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大理男同性恋酒吧风波:并非政府出资创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04:18  长江商报

  事件回顾 2009年6月,在大理市防艾工作会上,大理第二人民医院皮肤与性病科主任、大理市艾滋病健康促进会负责人张建波,提出开设一间以同性恋为主体顾客的酒吧的构想,计划通过酒吧的平台吸引、覆盖、干预更多的人。此构想上报大理市有关部门后,获得同意。

  11月底,一家媒体率先报道了国内首家“同性恋”酒吧开业的消息,全国各路媒体不约而同赶赴大理。网友对于这个另类酒吧的开张褒贬不一。

  11月30日上午,酒吧十余骨干,在一起开会,商讨应对舆论措施。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迫于媒体过多关注”,原本准备当天开业的酒吧推迟开业。

  12月2日,针对近日一些媒体“酒吧被迫关闭”报道,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新闻办主任赵辉说,政府没有关闭酒吧的意向,相反非常支持酒吧的正常营业。

  大理市下关镇,这里是古城大理的市中心,向北15公里,就是著名的古城。

  古城的夜,灯火璀璨。一对年轻男女坐在一家古典的咖啡馆前,旁若无人,热烈地拥吻。

  行色匆匆的背包客、寸步不离的情侣、浅吟低唱的流浪歌者,卡布奇洛的清香中混着酒精味……

  这样的氛围,刺激着荷尔蒙,同时,也催生了一种“畸形”的爱。

  大理的男同性恋者,在这个世界艾滋病日被推上了前台。

  更吸引眼球的是,起初传闻是大理市政府出资建了一家专门针对男同性恋的酒吧。后来证实“政府出资”是个误读。

  不过,因为媒体的关注,这家酒吧未能在12月1日如期开业。

  当地的“圈内人”正在等待这次风波的平静。

  本报记者 刘飞超 发自大理

  酒吧还未取名

  这是大理市中心的一处隐秘之地。夜晚,沿着一条漆黑的小巷走到尽头,里面有几间网吧和酒吧。

  12月1日深夜,小巷的尽头霓虹闪烁,附近几家酒吧的音响里,传出轰鸣乐声。透过透明的玻璃窗,衣着光鲜的男女们,手举酒杯,随着音乐的节奏,摇动着身体。

  而其对面的一家原本应该在当晚开张的酒吧,却一直大门紧锁。

  没有灯光,没有音乐,甚至,这家酒吧还没有名字。这是大理市专门为当地男同性恋者开的酒吧。

  张建波,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与性病科主任、大理市艾滋病健康促进会负责人,同时,也是“男同”酒吧的倡导人。

  当晚,他为记者打开了酒吧的大门。跨进大门,百余平米的酒吧,没有隔断,一览无余。酒吧的内饰以粉红为主色调,配上若隐若现的帷幔,温馨而暧昧。

  虽已完工,但现场还散落着油漆桶和画笔。张建波介绍,原本骨干成员打算在11月30日晚上清理完毕,等待开张。“但报道一出,他们全都不来了。”

  破损的吧凳用麻绳绑着,音箱的4个角油漆都已剥落,唯一的冰箱也已停摆。张建波称,因建酒吧的经费有限,大部分的东西都是从二手市场淘来的。

  与其他酒吧的华丽或另类不同,这间酒吧有一面最有特色的“面孔墙”。“这是志愿者们自己设计制作的。”

  墙上贴着上百张型男照片,全是国内国际的演艺、健美和时尚男星的杂志照片,包括当今世界知名的型男和酷男,他们或表情冷酷,或露出一身性感的肌肉。

  酒吧除了少量红酒之外只有茶水和软饮料,“这里被称为酒吧,又与其他酒吧不同,更多的意义在于这里是个交流场所。”

  在酒吧的旁边,还有一间小办公室,这里放置着大量防艾资料,以及免费发放给“男同”们的安全套。

  酒吧开张后,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就会主动给顾客提供咨询和帮助,希望通过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对男同性恋者实施干预。

  太受关注推迟开业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当天,原本是酒吧开业的日子。

  “选在这天开业,就是为了表明我们这个酒吧的宗旨。”张建波说。

  11月底,一家媒体率先报道了“男同”酒吧开业的消息后,全国各路媒体不约而同赶赴大理。同时,网上对于这个另类酒吧的开张亦褒贬不一。

  “没想到,我们会因为一个酒吧上了报纸的头版头条。”大理市卫生局局长李军说,这是他们此前始料未及的。

  通过网络知道了媒体的报道后,11月30日上午,酒吧十余名骨干成员,在一起开会,商讨应对措施。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酒吧推迟开业。

  最近几天,酒吧的骨干成员一直未在酒吧露面,也都拒绝媒体的采访要求。“他们中间很多也是‘男同’”。

  据了解,为了这天的开业,他们做了大量准备。

  除了酒吧的装修之外,这些骨干成员还煞费苦心地准备一些小节目。

  他们以小品的形式,将“男同”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展示出来,并教他们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及防治艾滋病的知识。

  酒吧开业的消息,也在当地“男同”中传播开来。12月1日,还有不少不知情的圈内人赶到酒吧捧场。一位“男同”给张建波发来鼓励的短信,同时,对酒吧的推迟开张表示“很遗憾”。不过,张建波有自己的主张,他说等这阵风波过后,酒吧将会再开业。

  被误读的“政府出资”

  蒋安民,大理市卫生局副局长、防艾办主任。正是他作为主管官员,此前接受了媒体的专访,让“政府出资建男同性恋酒吧”受到争议。

  最近几日,媒体齐聚大理,原本应该是他出面接受采访。但这几天,他都没有出现。

  大理市市委一名官员说,他们对媒体此前的报道内容没有意见,只是指出“政府出资”是一个误读,“这样一来,让人联想颇多。”

  “酒吧并非政府出资创办。”该市卫生局局长李军出面辟谣。他介绍,该男同性恋酒吧是由大理艾滋病健康促进会主导创立。

  大理市艾滋病健康促进会是当地的NGO组织(非政府组织),张建波就是该组织的负责人。

  “主要是那个12万的数字惹祸了。”张建波解释,这次误解的发生,纯粹是一次数字上的巧合。

  他说,大理市每年拨给他所在的第二人民医院12万元经费,用于防艾宣传教育、培训、科研等方面。同时,近年来英国马丁基金会每年大约投入3-5万元、全球基金会每年投入2-3万元支持健康促进会工作。

  张建波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酒吧装修用去8万元左右,每年房租近3万,加上初期的运营费正好12万元。

  误解还远不止于此。

  就在各路媒体疯狂追逐这个“男同”酒吧时,云南当地媒体忽然爆出,“张建波医生被‘相关部门’带走,限制其接触媒体,同时,酒吧的骨干成员因身份暴露,有家庭破裂之忧。”

  这一报道,让大理市相关部门大为不解。事实上,最近几天的张建波,一直在频繁接受媒体采访。

  酒吧“出炉”获相关部门同意

  “建这样一个酒吧,并非是我们突发奇想。”张建波说,这只是他们为掌握当地男同性恋群体的又一尝试。

  目前,在大理古城里,还有他的“大理好朋友工作室。”这是古城中一处古老的宅院,工作室经过培训的十余名骨干志愿者定期开展被称为“同伴教育”的活动。

  在活动中,通过游戏、培训等方法鼓励参与,许多来自农村的男同性恋者,被请进来第一次接触到防艾知识。

  4年来,在古城中,工作室三易其址,“就是为了不引起周围人群的关注。”

  “酒吧,和工作室的目的一样,只是变换了一种形式。”在酒吧林立的古城大理,这种场合,能让大多数人勇敢地走进来。

  2003年开始关注男同性恋人群,掌握的数据,从当初的“0”,到如今的“2000”,实为不易。

  “当初,花了一年时间,硬是没有找到一个。”张建波介绍,当时,艾滋病传染途径的关注,除了性工作者和吸毒人员之外,研究人员已注意到了男同性恋者,但都苦于对这个群体无法掌握。

  他自己也没想到,突破口竟是从他的一个中学同学身上打开。

  偶然的机会,他将一个“疑似同志”的中学同学叫到办公室,一脸严肃地说知道了他的性取向有问题,同时表明只想在这个群体中做艾滋病防治工作。

  对方一阵吃惊后矢口否认,经过几个小时的深谈,对方才表示愿意配合。

  “只要打开了突破口,接下来的工作就相对好办了。”几年内,他掌握了近2000名男同性恋者的基本情况。

  2009年6月,在大理市防艾工作会上,张建波所负责的NGO组织提出开设一间以同性恋为主体顾客的酒吧的构想,计划通过酒吧的平台吸引、覆盖、干预更多的人。

  “我们开设这个酒吧的目的,是为了能给同性恋者搭建一个防艾教育的平台,将同性恋者集中起来,进行针对性教育,对他们的行为进行有效干预。”

  同时,通过酒吧,希望找到更多的目标人群。之后通过同伴宣传教育,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对艾滋病的防控,减少艾滋病毒对自己和他人的感染和传播。

  正因为这一系列宏伟的目标,计划上报后,获得了大理市相关部门的同意。

  大理男同性恋大多在农村

  每月逢五、逢十,是大理古城赶集的日子,周边的农民涌至古城,原本狭窄的街道被周边农村人挤得满满当当。

  古城边有一片小树林,每到赶集日,就会有一对对举止奇怪的男子,亲密地走向树林深处。

  12月1日,大理市艾滋病促进会志愿者小林带着记者找到这片神秘的树林。已是冬天,树叶纷纷落下,走在上面,松软舒适。

  小林告诉记者,每逢赶集,促进会都会派志愿者守候此地,对每一对走向树林深处的男性发放专用安全套。

  这是大理市“男同”自发形成的约会场所,已持续3年有余。

  到小树林约会的大多是农村人,平常与其他人无异,生活在各自的家庭,只能在赶集日偷偷约会。

  “我们不能阻止他们的性行为,只能进行引导。”

  大理市区向北15公里,穿过古城后,广袤的土地上,都是当地的农村。除了旅游之外,工业并不发达的大理,农业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大理说到底还是滇西贫困地区。”该市政府一位官员说。

  该市艾滋病促进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掌握的近2000名男同性恋中,六成以上都生活在农村,当地的医疗条件和性知识的普及均相对匮乏。

  “在我们看来,同性恋大多发生在更为复杂和前卫的城市。”对于记者的这一疑问,张建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在他看来,同性恋的发生与生活的环境以及知识结构没有直接关系。“即便在动物中,也会发生同性性行为。”

  在他看来,大理市这种看似独特的男同性恋人群结构,与当地的人口分布有关。“大理市大部分人口都生活在农村,因此,同性恋人群集中在农村就不足为奇。”

  同时,大理市公布的男同性恋数字,在同等城市中已算罕见。该市卫生局官员对此并未过多担忧,“并不是我们当地男同性恋人数多,而是我们发现得多。”

  张建波还有一个希望,一旦酒吧开起来后,他将把农村和城市“男同”分开管理,“农村男同性恋者首要解决的应是自我认同感。”

  网上,关于这个另类酒吧的争论仍在继续。

  一个现实不容忽视:云南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数均居全国前两位。同时,性途径传播已成为该省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甚至已高达60%以上,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感染者上升较快。

  不过,云南省卫生厅厅长陈觉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锤定音——“力排众议,支持酒吧开业。”

  ◇表态

  大理市政府支持“男同”酒吧营业

  由10余名防艾志愿者经营的以男同性恋者为主要顾客的酒吧,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试营业以来,随着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升级,每天都有众多的人员探访酒吧。为了更好地保护志愿者的隐私和权利,目前所有志愿服务者暂时离开酒吧,酒吧开业计划暂缓。

  12月2日,针对近日一些媒体“酒吧被迫关闭”“张建波被控制”的报道,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新闻办主任赵辉说,政府没有关闭酒吧的意向,相反非常支持酒吧的正常营业,酒吧工作人员由于媒体和公众的过度关注,暂时不愿意抛头露面,不存在被遣散和限制言论的情况。

  “酒吧要被政府关闭”这个说法纯粹是造谣。男同酒吧的工作人员小陶称,“我们酒吧没有如期开业,是因为媒体过于关注。我们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不太愿意去面对突如其来的媒体。我们当中一些人也很担心被媒体记者照相,暴露了隐私。”

  据新华社

  看了新闻才知道大理建了一家同性恋酒吧,感觉也没什么。大理的酒吧,应该呈现出多样化,适合不同的人群玩耍。

  ——大理西藏咖啡的工作人员杨淑珍

  我听说了同性恋酒吧,感觉很恶心。酒吧里全是男的,亲密的样子简直不可思议。

  ——大理古城居民,21岁的女孩康建开

  我因为同性恋酒吧无可奈何地成了名人,接到了很多电话和短信,在这些谩骂和侮辱的电话和短信里,我被指责“很变态”!

  ——“大理好朋友工作室”的创办者、医生张建波

  据中新社

  酒吧内部,主色调为粉红色。“面孔墙”贴着上百张型男的照片,他们或表情冷酷,或露出一身性感的肌肉。本报记者 刘飞超 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同性恋 酒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