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访朝打开六方会谈重启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0:47  新世纪周刊
温家宝访朝打开六方会谈重启大门
新世纪周刊2009028期封面及目录

  亲历朝鲜

  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朝,受到朝鲜的高规格接待。金正日亲自到机场接机,欢迎场面热烈而宏大。总理没有空手而去,为朝鲜带去了很多实惠。而朝鲜也给予了适当回应,表达了重返六方会谈的意愿。

  作为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朝鲜一直都是中国外交非常重视的国家。中朝建交时间几乎和新中国的历史一样长,然而,即便是这样,朝鲜在中国民众的眼中依然是陌生而神秘的。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朝鲜是一个透明度极低而难以揣测的国度,然而正因如此,了解朝鲜的渴望也更加强烈。并非仅仅是因为猎奇,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地球村里,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个过于孤独的村民。

  把朝鲜拉回谈判桌

  “金正日亲自到机场接机,是一个非常非常少见的事。”

  ■本刊记者/张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专机降落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时间是2009年10月4日10时30分。此时的平壤城早已经布置完毕,数十万平壤民众在此前三个多小时就成群结队走上街头,夹道欢迎来自邻邦的贵客。男士们西装领带整洁笔挺,女士则穿上了传统的朝鲜民族服装。

  机舱门尚未打开,人们却朝着飞机的反方向,兴奋地挥动手中的花束。原来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意外地出现在机场。根据事先安排,应该是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负责接机以及举行欢迎仪式。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戴着太阳镜,穿着棕色休闲上衣,出人意料地亲自到机场迎接温家宝,在场民众情绪一下高涨起来。此前有报道称金正日的健康状况不佳,此次在机场的公开亮相证明,他仍然牢牢控制着这个国家。

  金正日径直来到飞机舷梯下。温家宝走下飞机,俩人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从机场到温家宝下榻的百花园国宾馆,沿途有数十万的民众夹道欢迎。车队浩浩荡荡驶入平壤市内,路边的人们挥舞着红色的塑料花,用不太熟练的汉语,高呼“欢迎温家宝!”隔不久就能看到“朝中友谊”、“牢不可破的朝中友谊万岁”、“世世代代巩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欢迎温家宝”等朝汉双语标牌。队伍当中,还有中国舞蹈的表演。凯旋门下,朝鲜少年为温家宝戴上了红领巾。

  朝鲜外交部的官员介绍,这样的安排只出现过几次,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金大中和卢武炫访问朝鲜,还有就是2005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朝鲜。

  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在2005年10月访问朝鲜,金正日也在隔年1月回访北京。在那之后,中国领导人没有访问过平壤。不过,温家宝今年3月曾在北京同朝鲜总理金英日会面。这是1991年以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朝鲜,也是六方会谈中止后中国高层领导人首度访问朝鲜。

  朝鲜劳动党党报《劳动新闻》在一篇社论中说,温家宝的访问“清楚地表明中国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两国之间的友谊。温家宝的访问“极大地鼓舞”了为建设强盛国家而努力的朝鲜人民。在热烈隆重的氛围中,两位领导人宣示了一个事实:中朝两国间的友谊与友好合作关系没有发生改变。

  金亲自接机引发联想

  金正日亲自到机场迎接温总理,并在温总理车队经过平壤的道路两旁安排挥舞鲜花、高呼口号的欢迎群众,这样热烈的欢迎仪式在美国《纽约时报》看来,说明“他很想讨好中国”。“金正日对温家宝的到达给予异乎寻常的隆重欢迎,说明朝鲜对加强同北京的关系是多么认真。”

  名义上,温家宝此次为期三天的访问是为出席两国建交60周年的庆祝活动。但外界普遍认为其主要任务是为重启核谈判进行外交努力,同时还会为朝鲜提供经济援助,中国将打出“经济牌”来换取朝鲜在弃核问题上的合作。

  朝核问题由来已久,危机也不断升级。1980年代至本世纪初,朝鲜也曾经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又两次宣布退出上述条约。2003年以来,朝鲜、中国、韩国、美国、日本和俄罗斯六国一直就朝鲜停止核计划的问题与平壤进行时断时续的谈判。

  今年4月,由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对朝鲜进行导弹及地下核试验的制裁决议,朝鲜单方面宣布“永远”退出六方会谈。此后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进行地下核试验,并多次进行导弹试射。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加大经济制裁的实施力度,朝鲜的国际处境更加孤立。而被视为朝鲜传统上最坚定且紧密盟友、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也在朝鲜问题上处境尴尬。

  “金正日亲自到机场接机,是一个非常非常少见的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安全研究项目主任朱锋说。他介绍这是2005年至今,中国政府大型商贸代表团的再次访问朝鲜。朱锋称,中国继续协助朝鲜发展经济的前提条件是朝鲜在弃核问题上做出实质性让步。朝鲜不妥协,联合国的制裁决议也不会松动。

  朱锋认为,这是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重要影响的机会,限于外交孤立状态的朝鲜已没有太多选择。

  金正日的朝核答案

  当天下午,温家宝和朝鲜总理金英日举行会谈后,出席了协议的签字仪式。但协议与会谈的具体内容并未向公开。

  6日凌晨一点,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接到通知,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会向这次随行的香港记者吹风。等到三点钟,又通知说秦刚过不来了,因为他还在准备新华社要发的稿件。“看来,这篇稿子的措辞非常的复杂,不然的话,不会在会面之后差不多五个小时了,还在定稿当中。”闾丘露薇表示。

  后来新华社播发的通稿显示,朝鲜对于六方会谈等问题有了明确表态。“金正日表示,实现半岛无核化是金日成主席的遗训,朝方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没有改变。通过朝美双边会谈,朝美之间的敌对关系必须转变为和平关系。朝方愿视朝美会谈情况,进行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这是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后,金正日首次表达回到六方会谈的意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张智新认为,透过与金正日的会谈,温家宝此访带回了关于朝核问题的大量信号。 其中一个重要信号是,在金正日目前的朝核答案中,美朝对谈优先于其他多边会谈,其他多边会谈优先于六方会谈。朝鲜此次比过去更加明确地强调,改善美朝双边关系是其重回多边谈判的先决条件。这一立场把美朝关系变成朝核问题的焦点。

  重启和谈仅完成第一步

  “简单地回到六方会谈谈判桌是没有意义的。重要的不是大家又坐到一起了,而是六国能够形成怎么样的起码共识来推进会谈。”朱锋受访时说,温家宝访问朝鲜打开了六方会谈重启的大门。现在的关键是,各方能拿出新的协议与交换条件来推进朝鲜弃核过程,各方都还没有想好。

  也有国际观察人士警告,朝鲜可能是改变策略,以拖延时间。正当半岛局势显露改善迹象之际,朝鲜却在10月12日晚在东部海岸地区向海上发射了五枚移动式地对地短程导弹。韩国军方人士分析,朝鲜此次发射导弹有可能为日常的军事训练,也有可能是为吸引注意力的“武力示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说,朝鲜提出要先与美国进行双边对谈,视谈判结果再参加多边会谈,这种表态中对于无核化的承诺非常单薄,却能够达到软化各国认真执行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决心的目的。

  时殷弘认为,现在各国存在一种倾向,希望朝核问题能出现阶段化的进展。但是大家重启谈判前,至少要朝鲜明确表态,谈判目的是彻底实现无核化,而不是像朝鲜现在这样,只作出无核化是朝鲜前主席金日成遗训的模糊表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温家宝 访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