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前全球第一个宫颈癌疫苗已经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48  BTV《天下天天谈》

  主持人:我们也看看北京的百姓是如何看待流感疫苗的。

  街访:

  1,你以前打过流感疫苗吗?什么原因让你打/不打疫苗的?

  “就昨天去给孩子打的,我就看见报纸上写得挺多的现在,强化疫苗吧,我觉得给孩子打一个好一点。”

  “特别小的时候打的,然后是学校组织打的。”

  “没打过流感疫苗,因为我很少生病,所以我觉得自己的抵抗能力还是可以。”

  “我觉得流感疫苗是给免疫力比较低的那种人打的。”

  2,你还打过什么其他的疫苗?

  “我打过乙肝疫苗。”

  “麻疹疫苗,对。”

  “流脑、乙脑,那些都打过。”

  “甲肝疫苗打过。”

  “小的时候打过卡介苗。”

  “乙肝吧。”

  “主要是一些疫苗的加强针,比如说乙肝疫苗。”

  3,你对疫苗有哪些疑问吗?

  “哪些疫苗是除了常规接种以后,然后什么时候需要再重新打。”

  “这些疫苗对儿童,尤其是儿童,青少年儿童的身体会有没有一些,当然有利,可能会有一些弊的地方,会不会专家给一些相关方面的指导呢?”

  “这个疫苗,比如说是乙肝,或者说是麻疹疫苗它接种的安全性是不是得到充分的印证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街访的对象都是一些年轻人,我看他们好像没怎么打过,打过也都是小时候打过,他们的疑问也请两位嘉宾也给解答一下,有的人担心疫苗是不是有毒,然后就是安全性,适应的人群。

  贺雄:实际上作为我们从业来讲,我们强调的第一个是安全,不安全,再有效,我们不会推荐给大家;作为审批机关来讲他也不会通过,就不会让这个疫苗上市,这是肯定的。所以说有毒没毒,或者是说不安全,这些因素没有必要过多地去关注它。当然关注是应该的,没有必要过多地去担心,这是钱啊。

  主持人:不用过分忧虑。

  贺雄:对,不用过分忧虑。

  黄建始:我听来听去还是说对疫苗的有毒没毒,我要说句什么话呢?所有的医疗行为都是两害相全取其轻,要说一点问题没有,世界上没有,吃饭都要撑死人,所以关键就说这个危险度和你得到的利益比起来有多大?由于疫苗的出现,我们中国现在基本上小孩的传染病基本上没有了,这个是个非常伟大的成就,如果你为担心一点点的安全性,造成最后生命的威胁?那哪个更重要。

  主持人:据我们国家卫生部的最新统计,我国现在有9300万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预防传染上乙肝,可能最好的办法也是接种疫苗,我们也来了解一下关于乙肝疫苗的情况。

  乙肝疫苗的接种事项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

  乙型肝炎疫苗全程接种共3针,按照0、1、6 个月程序,即接种第1 针疫苗后,间隔1 个月及6 个月注射第2 及第3 针疫苗。

  乙肝疫苗接种后产生的抗体水平随时间逐渐下降。一般接种疫苗,注射3针后1个月97%的人都可测到表面抗体;第2年仍保持在这一水平;第3年降到74%左右,抗体滴度也下降。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疫苗,主要是要在测定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后,决定何时再打乙肝疫苗。

  主持人:还得先来解释一下这个名词,什么叫抗体滴度?贺教授。

  贺雄:抗体滴度,简单说就是浓度,就是每一毫升里面有多少,但是统计的单位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物理学上我们讲米、公里等等这样的,它就是它的单位。

  主持人:那是不是滴度越高,抵抗能力越强?

  贺雄:对,就是浓度越高,它也针对这个来访攻击的病原体多少,它也要调动多少力量去应对它。

  主持人:那比如说我们也没有什么专业知识,我如何判断我现在滴度不够了,我需要去接种呢?

  黄建始:打个比方来说,乙肝病毒是敌人,一个敌人来我们一个班的战士对付他一点问题没有,你打了疫苗可能就有一个团,一个营,你再滴度,到最后,就像他讲的74%,可能已经还有一个连在里面,所以你只要打了疫苗,打了三针,你基本上不用去担心那个东西,这个不需要我们老百姓去担心,你就记住规定让你打几针就打几针,打完了就行了。

  贺雄:实际上换一个说法,大家需要了解的一点,我们经过严重的,科学的观察,三针接种完了以后,就是全程的接种完了以后能够维持十年左右,原则上,我们一般在执行这个层面,操作层面,那就是十年左右我们可以去强化一下。

  主持人:其实今天我们讨论的主要是疫苗这个话题,在我们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上也有网友提问,他就是特别想了解这个疫苗研制的原理到底是什么?因为以前我们所理解的把少量病毒植入体内,然后依靠自己的抵抗能力来刺激你产生一些抗体,然后你可能就有免疫力了?

  贺雄:不是简单地说拿病人的血,那都是过去原始阶段,刚开始发现那个原理的时候,现在因为其它因素影响,我们能够,包括技术进步,我们能够分离病毒,分离病菌,能够提取那个毒素,在这个地方直接来做就更安全,避免了其它一些,比如说我用血来制备肝炎疫苗,那我还担心艾滋病了,就说类似的一些原理,我们的技术已经达到这个水平,我们可以直接通过基因工程的技术就能把这些问题解决掉。

  黄建始:如果打一个通俗的比方,细菌病毒它都是我们的敌人,免疫系统就相当于我们的保安系统,首先挡住你不要进来,然后进来以后,假如你混进来,我可以把你抓起来,不要让你在我体内破坏。那么疫苗是什么作用?疫苗就等于上面下一个指令,这个敌人是穿什么衣服的,穿红衣服进来的,凡是穿红衣服进来的人全抓起来,明天是穿黑衣服的,全抓起来。疫苗把有关防御敌人的信息传达给我们体内的保安系统,也就是免疫系统。

  主持人:那是不是理论上说,除了像乙肝、麻疹,还有流感等等这些疾病可以有疫苗,是不是所有的病都可以有疫苗?

  黄建始:不是的,为什么不是,因为很多病不是病毒和细菌引起的,堡垒往往从内部攻破,有的是叛徒,自己身体出了问题,所以他就不需要疫苗。

  贺雄:还有一些是生活方式导致的,不良的生活防止导致你自己内部功能出现紊乱,或者是说不平衡而出现的,像很多慢性疾病都是这样。

  主持人:所以我们可能,因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包括一些生活方式的不良,可能会导致其它一些疾病,比如说很多人都关心一些常见病,糖尿病、癌症之类的,疫苗研制情况是什么样的?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宫颈癌疫苗 已经上市

  目前全球第一个肿瘤疫苗,宫颈癌疫苗已经诞生。这种疫苗也叫卉妍康疫苗。据介绍,这种疫苗可以有效对抗两种病毒,而七成的子宫颈癌是由这两种病变引发的。这种疫苗最佳接种年龄是15岁。

  Ι型糖尿病疫苗 即将进入临床试验

  最近,澳大利亚悉尼加文医药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宣布,他们在研制Ι型糖尿病疫苗试验取得了非常惊人的效果,在实验鼠身上的治疗成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预计10年内,这种疫苗将会正式上市。

  艾滋病疫苗 研究获得突破

  在去年,美国军方和泰国医疗研究人员也宣布,他们发现了第一种有一定免疫效果的艾滋病疫苗。研究人员在泰国进行了1万6000多人参与的大规模试验,结果发现一种新型艾滋病疫苗能将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降低约三分之一。尽管新型疫苗效果有限,但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首次获得证据证明,人类能够拥有一种,针对艾滋病的安全有效的预防性疫苗。

  主持人:刚才也说到宫颈癌其实是妇科非常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而且它的发病率是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刚才也说到宫颈癌疫苗最好的注射年龄是在15岁左右,那要是过了这个年龄怎么办呢?

  贺雄:其实我个人看法它还不应该叫宫颈癌,实际上是针对在临床实践里面发现的一种,叫人类乳头状病毒,这个病毒在感染了以后,对于女性来讲,可能有一部分能转化为宫颈癌,这是它的大前提。所以如果说不是这个病毒导致的话,那么这个疫苗可能就不管用,实际上它的前提是这样的。那么设定这个15岁作为接种的初始年龄,实际上也是根据人类自身成长过程里面,首次性行为可能是15岁以后,慢慢的,这些年轻女性生活方式里面就会发生一些变化。实际上年龄大一点也不是不行,实际上我接种这个疫苗,是为了预防这个病毒感染对我构成的,将来可能构成的那种威胁,所以我觉得应该都可以接种。

  主持人:那其实,现在随着医学水平越来越高,可能会研制出各种各样的疫苗,不会所有的疫苗都要打吧,就是哪一些是必须打的?

  黄建始:一般来讲,像现在我们计划免疫内的,这些是经过全世界的科学家和公共卫生实践证明它是好的,你比如说我们刚刚讲的麻疹疫苗,还有流感疫苗,还有天花疫苗,当然现在已经不用打了,全世界已经消灭了天花了,就是由于疫苗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是人类唯一消灭的一个疾病,还有小儿麻痹症,还有白喉、百瑞克,这些三五十年前很常见的病,现在孩子都没有了,所以不打的话肯定是不好的,这些疫苗是要打的,当然还有些实验性的疫苗,比如说刚刚有人在上面讲的SARS疫苗,实际上是还没有研究出来的非典疫苗,所以像这种是可以不用考虑,但是计划免疫范围内的,我是建议每个家长都应该送孩子去打,当然我也是保证我的孩子都打的。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可能就是说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我们人的观念也要不断提高,才能适应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也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