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黄光裕发家史:由捡垃圾少年到内地昔日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1:26  三联生活周刊
解读黄光裕发家史:由捡垃圾少年到内地昔日首富
三联生活周刊2009042期封面

解读黄光裕发家史:由捡垃圾少年到内地昔日首富
2006年7月31日,国美电器收购永乐之后,黄光裕和陈晓首次面对媒体

解读黄光裕发家史:由捡垃圾少年到内地昔日首富
黄光裕父亲的祖屋如今已经荒废

  昔日首富和他的对手们

  黄光裕之罪

  李鸿谷

  10月13日,胡润发布了他新的年度百富榜。黄光裕的位次由去年的第一位,降至第17位,但仍拥有230亿元人民币。

  一年之间,黄光裕的财富消失了200亿元。黄光裕是有钱,还是缺钱?如果我们将角度从普通人转入黄光裕,答案可能未必那么明朗。这一问题的参考事实是,在黄光裕第一次成为胡润榜首富时,在电视台采访“105亿元(当时黄的身价)你如何花”的问题下,黄光裕的答案简单,却出人意料:“不够花!”——黄光裕对财富的欲望,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他的那些商战里的直接竞争对手,相对一致的判断是:黄光裕的勤奋最值得佩服。零售业本来就是一个充满无数细碎事务的职业,竞争时时刻刻,稍有松懈,即会落后。但通往财富与梦想之路,却绝非勤奋那么单纯。

  黄光裕在通往自己财富梦想的征途上,2006年10月遭遇第一次罪责。他被曝在创业阶段,涉嫌以违法或违规方式获得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高达13亿元的贷款。黄光裕创富之路的灰色地带,由此开始显现并进入公众关注的视线。不过,这次罪责危机竟很迅速解除,真相永沉。两年后,新一次罪责危机来临。2008年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三联商社、中关村两上市公司重组、资产置换等重大事项过程中,黄光裕控制的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鹏润投资)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涉及金额巨大,证监会已依法将有关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但一年过后,司法程序尚未启动。或许这次危机比想象要严峻得多,脱罪未必容易。

  重头来梳理黄光裕的创富路程,思考黄光裕之罪,相关联的事实已有颇多显示:

  黄光裕香港借壳上市需要经过商务部相关部门批准,这些关口的相关官员——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与国家外汇管理局检查司司长许满钢——已在去年先后被拘,黄光裕与他们关联何在?而黄光裕在香港套现所得巨额现金,如何进入内地市场?在此关口,同样关联的广东省公安厅出身的原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广东省公安厅晋升至公安部部长助理的郑少东去年也被拘调查……

  中国出现的诸多问题富豪,其与官员的关联度少有此次黄光裕事件所涉广泛。值得深思的是,黄光裕直接被拘的事由,却是内幕交易——他的关联公司在收购上市公司三联商社过程中,在二级市场频频套现,其胆大与妄作,大大超过人们想象。如此低级而原始的犯科行为,结果却引发了上述各项事端并发,其过程也足够传奇。

  罪与非罪,司法程序一旦启动,相信真相会渐次明朗。

  在这个时候,罪与非罪的追索,或许不是媒体的终点而是需要穿越的起点问题,如果我们回到黄光裕创富之路的历史现场,黄光裕在与他的竞争对手们的搏杀过程中,罪责区域,相信会被发现。这些需要由制度进入的区域,如何阳光,其前提是我们对它的认识程度。

  重组中关村:一场双输的资本游戏

  国美电器在香港成功借壳之后,黄光裕希望给旗下的地产业务也插上资本之翼,内地上市公司中关村(000931)成为黄光裕的资本猎物,不过这一次,黄光裕“神乎其技”的资本运作手法没能再度重现,无论是上市公司中关村,还是黄光裕本人,都成为这场资本游戏中的输家——中关村重组失败,黄光裕被捕入狱。

  李斯

  借壳始末

  2006年4月5日,中关村(000931)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北京住总集团将持有的1.01亿股转让给鹏泰投资公司,占公司总股本的15%,转让价款合计7855万元。鹏泰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黄光裕,这也是黄光裕在中关村第一次正式亮相,消息公告后,中关村的股价立即迎来4个涨停板,4个交易日内从2.5元上涨至3.67元。

  不过,北京市住总集团此次和黄光裕签署的还只是意向性协议,黄光裕真正入主中关村还是在3个月之后。2006年7月27日,中关村再次发布公告,大股东北京住总集团将持有的40%的股权正式转让给3家公司,其中鹏泰投资受让27.51%的股份,成为新的第一大股东,粤文音像公司受让7.5%的股权,海源控股公司受让5%的股权。粤文音像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黄光裕的潮汕老乡许钟民,因涉嫌经济犯罪仍在接受警方调查,海源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是段永基,中关村公司的前任总裁。至此,黄光裕正式入主中关村,继2004年在香港收购京华自动化之后,中关村成为黄光裕的第二个壳资源。

  黄光裕当时的收购价约合每股0.78元,比2005年的每股净资产0.74元略有溢价,为取得27.51%的控股权,黄光裕共付出1.44亿元,以1.44亿元在A股市场获取一个壳资源,表面上看起来成本并不高,不过真正的代价在于后期的重组成本。

  从黄光裕在中关村第一次正式亮相,中关村的股价只有2.5元,到黄光裕正式入主,公司股价上涨至5.2元,在3个多月内上涨一倍。2006年7月,A股市场的大牛市已经开始起步,当时上证指数1680点,距离后来的6000点顶峰还有相当的距离,而中关村在黄光裕入主的刺激下,股价更是远超大盘,到2007年9月28日,公司股价已经上涨到14.76元,距黄光裕正式入主时又上涨了180%多,如果从黄光裕首次亮相时的2.5元算起,股价涨幅已经高达490%。

  黄光裕以当初每股0.78元的成本,一年多时间内已经上涨到14.76元,如果从二级市场套现的角度来看,无疑又是一次经典的资本运作,不过,黄光裕借壳主要志不在此,他还有更大手笔的资本运作。如果从资产重组的角度来看,股价迅速上涨意味着重组成本同步提升,简单而言,假如原来中关村的价值1个亿,黄光裕注入的资产需要对应1个亿,但是股价上涨1倍之后,黄光裕则需要相应注入2个亿的资产。为了防止股价继续攀升,黄光裕决定锁定重组成本,在2007年9月28日宣布中关村停牌,当日中关村股价收盘于14.76元。

  经过漫长的停牌之后,中关村终于在2008年5月7日宣布复牌,黄光裕的资产重组计划正式亮相。中关村计划以14.67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27亿股A股收购鹏润控股100%股权,这意味着上市公司中关村发行180亿元的股票,收购黄光裕180亿元的地产业务,这和2004年黄光裕在香港借壳京华自动化时的手法几乎如出一辙。

  当时的鹏润控股尚无实质性利润,2005年净利润仅为60.83万元,2007年仅为3497万元,公司预计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将分别达到3.5亿元和6亿元以上,但即使预计的高增长能够兑现,上述资产评估作价180亿元显然还是大大高于投资者的认可程度。

  对于黄光裕选择在2007年9月28日停牌,市场普遍认为是黄光裕算计失误。因为当时的A股市场已是强弩之末,随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到达6100点的顶峰之后,便开始了一轮惨烈的下跌。如果中关村不宣布停牌,其股价自然也会随着大盘回落,所以外界普遍认为,黄光裕对大势判断失误,所以导致自己在中关村骑虎难下。黄光裕固然无法准确预见当时的A股市场即将见顶,但将股价锁定在14.76元是否果真让黄光裕陷入被动?其实也未必如此。

  如果从阴谋论的角度来看,并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黄光裕主动将中关村股价炒高,一方面获取二级市场的差价,一方面也可以将自己的地产业务高价卖给上市公司。而如果股价不够高的话,中关村的市值不足以完成黄光裕的资产大挪移。

  黄光裕的重组计划是中关村定向增发12.27亿股,而中关村原有总股本为6.75亿股,其中黄光裕持有1.54亿股,如果增发成功,中关村的总股本将达到19.02亿股,而黄光裕及其关联方将持有13.81亿股,持股比例为72.6%,这样的持股比例保证了黄光裕的绝对控股权,三联商社之所以被黄光裕偷袭得手,正是大股东持股比例过低所致,黄光裕自己自然不会犯下这样的错误。但是,持股量如果太高也不是好事,假如中关村的股价没有从2.5元大幅拉升,黄光裕将地产业务以180亿元的高价卖给上市公司,黄光裕的持股量将会超过80%甚至更多,一方面导致中关村股票的流动性大大下降,对于黄光裕将来套现带来难度。另外一方面,按照我国《公司法》等相关规定,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不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或者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社会公众持股的比例不能低于10%,否则将暂停其股票上市资格。中关村的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也就是社会公众持股比例不能低于10%。黄光裕如果持股过高,甚至有可能使得中关村的公众持股触及10%的底线。所以中关村的股价必须维持在一个合理的位置,太高固然不好,但太低同样对黄光裕不利。

  虽然投资者对于重组充满期待,但投资者显然并不认可黄光裕推出的方案,何况,“首富效应”早已提前在股价上体现出来,中关村复牌之后股价迅速下跌,2008年11月4日,最低收盘于2.48元,正好和黄光裕在中关村第一次亮相时的股价基本相同。股价的神奇轮回似乎也在暗示黄光裕的命运,随后的中关村开始厄运连连,2008年11月24日,市场传出黄光裕被调查的消息,公司股票停牌一周,2008年11月28日,中国证监会相关发言人对外证实:2008年3月28日和4月28日,中国证监会分别对三联商社、中关村股票交易异常立案稽查,调查发现,在涉及上市公司重组、资产置换等重大事项过程中,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有重大违法违规嫌疑,涉及金额巨大,中国证监会已依法将有关证据材料移交公安机关,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黄光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三联生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黄光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