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假公交乱收费威胁乘客 一辆车有十余线路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7:16  深圳特区报
深圳假公交乱收费威胁乘客一辆车有十余线路牌
非法拉客的面包车排队等候拉客。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耀波 摄
深圳假公交乱收费威胁乘客一辆车有十余线路牌
昨日上午,因为是周一,梅林关附近黑车生意很好,乘客们排队上车。深圳特区报记者张耀波 摄

  策划缘起

  近日,本报频频接到福永汽车站至坪山、华强北至大浪龙华、龙华汽车站至龙岗等区间乘坐公交难,黑大巴仿冒正规公交线路的读者投诉,这些山寨公交不但收取高额票价,而且暴力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不少乘客虽屡向市交委等部门举报,但迟迟未见回音,更难见执法人员铁腕严查,山寨公交日益猖獗。

  即日起,本报推出山寨公交问题系列调查。如果您有乘坐山寨公交被坑被骗、甚至被打的经历,抑或知道哪些区域是山寨公交重灾区、对山寨公交整治有何建议等,均可致电83511111,或发邮件至tqbshxw@126.com,我们将与您一起探讨山寨公交现象,呼吁职能部门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困。

  坐一趟山寨公交被卖两次“猪仔”

  ■采访时间:

  9月11日 9时至20时

  ■调查对象:山寨868路

  深圳特区报记者 石义胜

  ◆读者投诉:坐黑公交摔断两条腿

  近日,读者王先生与同事在龙华龙观路上了一辆山寨公交车,准备前往坪山,没想到大祸临头。

  车子启动后,两名高大的男售票员向王先生及其同事按每人40元的票价收费,而正规868路公交全程才收10元,王先生跟他们讨价还价,最后按30元的标准收费。一路上,这辆开往坪山终点站方向的大巴多次停车揽客,其中把一名要到起点站方向福永的女乘客也拉上了,后在机荷高速清湖入口处把多名到观澜、平湖的乘客强行赶下车。王先生意识到这是不一般的非法营运车辆,到了机荷高速荷坳出口时,他要求停车下去,不但遭到拒绝,男售票员还嫌王先生不顺眼,对他拳脚相加,打得他头破血流。打人过程中,男售票员自己不小心一脚把一块车窗玻璃踢破,却要求王先生赔偿2500元,不然要挑断他的脚筋,吓得王先生从高速行驶的大巴跳下,结果双腿摔成粉碎性骨折,至今仍住在横岗人民医院救治。

  检索本报报料库,记者发现关于山寨公交868的投诉络绎不绝,其中仅9月以来就有7单之多。一位邱姓乘客愤愤不平地表示,山寨公交长年在福永汽车站扎堆营运,他多次拨通市交委公开的投诉电话反映情况,接线人员每次都强调要他提供山寨公交的车牌号码。邱先生质问:大批山寨公交天天停在福永汽车站边拉客,只要到现场就能看到,为什么每次要投诉人报上车牌号而又不见查处?接线人员对此都避而不答,只是机械地回复称这是按程序走,会通知执法人员的。邱先生就纳闷了——这程序要走到何时是个头?

  ◆现场目击:霸占站台连哄带骗

  11日上午,虽然下着暴雨,但107国道辅道边名为福永汽车站的公交站前,仍挤满了打着雨伞候车的乘客。辅道上停着4辆大巴,车头放着写有福永至坪山、高速直达等字样的线路牌。这些车分别挂着东莞、湖南、广西、深圳的牌照,车身的颜色有黄有紫、有蓝有绿,一问价格,司机们都说收25元,而且都说自己是868路公交车。问及为何同一线路的车连车身颜色都不一样时,有的解释称自己的车是挂靠在868线路的私营车辆,有的则说是868路公交新开的支线,有的则在车头挂着写有“支援868”字样的大纸板。

  记者拨通868路公交隶属的东部公交运输集团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根本不存在私人挂靠的868公交大巴或支线868,记者看到的这些车全是非法的山寨公交车,正规868路公交车身以前是黄色的,在今年8月上旬因更换车辆,统一换成了浅绿色的新大巴,全程票价10元。

  记者在福永汽车站站台看到,该公交站有10多路公交车须在此上落客,由于多辆山寨868公交长时间占据了上下客区,正规公交只得在路中间上下客,加上下暴雨,乘客们打着伞穿行在车流中,视野又受到影响,挤来挤去非常危险。除了山寨公交外,还有6辆微型面的停在站台附近拉客。

  据多名候车乘客及一位在站台卖早点的商贩介绍,近两年来当地的山寨868公交越来越多,这些黑车高峰期全程票价要收四五十块,当日下暴雨乘客少,票价才有所下降,但仍要二三十块。虽然山寨公交越来越多,但一年到头也难见一两回执法人员来查处。

  ◆乘车体验:卖高价票还卖“猪仔”

  11日上午10点20分,记者登上一辆湖南牌照、车头挂有“868支线”线路牌的山寨公交,准备到坪山,被收取了25元的车费。该车明明只跑福永至坪山,但车票却写着“广州至深圳专线”。车子启动后,沿着107国道往松岗方向驶去,途经沙井中心客运站、松岗汽车站边时,都略有停留试图拉客,但是这两个汽车站的路边都有多辆山寨868占据了有利位置,该车见拉不到客,才向公明驶去。沿途经过一处堵得比较严重的地段时,该车居然强行掉头逆行往回走,绕过了拥堵点。从公明楼村上了龙大高速后,该车不顾雨天路滑,狂踩油门,时速维持在120至140公里之间,转眼靠近龙大高速的终点、朗田收费站时,该车突然停在路边,售票员大声吆喝着:“到龙岗、坪山的马上下车,改乘路边另一辆大巴”。记者质问不是写着到坪山而且收了全程的车资了吗?对方立即凶神恶煞地说:“我这车只到龙华,叫你下车你就下,少废话”。

  记者随同其他4名乘客被转到路边一辆深圳牌照的蓝色大巴上,该车车头并没有挂868的线路牌,蓝色大巴从朗田收费站拐弯上了机荷高速,到了荷坳出口时,把所有到横岗的乘客赶下了车。开到205国道龙岗双龙天虹段时,大巴没有往坪山方向前行,而是突然掉头,准备返回福永,并把车内剩下的9名乘客统统赶下车。记者表示买的是到坪山的车票,车内两名青年乘客也予以附和,没想到车厢内此时突然站起3名人高马大的大汉,其中两人身上布满文身,且各拎着一个铁棍,把乘客们强行轰下车。记者注意到,就在乘客们下车时,这几名大汉从座位底下翻出了五六块线路牌,其中三块写着868路福永至坪山,分别挂在了该车车头及车身两侧,另有两三块写着深圳至东莞、深圳到广州的线路牌。

  下车时,一名一直与记者同行的乘客暗自庆幸,称以为遇到打劫的,还好只是被卖了两次“猪仔”。

  一条线逾百辆车抢客

  ■采访时间:

  9月10日、13日7时至9时30分

  ■调查对象:山寨302路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 泳

  ◆读者投诉:被山寨公交撞伤截肢

  “在龙华街道、民治街道302路公交车停靠的公交车站台前,经常能看到不少山寨公交车在抢客。”不少市民打来电话向本报投诉,称这条线路有上百辆山寨公交车在营运。赵先生反映:在银泉花园、锦绣江南、沙吓、水尾、沙元埔、民康路口、横岭工业区、惠鑫公寓、梅林联检站等公交站台,都能看到山寨公交车的身影。这些车随意上下客、乱冲红灯、乱超车,严重扰乱交通秩序。

  “山寨公交车把我这辈子的幸福给毁了。”25岁的官小姐今年5月17早上7时12分左右,在民治街道梅龙路一路口横过马路,当时信号灯是绿灯。被一辆飞驰而来的山寨公交车撞倒,被送到医院急救,后因伤势过重左小腿被截肢。

  ◆现场目击:挤占公交站台抢客

  9月10日和13日早高峰时,记者到群众反映的相关公交站台进行调查,均发现以旅游大巴为主的山寨公交车在营运。记者以乘客的身份询问多名302路的司机,这条线路有多少山寨公交车?他们都说,至少上百辆。

  昨天早上7时30分,记者来到民治街道的沙元埔公交车站台,一辆挂粤B牌照、车头没有任何线路标志的旅游大巴正在站台前揽客。这辆车在站台停靠了约6分钟,先后有10多名市民上车。

  早上8时许,一辆黄色车身的山寨公交车停了下来,记者装着要上车的样子,询问一名正在拉客的女子。这名女子说:“到华强北票价3元,几分钟就开车。”当记者称昨天刚坐过的山寨公交车票价才2元时,该女子笑着说:“我们的车不可能有2元的,肯定是找错钱了。我们的票价、发车时间表都是经过‘开会’研究制定的。为了不发生争客起冲突的事儿,我们早就开会统一了规矩。”

  记者观察了30分钟,先后有6辆山寨公交车在此站台随意停靠招揽生意。平均10分钟左右,就会有一辆山寨公交车到站,而此时原本在站台前揽客的山寨公交车就会“很自觉”地往前方驶去。但看到正规公交车到来,这些山寨公交车都不会让道,正规公交车无法进站台,只好在路中间停下上下客。

  ◆乘车体验:无视安全冲闯红灯

  在一名拉客女子的“盛情邀请”下,记者上了一辆山寨公交车。开车前,拉客女子用对讲机向前面的车辆打听路面交通情况以及有无查车“动向”。

  早上8时10分,山寨公交车行驶到了民治街道横岭工业区站台。这时,司机打开车门继续揽客。“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这个月的全勤奖又要扣没了。”坐在记者身边的乘客开始抱怨。

  到潜龙花园附近时,虽然前面交通信号灯已经亮起了红灯,但是司机还是用娴熟的技术,先把车往右转向,然后再往左猛打方向盘,躲掉了监控设备的法眼。当山寨公交车进入梅林关后,路面车辆很多。这时,司机便“见缝扎针”,只要有空就钻进去,在没有监控的地段随意变换道、肆意超车。

  记者不禁脱口而出:“这样安不安全啊?”揽客女子却笑着说:“放心坐吧,我们的技术都是过关的,遇到有人查也不怕。”

  为何不怕查?该女子神秘一笑:“在主要路口,如振中路、振华路、民治大道等地方都有我们的人作眼线,大家随时保持联系。除了重点观察有无交警、运政人员在查车外,还要互相交流有无塞车等交通信息。”

  正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更多情况时,司机干咳了几声,该女子马上闭嘴不再多说。早上8时45分,车子到达振华西路口,揽客女子说:“华强北路查车的人多,大家提前下。”她大声催乘客下车。随后,车子飞速扬长而去。

  一辆车有十几块线路牌

  ■采访时间:

  9月12日9时至18时

  ■调查对象:山寨长途16路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国淮

  ◆读者投诉:以走高速为借口高收费

  读者汪先生反映,日前,在龙华汽车站附近拦一辆挂着标有“龙岗16东莞”字样线路牌的大巴准备去看朋友。上车后,一个男售票员过来问他到哪,他说到东莞长安,售票男子说要35块。由于平时坐车只要19块,他于是和售票男子理论。该男子告诉他,他们的车子走高速,因此车费贵一些。

  为了赶时间,汪先生没再多说什么,就买了票。上车后,大巴并没有在高速公路上跑,而是一直走普通公路,他觉得不对劲后要求退票。售票男子说“票都撕了,不能退”,并公然承认是黑车。见到对方态度异常嚣张,汪先生选择了沉默,结果到了长安,这车子也没上过高速。

  ◆现场目击:山寨公交“六大怪”

  12日上午,记者到龙华汽车站一带进行了实地调查。

  在龙华汽车站对面的公交站台,记者看到大量挂着“龙岗至东莞”长途107路、长途16路线路牌的大巴在路边打开车门,大肆揽客。经过仔细观察,记者发现六大怪:同线路的车,车身颜色不一,有黄、有黄蓝相间、有蓝;标的是同一线路,车身所打的运输公司各不相同;车牌所属地不同,有深圳牌,有东莞牌,还有外省的,如湖南牌、广西牌;有个别车辆车头挂的是长途16路,可车身却挂着长途107路;一些车辆装了车牌自动翻号器,一会挂出这个车牌,一会又变出另一个车牌;车辆频繁变换线路牌,一会写着龙岗到东莞,一会写着龙岗到广州,个别车辆的线路牌竟达十几块之多。

  针对如此混乱的现象,记者向有关部门咨询时,市交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深圳跑长途的车没有长途107路,只有长途16路,属于宝路华集团下属新达公司的线路,其余的都不是正规营运车辆。而新达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公司的长途16路分为两种,一种为走高速,一种为走普通公路,全部都是龙岗至虎门的,不存在龙岗至广州等线路,车身颜色统是一黄色,没有其它颜色。

  ◆乘车体验:乱收费还威胁乘客

  12日上午10点41分,记者登上一辆深圳牌照、车头挂有“龙岗16东莞”字样线路牌的蓝色大巴。上车后,记者发现车上一共有7人,其中3名男子分别是司机、售票员及一名跟车人员,只有4名乘客。记者表示要去松岗,售票男子表示要15元,记者说太贵,售票男子说是走高速,所以贵一些。记者于是买了票。

  票到手后记者一看,发现这是一张“很古老”的手撕票,撕给记者的是30元至100元这一段。上车后,车子一直停在公交站台处,没有走。很快有两名男子上车,说要去石岩,售票男子按每人10元的标准卖了票。在聊天中,记者发现票价很随意,可以说是由售票员随口定。有时,到同一个地方的两人,票价相差5元,难怪售票员卖票时声音都很低。

  约等了10分钟后,车子终于慢慢地走了,此时,车上的乘客已经增加到10人。可车子并不是真正的走,而是又沿着龙华汽车站绕了一圈。由于天在下雨,路上车又多,这一绕足足花了20多分钟,然后又回到记者上车的公交站台处。

  见到这一情景,记者试着要退票,售票的男子马上拉长了脸:“票都撕了不能退,我不可能给你贴钱,不想走就下车。”与此同时,司机及另外一名男子也狠狠盯着记者。见这架势,记者装出害怕的样子,不说话了。

  约5分钟后,车子又再一次启动了,不再绕汽车站,而是直接走龙观路。可刚到龙观路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路段时,车子突然停了下来,售票男子叫全车人下车,去乘后面一辆同样颜色的“龙岗16东莞”车。

  换车后本以为就一路顺利了,可没想到车子一直没有上高速,只在普通公路上走,见人就拉,见站就停,直到下午2时许,记者才终于到达松岗天桥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寨 公交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