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就医保卡变身购物卡现象提出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4:48  央视《今日观察》

  现在,在许多地方,医保卡不光是能买药,还变成了一张什么都可以买的购物卡、银行卡。对此,专家呼吁应完善制度,让医疗的资源真正回归医疗的使用。CCTV《今日观察》9月14日播出:《购物卡?储蓄卡?医保卡!》,以下为节目实录:

  现在很多人手里都有一张医保卡,用它可以很方便地在医院去看病,在定点的药店买药,但是在很多地方,医保卡不光是能买药,而变成了一张什么都可以买的购物卡、银行卡。医保卡“升级”究竟是好还是坏?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医保卡的功能回归?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北京大学教授李玲、张鸿共同评论。

  医保卡变身购物卡、储蓄卡,滥用背后的故事和隐忧。

  工作人员:医保卡可购买生活日用品

  (广东佛山市一致药店工作人员)

  洗面奶、沐浴露、洗发露什么都有,都可以用医保卡来结帐。如果没带医保卡,可以先买先付现金,然后保留小票,到时候我们会帮你刷出来,再把钱退给我。

  医保卡套现人:医保卡刷卡结帐可套现

  (扬州医保卡套现人)

  我会按刷卡的额度和折扣率计算出该返还的现金,如果给你7折你还想再高,我们就做不了这个生意。

  张鸿:由于利益的驱使  医保卡并没有被用来从事医疗消费

  (《今日观察》评论员)

  医保卡是用来去医院看病,或者是自己去指定药店去买药的,但在05年,06年的315晚会以及新华社的一些报道曝光了很多地方的药店都在卖着不是药的其他百货,如电饭锅,洗发水等,很多地方拿医保卡购买百货已是公开的秘密。也有人买了药后,把药拿去卖钱,但主动这么做的人很少,因此就产生一些中间人,表示可以收购你的药,可以套现,很多程序他主动替你办完了,他们用一种利益来作为驱使。我们必须承认,这种事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了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医保卡不用来从事医疗消费,而是用来从事赚钱或者是生活的其他消费。

  李玲:医保卡的制度设计符合了当时的国际潮流  但在中国演变成了滥用医保的现象

  (北京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医保卡的原本功能是和医疗保障制度设计联系在一起的, 1998年,中国的城镇职工的医疗保障制度实行的是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相结合,比如你是大病,那么报销就是通过医保卡社会统筹部分,如果你是门诊,吃药,那就通过你个人账户部分。当时的制度设计是符合了当时的国际潮流,就是如何控制供方,但从中国和各个国家的经验似乎都是控制需方,就是通过个人账户来控制过度医疗消费并不奏效,而在中国又演变成了滥用医保的现象。

  佛山市民:提前支取医保卡将带来潜在的隐患

  (佛山市民)

  当你没病的时候,就把它当购物卡消费了,等老了真的有病了,医保卡就没钱了,那就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扬州市民:个人有权支配自己的医保卡消费

  (扬州市民)

  既然进入了个人账户,那么就是个人的钱,我们就有权使用,就有权决定医保卡上面的钱用于哪个方面。

  顾昕:医保卡用于购物就失去了国家建立医保个人账户的意义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个人账户如果不加以规定,它的用途就进入银行卡了,进入医保卡了,大家随便用,买什么都行,假定这么做的话,那么这肯定是不合乎道理的,因为假如你这么做,其实你没有必要建个人账户,直接发到工资卡里边就行了。

  张鸿:相关利益导致了监管的不主动  管理部门的管理也确实困难

  (《今日观察》评论员)

  09年底,深圳报出一个新闻,就是医保的管理部门被指责钓鱼执法,但是管理部门也有他们的说辞,表示管理起来困难,恨不得和每一个医保单位签协议的时候,我都有权利去暗访,但这真是特别难。其次,相关的利益导致了监管的不主动;再者应对的办法太多了,比如记者暗访买的是一个电饭锅,但是管理部门看到的就是电脑上显示的某种药。所以整个来说,一个是环节本身监管起来难;一个就是你应对不了那些充满智慧的药店。

  李玲:还是制度设计上的问题  医保卡变消费卡毫无意义

  (北京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还是我们的制度设计出了问题,因为其实保险制度,各个国家都发现同样的问题,就是有所谓的道德风险,这个道德风险就是对于参保人来说,是这个钱我不花白不花,那么我们现在还加上一个药店,就是他不挣钱白不挣钱,这是他很好的挣钱的一个方式。同样,我们的医院也是以挣钱为目的,所以药店和患者就是参保者,他们的利益是共同的,那么他们团结起来对抗监管制度,就是防不胜防的。

  如果大家都用这样的方法把医保卡里的钱取出来,那就完全违背了我们建医疗保障制度的初衷。因为实际上我们现在的保险制度,就是集每个人的小钱到一个大盘子里来分担由于疾病带来的风险,个人账户也是一样,它是集你每个人每月每年的小钱,然后用你一生中间的积累来抵御重大疾病的风险,但现在都变成消费卡了,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此外,医疗的个人账户是专款专用的,是你个人贡献了一部分钱,还有企业给你的一部分付出,但这个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国家给了你税收减免的待遇,是免税的,而它指定的用途就是用来抵御医疗风险的,所以它不能变成一个消费卡,如果变成消费卡,它就没有意义了,它就没有分担风险的功能了,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它还刺激了消费,加大了我们的医疗费用。

  医疗保障覆盖人人,医保卡的使用与继承,一张小卡发挥大作用。

  小李:二级账户可以报销不是在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内的项目

  (江苏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人)

  我一开始不了解这个关于二级账户卡的问题,在做检查的时候,医生跟我说明关于二级账户的事情。

  医生:自费项目可以走二级账户

  (江苏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

  这张卡是二级帐户卡,就是你在医保卡里面有一项叫二级账户,用于自费项目的那些自己付钱的那部分,可以走二级账户。

  张鸿:国家应完成全国的医保的转移接续  消除相应的壁垒

  (《今日观察》评论员)

  当它是个人账户,又用于医疗消费,那些身体健康的就觉得自己挺吃亏的,他就有动机想把医保卡里的钱拿出来用掉,所以就会有一些尝试。比如苏州,健身也作为防范生病的医疗消费,在广东的一些城市,如果直系亲属有需要,就都可以用医保卡。现在的问题就是有一些壁垒,我们现在其实还没有完成全国医保的转移接续,没有这个,就会让人觉得,反正我到另外一个地方就用不了,我还不如取出来,所以解决这个问题就不是地方上能做的尝试,这就是国家要做的。

  李玲:应一手抓住投资体系  一手拥有公立医院的队伍

  (北京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目前正在进行的医疗卫生制度的改革,就是长远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到底是做成一个什么模式?我们将来是做成一个全民保险的模式,还是做成一个全民医疗的模式?其实这个问题在这轮医改里并没有回答。如果顺应国际潮流,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是走向靠供方来控制医疗费用,其实这种算是不断的在刺激消费,所以长远来说,我们国家应该把这个投资体系通过现在的扩大,整合,应该在未来把它依附于我们的税收投资体系,同时让公立医院回复公益性,这样一手抓住投资体系,一手有公立医院的队伍,就可以减少滥用医疗资源的现象。

  熊先军:加强和完善个人账户的宣传和科学管理  加强对各个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的监督和检查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秘书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这其中有几个问题要解决: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对个人账户的宣传,使老百姓知道人都是要生病的,要对这种风险做好资金上的储备;第二,结合目前国家正在推进的门诊统筹的试点,使个人账户能够更多的具有互助共济的性质;第三,可以考虑使用个人账户,是否允许他们为家属缴纳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应该缴费的部分;此外,加强对各个定点医疗机构,特别是定点药店的监督和检查,发现有以物代药的行为,就应当给予严厉的处罚,甚至是取消定点协议,或者是取消定点药店的资格。

  刘国恩:应在医保卡的设置上  加入技术性含量高的设置条件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卫生经济与管理学系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当时在设立个人账户的时候,主要还是参照了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既能够减少重大疾病的负担,同时又能提高大家在使用医疗服务时对成本的一种意识。百姓在使用个人账户或医保卡的时候,购买非医疗服务方面的一些商品,这在医保卡的设置上,可能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如果能够加入些技术性含量比较高的一些设置条件,比如说必须用医药产品的代码,读进去以后才可能从卡上划走资金,这样就可以基本上杜绝人们去购买医疗服务产品以外的产品。

  张鸿:更应重视的是骗公共的统筹基金的案例

  (《今日观察》评论员)

  加强监管应先行,其实医疗基金是两块:一块是公共的统筹基金;一块是个人的账户。目前的重点是个人账户的问题,从理论上来讲,我个人套取自己的钱,就算都套取光了,也不应该影响报销比例,所以我们更应该重视的是那些可能在骗公共的统筹基金的案例,这不光会发生在小门诊和小药店等等,它可能就发生在医院,住院的用的多的医疗设备都是大钱。

  李玲:完善制度  让医疗的资源真正回归医疗的使用

  (北京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医疗机构的套保现象也是非常普遍的,因为我们现在其实在刺激医院多检查,多用药,多手术,因为他做的越多,他的收入就越多,这就是为什么国家的投入加大的同时,老百姓却没有明显的感到医改的福利。在这个现象防不胜防的时候,我们就得要想一想,一定是我们的机制设计出现了问题,所以短期应加大监管,但从长远来看,我们应该完善制度,让医疗的资源真正回归医疗的使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医保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