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问政走近中国最高层 网友格外关注腐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0:38  南方日报

  ●很多网友疑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人会不会看他们的留言。人民日报网络中心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表示,这一点无须担心,因为中央办公厅有专门的舆情监测部门会到“直通中南海”留言板上收集民意呈报给中央领导审阅。

  ●“听”仅仅是一小步,“听见”才是一大步。今天民众所要求的“听见”,是有关领导、部门真正把留言板所反映的民意当一回事,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并通过各种适当方式,让诉求人和旁观者真切地体会到,领导们不仅仅是“听”了,而且“听见”了,尽管“听见”后的回应未必是所等待的,但已足够让社会对留言板产生信任感。

  网友王国杨做梦也没有想到,竟然有一天可以直接给胡锦涛总书记留言。

  9月8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该留言板旨在供网友对中央领导人倾诉心声,给中央机构提意见建议。

  “对普通网民而言,这是一个相当好的消息,它让你我这样的平头百姓可以踊跃与中央领导对话!”王国杨高兴地说。

  他打开电脑,迫不及待地给胡锦涛留言:“尊敬的胡总书记,您辛苦了,作为一名互联网从业人员,我建议相关部门管理时要顾及互联网行业的特性,避免采取直接关闭网站等简单的管理方式。”

  网友格外关注干部问题和腐败问题

  留言板的推出受到网友的热捧,截至昨日16时,给胡锦涛的留言就达24799条。在中央机构方面,网友给中组部和中纪委留言最多。

  网友最为关心的话题是房价,有网友给温家宝留言说:“房价确实太高了,敬请总理关注。”一位网名“咋结婚”的网友给胡锦涛总书记留言,“我们80后的大龄青年,想结婚买不起房子,收入和房价的比例相差太过悬殊。”

  在个人色彩浓郁的网络平台上,网友们对中央领导人“说话”多了几分亲切,纵论宏观政策之时屡屡出现家长里短的叙述,充满了人情味。“为什么要让年轻人来做居委会工作?至少是40岁以上的人来做才更为妥当”、“建议政府机关周六、周日上班,可以调到周一周二休息。”

  网友们还对干部问题和腐败问题格外关注,他们非常乐于给中纪委和中部组留言,给这两个部门的留言数量远超其他中央部门。网友建议“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动真格,取信于民”。在反腐败问题上,网友更视之为“头等大事”,“涉及党的生死存亡”,“惩治腐败,刻不容缓”。

  “领导会看我们的留言吗?”“会!”

  “直通中南海”留言板推出后,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网络中心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告诉南方日报,有多家媒体致电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试图了解“直通中南海”留言板推出的台前幕后,但由于事涉中央领导,该网并没有透露过多内容,只是表示以前人民网也有过类似栏目,“直通中南海”留言板是在其基础上进行重新丰富包装后推出的栏目。

  单学刚称,“类似栏目”主要是指“地方领导留言板”,它为全国60多位省委书记省长和近千位副省、地市级党政正职官员,以及1000多位县委书记分别开通专属留言页面,供网友随时随地以留言方式向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反映情况和问题。

  作为唯一一家覆盖全国的互联网官民互动平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已经走过4个年头。截至目前,日均接收留言1300—1500条,有40多位省级主要负责同志、约160位地市级主要负责同志对网友留言作出公开回复。

  鉴于“地方领导留言板”的成功操作,此后人民网又进一步设置了“部委领导留言板”、“知名企业留言板”、“代表委员留言板”、“公安局长留言板”等板块。“‘直通中南海’留言板的推出可以说是水到渠成,是对留言板的一个丰富和延伸。”单学刚说。

  很多网友有疑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人会不会看他们的留言。对此,单学刚表示,这一点无须担心,因为中央办公厅有专门的舆情监测部门会到“直通中南海”留言板上收集民意呈报给中央领导审阅。

  广东网络问政直通“珠岛”

  “直通中南海”留言板上,在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留言中,有一位网友非常关注广东“网络问政”的实施情况,他问:“广东也要求各市、区公开一个QQ或电话可以吗?”

  实际上,早在2008年初,广东的“网络问政”就已经直通“珠岛”。2008年春节,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联合发表《致广东网民朋友的一封信》,向网友拜年并邀请他们“灌水”、“拍砖”。

  时至今日,网络问政已经“直通中南海”,很多网友提出:广东的网络也可以像人民网一样搞针对高层领导个人的留言板。有专家表示,从网络问政的制度化和长效性的角度来说,为当政的领导人设立个人留言板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事实上,广东早就有针对省领导个人的留言板。2007年12月,奥一网网络问政平台就紧密配合广东省“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热潮推出了“捎给汪洋书记的话·我为广东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子板块。2009年7月,该网网络问政平台升级改版,初步建成了国内第一个系统化的“网络问政平台”,“捎话汪书记”、“有话问黄省长”等常设板块吸引了大批网民留言,在“给领导留言排行榜”上,汪洋以74248条留言高居榜首,黄华华以14766条位居第二。

  在南方网“广东发展留言板”上,网友可以任意选择留言对象,留言对象分成四类:省委领导、省政府领导、部门领导和地市领导。一旦选择了省委领导,又会弹出一个会话框,上面列出了省委领导的名单,网友可以自由选择给谁留言。让人心暖的是,不仅网友可以留言,省领导还会积极回复。今年5月,汪洋就曾委托有关部门正式回复网友留言。

  奥一网总编辑蓝云分析认为,无论是针对中央领导还是针对省领导的留言板,都不是媒体单方面的行为,而是经过领导认可后才推出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央领导留言板的推出具有里程碑意义,它说明中国网络问政正在向最高层迈进。

  而旅居加拿大的学者陶短房则认为,“听”仅仅是一小步,“听见”才是一大步。今天民众所要求的“听见”,是有关领导、部门真正把留言板所反映的民意当一回事,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并通过各种适当方式,让诉求人和旁观者真切地体会到,领导们不仅仅是“听”了,而且“听见”了,尽管“听见”后的回应未必是所等待的那一种,已足够让社会产生对留言板的信任感。

  南方日报记者雷辉

  实习生薛钤文张妙琪

  统筹徐林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网络问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