思想进化史,从“二八原则”出发,到达“长尾理论”走过400年,这是一段宏伟空前的进化史。不被放在眼里的异类颠覆了“二八原则”,其中“二”不再能垄断“八”的份额。互联网真正释放异类,异类才是世界之“盐”,人类进化回到小众的原点。

  互联网是真正的“以人为本”,是人性的延伸。它是迄今人类最好的发明之一,是中国人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从社会正义到社区重建,没有网络,不可想象。

  互联网让人回到说人话、做人事的状态。网民议政、人肉搜索、虚拟生活社区脱颖而出,电子商务改写了人类传统交易方式。互联网哺育创业族,网络文学创富民间写手。网民才是真正的内容制造商,他们从看客变成演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