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政府通过卖地获得财政收入不具可持续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1:22   CCTV《新闻周刊》

  (11月30日 贵阳市警方 媒体通报会)

  胡俊林 贵阳市云岩公安分局副局长

  陈启荣等二十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故意损坏财务罪,朗维俊等四名因涉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一边是急着盖房而采取暴力手段强拆的地产商,一边是同样采取极端手段要捍卫自己权利的被拆迁户,本周,他们被贵阳警方一起刑事拘留。

  胡俊林 贵阳市云岩公安分局副局长

  房开商组织数十名不明身份人员,携带钢管、撬棍和封口胶采取暴力手段破门进入被拆迁房屋,不问青红皂白,将正在熟睡的十三名无辜群众强行拽上汽车,脱离现场,分别丢弃在蟠桃宫、汤巴关、小关桥、太慈桥、宅吉小区等地,致使四名群众受伤。

  新华社贵阳分社记者 曲曦

  把棉毛衫什么之类的把他们的眼睛蒙起来,强行带到汽车上,带离了现场。就开始在现场用三岔挖掘机开始拆他们的房子。这些群众离开的时候是连衣服都没有穿的完整的,光着脚就走了。当时有一些群众可能在现场是有跟拆除人员有一些对抗性的这种行为,就有人拿刀互相地一个对峙的行为,刚开始有一些警察去了,警察有进行劝阻,但是拆迁方并没有任何的停止行为,反而催促现场的工作人员说赶紧拆,赶紧拆。直到增援警员赶到了之后,拆迁方看到人多了以后,才逃走了。

  当增援的警察赶到现场时,他们看到的是26间房屋已被两台挖掘机捣毁,随后,虽然拆迁人员逃离了现场,但是被拆迁群众的情绪却更加失控。

  胡俊林 贵阳市云岩公安分局副局长

  当天凌晨六点三十分,被拆迁住户三十多人,不听现场民警劝阻,情绪激动,用红布条和四十瓶液化气罐快速将红边门路口、贵乌南路口等四个方向路口堵断,采取违法过激行为讨要说法。

  新华社贵阳分社记者 曲曦

  遭受拆迁的这9户人家,大概有30名群众,因为遭受暴力拆迁非常愤怒,心情比较激动,自己带着煤气罐,在贵阳南路那个市中心路段,每个路口都放上了煤气罐的罐瓶,就堵住了整个的道路。造成贵阳市大概有几个钟头的交通拥堵,没有办法通行。

  事实上,近期以来,不仅在贵阳,类似的冲突在其它城市接连上演,而我们也一次次看到这样的一幕:被拆迁人为了捍卫自己的权利,手里拿着的往往是《物权法》,而急着施工的开发商,手里挥舞着的,则是《城市拆迁管理条例》。

  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主任 叶剑平

  市场是趋利的,人也是。因为房价在涨的情况下,实际上被拆迁户对住房的预期也提高了,对赔偿的预期也提高了。/对于拆迁户来说,他明明知道市场上的价格是这样的,你给我的补偿可能就不够,甚至即便是够,而且也高,但是一看可能房地产开发它创利更多,所以就不平衡。所以在这样的利益之间互相地博弈,讨价还价。

  面对连创新高的地价,面对不断上扬的房价,热 正在传染着每一个人。事实上,被高热困扰的开发商与被拆迁者之间是不可能坐下来冷静谈判的。面对这样一种局面,现行的拆迁制度也变得越来越难以应付目前的情况。开发商与被拆迁者的冲突,似乎不可避免。而同样难以协调的还有畸形发展中的市场需求、供给以及背后过度依赖土地收入的地方政府发展模式。这就是我们今天所面对的现实,这也是一个必须要想办法改变的现实。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这个游戏我称之为谁也玩不赢的,而且无法持续的游戏。这个游戏里面,地方政府表面上是赢家,实际上也是输家,为什么呢?因为地方政府通过卖地的方式获得财政收入,它是不可持续的,地是有限的。所以地方政府不是赢家,它没有可持续性。开发商也不是赢家,开发商压力很大,开发商需要用很高的价钱通过拍卖获得土地。至于房价能不能卖得那么高呢?这是两年以后的事情。所以开发商也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而且开发商也需要去融资,去借钱,融资压力也很大,而且开发商也背上了众多百姓臭骂的恶名,它的压力也很大。百姓也不是赢家,这么高的房价,一般的家庭是买不起房子的。

  我们今天房地产的畸形发展。这个也不能完全归咎于某一个人,某一个开发商,不能把责任推给他们,我说这是一个体制问题,是游戏规则的问题。所以要进入到游戏规则这个层面来进行思考,进行改革,进行改良。

  温家宝

  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放在房地产业发展的重要位置

  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2009年11月28日 温家宝总理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

  由于金融危机在去年年底不期而至,保增长、促消费成了应对危机的头等大事。几乎是转瞬之间,曾经因过热而处于政策调整并被适度控制的房地产业,再度走出了偏严的市场环境,日子似乎好过了一些。仅仅一年的时间,就让人担心,是不是又上演了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现象。难怪近日温家宝总理一句“抑制投机”,看似平淡的话语却迅速引发人们众多的猜想。中国人需要住房,人们的住房梦也依然在路上,这一点不会改变,但是如果利用人们的梦想,却最终将房地产的发展引向恶梦的话,恐怕没几个人负得起这个责任,梦是供实现用的,而不是拿来被利用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