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岭获救矿工讲述井下经历:炸开巷道让风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7:08  CCTV《面对面》

  CCTV《面对面》2010年4月11日播出:9天8夜,以下为节目实录:

  153名工人被困井下,地面如何展开大规模营救?

  记者:到这个现场之后,您的第一判断是什么?

  骆琳:第一判断首先是透水,透水首先就要解决水的问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透水事故,被困工人在井下如何自救?

  王吉明: 一开始是想尽什么办法也有,井下也有桶,拿铁丝绑住,还有拿枕木绑成船。

  李国宇:俺9个的命大就是说,这个罐起了重要作用了。

  九天八夜,被困工人如何面对饥饿和恐惧?

  王吉明:开始喝的自个儿的尿,没有尿了,都开始喝那脏水。

  记者:那时候这一块榆树皮能管用吗?

  高世新:管用,它比现在的饼干都好吃。

  记者:当时有恐惧吗?

  李国宇:你恐惧是恐惧,你该战胜它还得战胜它。

  不抛弃、不放弃,115名被困工人如何成功获救?

  李国宇:俺就开始喊,有人有人,那一刻激动得很,真想哭,哭一阵。

  张金:最后他们走一个我数一个,他们走一个我数一个。

  记者:你数了多少人?

  张金:106人,

  《面对面》柴静深入王家岭3.28透水事故现场,全景讲述事故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正在播出。

  这里是山西乡宁。在我背后,王家岭矿清楚可见。3月28日,这里发生透水事故,之后的救援引起全球的关注。今天面对面,我们要面对王家岭矿带来的震撼和思考。

  片名:九天八夜

  解说:3月28日13时40分许,山西华晋焦煤有限公司王家岭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261人作业,108人升井,但仍有153人被困井下,王吉明就是当时的带班队长,透水事故发生时他正带领着工友在井下施工作业。

  王吉明:上井口里面,灌窟窿,就往里面灌水。巷道是波浪型的,人不是从外面往里走,从外面往里灌的,灌的巷道的高度是5.2米高,宽5.6米宽,整个水上到地板上,没有办法跑。

  记者:有没有别的路?

  王吉明:当时也没有别的路,

  解说:与此同时李国宇和他的8位工友在另一处工作地点、回风巷道施作业。

  记者:你看见水什么样子?

  李国宇:水下来快得很,眨两眼都能窜进两米。

  记者:离你有多远是当时?

  李国宇:当时水离俺有十米,有十米。等到,人有个下意识不是,你发现你在下意识的时候,水就到跟前了。

  记者:水到哪儿了?

  李国宇:到你那身边了。

  记者:那你怎么办呢?

  李国宇:他们赶紧走嘛,赶紧,走着走着,但是,水是说涨涨得快,说降降得慢,说涨那么高,最后,那水涨得有,涨到这儿,你不仰着面都喝着水了。

  解说:事故发生之后,地面组织营救的工作随即展开。

  画面:紧张救援一组

  新闻联播同期:事故发生以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立做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调动一切力量和设备,千方百计抢救井下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

  解说:事发当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之后3.28透水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成立。

  记者:您处理过很多大的事故,到这个现场之后,您的第一判断是什么?

  骆琳:第一判断首先是透水,透水首先就要解决水的问题,所以第一目标就先是排水救援。

  记者:当时排水最大的难度在哪儿?

  骆琳:因为这是透水,就必然有相应的透水点,这是一个新的矿区,透水点是原来采过的小煤窑形成的一个采空区,采空区当中的积水,因为在它的勘探掘进过程当中把它打透了,下来了。

  记者:是从这个地方下来的?

  骆琳:对,从排水情况下,预计整个是14万方水。

  解说:王家岭矿是山西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一个项目,井田位于山西省乡宁县和河津市境内,面积约180平方公里。在地面组织紧急营救的同时,由于水位涨得过快, 王吉明和他的工友被水势逼到了一条巷道的尽头,情急之下他们展开了自救,在王吉明的带领下,几十名工人决定实施爆破,开辟通往另外一条巷道的通道。

  记者:你要把另外一条巷道打开。

  王吉明:另外一条巷道打开。

  记者:打开它能怎么着?

  王吉明:打开以后,封闭的风流通开来。

  记者:你就不怕说那个巷道里面万一有水,你一打开,灌进来怎么办?

  王吉明:他那边比这边要高,我知道,他那面好多要高,他一般水上不来的。

  记者:你当时一定要冒这个险吗?

  王吉明:不冒没办法了,反正不冒,当时通风不通了,水也上来,这个打通我们要好得多,我们想办法能逃出去。

  解说:凭借二十年的井下工作经验, 王吉明迅速组织实施了爆破。

  记者:你到哪儿找雷管、炸药去?

  王吉明:我们拿的雷管、炸药,专门开巷道,28日的一天早班。

  记者:当时没有被水泡了吗?

  王吉明:泡了也没关系,水泡了也能响。

  记者:当时炸有危险吗?

  王吉明:当时炸也不觉得危险,那会儿怕什么危险。

  记者:炸了多大的口?

  王吉明:也就一米五六。反正人能爬过去。

  记者:那也就是一两个人能这么过?

  王吉明:一个人一个人地爬,八九十号人的命。

  记者:你把巷道炸开之后,你过去之后,你看见什么了?

  王吉明:过去看见四队的工人们,也是四五十号人,工人,我和带班的一合计,我说这有出去的吗?他说这没有出去的路口了。

  解说:两个巷道的工人会合后,藏身在位置较高,比较干燥的辅助运输巷道中,这些被困工人暂时脱离了险情。在被困工人在井下开展自救的同时,地面上一场排水“总动员”也在全面展开,3月29日一早, 600多救援人员赶到事发现场,各地支援的救援物资纷纷运抵王家岭。这其中包括排水用的水泵,以及4000多米钢管、8000多米电缆……

  解说:迅速将井下的积水排掉,是救援的关键。救援现场的水泵在不停地排水,但是井下的水情不容乐观。被困在井下回风巷道的李国宇和他的八名工友已无处逃生。

  李国宇:过不去了,水已经淹到顶上了,就跟那房子顶一样,淹到顶上了。

  记者:那人怎么办呢?

  李国宇:那不是墙壁上,石壁上都是弄的网片,网片,你可以扒着网片往上上。有那个腰带,我那是腰带,矿灯摘下来,上顶上一塞,这腰带就别着腿钩着那个。

  记者:你用腰带把自己?

  李国宇:别在上边了。

  记者:这几天里头身体的感觉什么变化?

  被救矿工:身体感觉是,老感觉说不能喝那水,那水喝了对人不好,那是有毒,毒性大,开始喝的自个儿的尿,自己的尿,尿液还是自己的身体排出来的,没毒,没毒素。

  记者:当时不是吊着吗?

  被救矿工:吊着,吊着你也能行呀。吊着,一个手腾出来,不是有帽子嘛,矿工嘛。后来,没有尿了,都开始喝那脏水。

  记者:那水能喝吗?

  被救矿工:不能喝也得喝,你不能喝你不喝了啊?人离了水不行呀。

  记者:那水什么样你跟我说说?

  被救矿工:那水脏、浑、臭,你看,大便小便那地下多了,对不对?

  记者:能喝下去吗?

  被救矿工:你不喝,渴,你为了活,你不喝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面对面》

更多关于 王家岭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