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岛总统呼吁中国合作开发北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4:11  世界新闻报

  中国启动开发极地战略 依法参与北极开发

  本报记者 李静

  随着近些年大国逐鹿北极的争斗日趋激烈,这块遥远的冰冻“热土”也逐渐走入国人的视线。9月9 日,冰岛总统访问了中国唯一从事南北极科学考察的研究机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向中国发出了合作开发北极的召唤。这则新闻再度牵动了国人关于中国如何开发北极的关注。

  北极争夺战日益升级

  今年8 月底,加拿大总理哈珀对北极地区进行了为期5 天的巡游。哈珀在北极之旅中表示,加拿大将继续增加国防投入,用最新装备武装军队,以便加强对北极地区的控制。巡游北极、宣示主权,已经成了哈珀2006 年上任后的年度例行活动。而作为第一个正式提出对北极主权要求的国家,加拿大近些年的“维权”力度逐渐加大,其背后的驱动力来自于俄罗斯、美国等北极圈周围国家对北极战略价值的虎视眈眈。

  继2007 年9 月的“插旗”行动后,俄罗斯于2009 年发表了《北极战略规划》,宣布将组建“北极军”。当年5 月的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也宣布将在必要时以武力维护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利益。作为对俄罗斯的反击,美国在2009 年1 月出台了关于北极地区政策的国家安全指令,并且派遣破冰船对阿拉斯加大陆架延伸海域进行测绘活动。除此之外,丹麦、挪威等其他北极圈国家也争相宣示领土主权。即使是远离北极的日本,也要分一杯羹。日本去年就向“北极委员会”提出申请,希望获得“北极观察员”地位。该委员会目前包括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和美国等8 个国家。近日又有消息说,日本已经成立了工作组,希望能在2011 年召开的下届“北极委员会”会议上提高自己的话语权。

  中国依法参与北极开发

  中国虽然不是北冰洋沿岸国,但出于科研需要和环保关切,一直对北极保持着兴趣。同时,中国在北极的一举一动,也都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今年8 月,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结束了在北极的第四次科考。日本媒体称,中国此次科考的内容包括“资源勘探工作”。这样的无端猜测立即遭到中国国家海洋局的严正驳斥。

  尽管中国无意介入北极争夺战,但是有专家认为,面对新形势,中国单纯从科研角度关注北极的立场也应有所调整。

  大连海事大学北极海事研究中心专家李振福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中国虽然“不靠北极,但也要争取北极的权利”,因为北极是“全人类的北极”。中国国家海洋局专家贾宇曾对媒体指出,北冰洋应为不属于任何国家的公海,《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北极沿岸国的“延伸大陆架”主张需联合国审查通过才属合法。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战略副主任张侠也表示,由于地理原因,中国对北极的利用必须通过国际合作来实现,但对北冰洋资源的勘探利用只要合法,就不必顾忌。事实上,1925 年生效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已经规定了中国进入北极的合法性。该条约明确规定缔约国国民有权自由进入北极,并在遵守当地法律的条件下平等从事海洋、工业、矿业和商业等活动。目前该条约共有41 个缔约国,中国也是其中的一员。

  实际上,中国近年来在制定极地战略方面已经迈出了步伐。2009 年7 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成立了极地战略研究室(筹),并于当年9 月出台了《中国极地科学战略研究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尽管如此,张侠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刚刚起步,还没有针对北极的政策和战略。”但他指出,极地战略很重要,北极圈8 个国家中,除了瑞典外,其他7 国都不同程度地制定了北极战略或框架原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北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