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麻疹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无任何差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48  BTV《天下天天谈》

  从9月11日开始,我国将对适龄儿童进行大规模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在我们国家将近有1亿儿童接种这个疫苗,而在北京范围,在8个月到14岁这个年龄内的儿童也有200万人。BTV《天下天天谈》2010年9月14日播出节目《疫苗:预防疾病的健康生活方式》,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姜华):大家好,欢迎收看《天下天天谈》。从9月11日开始,我国将对适龄儿童进行大规模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在我们国家将近有1亿儿童接种这个疫苗,而在北京范围,在8个月到14岁这个年龄内的儿童也有200万人。详细情况,我们来看报道。

  一亿儿童将接种麻疹疫苗

  目前,以少年儿童为接种对象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已经展开。据初步统计,全国近1亿儿童在9月11日至20日期间,将接种麻疹疫苗。

  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委员会解释说,这次之所以要用10天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完成此次强化免疫,主要基于两点:麻疹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而人是麻疹病毒的唯一宿主。麻疹疾病的潜伏期一般是10天到14天,麻疹病毒离开人就没有存活余地。此次强化免疫要在最短的潜伏期内把所有易感人群全部进行免疫,从而形成免疫屏障。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北京协和医学院的黄建始教授。黄教授,先简单跟我们说一下麻疹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患病之后会有什么症状?

  黄建始:麻疹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的传染性就像刚刚讲的非常强,通常来讲,许多孩子都会得这个病,人类来讲,差不多20岁以后每个人都会得这个病,这个病在没有疫苗以前,差不多每年有1亿人要发病,大概有600多万人死掉。所以到现在,实际上也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国民生产总值低于1000美元以下的话,大概还有几千万人发病,大概有几十万人要死掉。

  主持人:我们演播室请到的另外一位是北京市疾控中心的贺雄教授。贺教授,为什么说麻疹的传染性很强?强化免疫,我们这次的提法是什么意思?

  贺雄:实际上接着黄老师刚才说的那个,就是说它的传播极为容易。其次,它引起全身症状也很重,所以我们一般在医学上叫全身中毒症状,那么就说极端表现是发烧,发高烧,其次就是全身无力,精神状态不佳等等的,一般叫做全身症状,或者叫全身中毒症状。谈到关于强化免疫的话。

  可以这么理解,但是实际上对于麻疹来讲,就像我们刚才谈到的,它的宿主,就说这个病毒只能在人身伤感染了以后,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染,它不依赖于其它的中间宿主,像猪、马、牛,不像很多那种病毒。但是这种是我们通过努力能够消除或者消灭的前提之一;第二个前提就是疫苗有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通过一定的努力,去降低它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所以我们采用这个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麻疹是呼吸道传染病,那它是不是通过呼吸传染,它有哪些主要的传播渠道?

  贺雄:传播渠道,就是说像流感、流脑,流行性脑积水膜炎,这都是一类的,它们的传播途径基本上是一致的,或者是相似的,人与人之间在讲话、打喷嚏、咳嗽,这样一些近距离能够通过呼吸,通过咳嗽,通过这样一些自然的行为,日常行为,能够把病原体传播给旁边的人,这一类疾病基本上把它归类为呼吸道感染的这么一类疾病。

  主持人:和流感差不多。

  贺雄:差不多。而且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现在通过很多科学家的研究,几十年来的研究,麻疹是仅次于流感的传播率最强的疾病之一。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说到全国会有一亿儿童接种这个疫苗,其实这也是非常庞大的工程,所以很多家长都担心这个接种点是否做好了万全的准备,而且一亿多份疫苗是不是安全可靠呢?我们也来了解一下。

  国产疫苗与进口疫苗无任何差别

  这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北京市共有536家固定接种点,178家疫苗接种后疑似不良反应医疗救治绿色通道,近3000家临时接种点以及疫苗、注射器等免疫物资,已经全部配备到位。

  北京市疾控中心还公布了针对麻疹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对国内外麻疹减毒活疫苗进行为期25年的免疫持久性对比观察,结果表明,我国生产的疫苗与国外生产的疫苗在免疫原性及免疫持久性方面没有任何差别。但由于个人体质的原因,麻疹疫苗接种后也有可能发生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这部分人在周围有麻疹流行的情况下仍有可能被感染。

  主持人:刚才小片说,接种的疫苗也可能没有产生抗体,就是接种失败,那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贺雄: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没有一个疫苗可以做到百分之百,这是大前提。像这种情况,接种了以后,不一定能够检测得到抗体,但是,绝大多数,像类似于这样的人里面,绝大多数里面会有一个免疫系统的一个基本反应,那就说你在进一步接触到这个病原体,或者再接触这样疫苗的时候,他的免疫系统会产生一种叫“回忆反应”,还有一部分确确实实是因为这个疫苗对他没有产生任何作用的话,就像片中所说的,如果再类似遇到攻击的话有可能还会发病,通过强化免疫可以进一步去减少这样的机会。为什么在北京尤其引起重视?就是因为北京的人员来往相对其他地方更多。

  主持人:道理是这样,黄教授,比如说有的孩子他小的时候打过麻疹疫苗了,现在虽然也在8个月到14岁之间,那他还用再打吗?

  黄建始:要的,因为为什么呢?麻疹,刚刚讲了,贺主任也讲了,传播很厉害,传染性很强,大概有研究发现,一个人得病可以传12个人到18个人。所以进一步研究发现,真正要做到所有人都安全,至少要95%以上的人都打了疫苗,都有免疫力才行。理论上来讲最好百分之百,所有人都有免疫力,这个病才能防住,这个就像一个木桶原理一样,木桶要全部围上了,有一条缝隙水就流掉了。因此每个人都要打,但是这个前提是在安全的情况下,就你原来打过,你再打也没事。

  主持人:比如说3岁打过了,那几岁应该再打呢?还是说5岁之前都不用打了?到6岁再打。

  贺雄:首先一个,强化免疫是我不管你过去打过没打过,有一个是我孩子打过,但是我不知道他有没有产生免疫,要检测,但是检测,大面积检测是一个花费巨大,同时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出结果,这也是技术本身的约束;外一个,疫苗打完了以后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抗体,肯定还会有极小一部分可能没有抗体,这个东西就是我们要去权衡。

  主持人:有没有人不适合打?有这种情况吗?什么人不能打呢?

  贺雄:一般来说免疫系统本身它的功能不太正常,或者叫异常;另外一个就是我神经系统的一些疾病,像格林巴利综合症,或者说神经根感染等等这样一些疾病;再一个就是说急性病,正在发烧的时候,处于一种病态的,身体状况现在不允许打;还有一种就是慢性疾病,不管什么样的疾病,正处于活跃期,这是一个基本原则。

  主持人:进入9月,随着天气转凉,流感也会进入高发期,那么流感疫苗的接种也会逐步开始了,流感疫苗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也来了解一下。

  秋季谨防流感病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通过飞沫经空气传播。经短暂潜伏期后,急起高热寒战,1到2天内体温可高达40℃,伴随全身乏力、头痛、肌痛、咽痛等症状,可引发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心包炎等并发症,造成老年人、体弱者等高危人群的大量死亡。

  预防流感的最佳办法之一就是每年注射流感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显着降低由流感造成的门诊率和住院率,减少流感造成的并发症和死亡。

  主持人:其实关于流感疫苗很多人也挺矛盾的,有的人没打,一冬天都没什么事;打了可能还会得一场感冒或者怎么样的,这个情况是不是也是正常的呢?贺教授?

  贺雄: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这像刚才我们小片里面谈到的,流感直接造成的影响,流感病毒很难导致被感染者死亡,更多的是引起我们并发症的发生,或者是说加重我们身体已经患有的慢性病,真正的影响,或者是直接导致的后果是来自于这些方面,所以对于老年人和年幼的人,也是我们在每年的流感疫苗的免疫接种过程里面重点关注的人群。实际上你到社会上去问的话,很多青壮年说我没事,实际上这里面有一个权衡,就是说我接触的机会和我可能面临到的威胁,我们每个人对自己存在的某种风险,去加一个简单的评估来决定我们应该怎么做。

  主持人:黄教授,您经常在美国,美国人是不是每年都打流感疫苗呢?

  黄建始:是的,其实打不打流感疫苗是一个观念问题。就像我们片子里面刚刚讲的一样,说打疫苗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已经一再证明,打疫苗是追求健康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每年,我不知道咱们国家有没有统计,美国是统计的,65岁以上的老人因为流感,如果没打疫苗,得并发症死掉的很多,超过万的,其实打不打,我也有过体会,我年年都打,因为在美国工作了很多年,有一年回来了以后,那一年,因为那年不知道为什么,疫苗厂家出现污染,结果那年疫苗不够,我那年没打,结果我那年冬天到唐嘉源旧货摊去转了一圈,我想买几本旧书,结果回来就马上得了流感,难受得不得了,一个星期,整个比普通的感冒要难受很多很多,恢复得也慢很多。

  主持人:那会不会是因为您年年都打,然后自己的抵抗力差了呢,有一年没打就特别容易染上。

  黄建始:那倒不完全是这样子。

  贺雄:疫苗不会导致你的抵抗力下降。

  主持人:我觉得会不会对疫苗有依赖了。

  黄建始:没有没有,那倒不会。

  贺雄:因为流感疫苗跟其它病原体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流行主导毒蛛的形别有可能每年不一,老在变,也有可能今年和明年是同样的毒蛛,可能会产生一些交叉反应,但是不一定明年一定是跟今年同样的毒蛛。

  主持人:所以去年打了,对今年不一定起作用。

  贺雄:不一定有作用。

  主持人:刚才也提到,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人更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贺雄:因为到这个年龄,一般都会有一些不同类型的慢性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