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公安局特警支队长邵曳戎:让社会看见善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5:19  南风窗

  邵曳戎:让社会看见“善能”

  本刊记者陈统奎

  2011年12月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通报,“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集中调查阶段结束,会尽快公布调查处理结果,给人民群众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10月18日,新华社图文报道幸存女孩小伊伊(项炜伊)牵着叔叔的手练习走路的消息感动并鼓舞了很多人。当然,人们依然记得救出小伊伊的一号功臣,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队长邵曳戎。

  “我想不到有那么多人关心我,支持我,这个社会太伟大了。”邵曳戎对记者说,他几次重复“这个社会太伟大了”这句话。珠海市政协委员陈利浩发微博,号召大家向邵曳戎致敬,每转发致敬一次他就捐出一块钱给小伊伊,最后捐款107万。

  邵曳戎感恩社会伟大,社会亦认为邵曳戎伟大,他的伟大之处在于,用救出小伊伊的“奇迹”,演绎了在救援过程坚持生命第一的逻辑。

  7月24日下午4点左右,D3115次16号车厢依然留在高架桥上。温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邵曳戎带队在桥上继续救援,坚持在铁轨上也就是原地清理。邵曳戎说:“你不知道里面还有没有生命,万一有呢?你怎么向人家交待……之前在16号车厢,我们找到了12个人,没有一个是有呼吸的,你知道,那是种很难过的感觉。”邵曳戎之所以感动社会,除了他的勇气,还有他是一个说“人话”的特警队长,他说的话让人们看到这是一个有担当有情义的男人。小伊伊被救出来,邵曳戎与铁路工作人员意见不一的消息也传出,人们甚至议论邵曳戎受到了处分,当地政府不得不站出来辟谣。邵曳戎为温州争光,温州人喜闻乐见。

  “有人说,作为一个人,我爸做对了,作为一个官,我爸做错了。对于我爸来说,他从没把自己当一个官,他只知道他是一个人!”女儿发微博公开评论父亲邵曳戎。而一位认识邵曳戎的记者亦透露,邵曳戎的“违命抗旨”由来已久,当年任温州市公安交警副支队长时,他就执法铁面无私,甚至六亲不认,连他老父亲、温州市公安局原局长邵锡水的“篮子”(请托的意思)也不接。多年前在邵曳戎的办公室,这位记者曾目睹他一口拒绝市领导的说情电话。本刊记者追问邵曳戎,下一次,你还敢有不同意见只从专业和人性的角度做出判断吗?他答:“那肯定会继续。那肯定。”

  记者跟邵曳戎探讨当初为什么敢有不同意见,他说自己当过交警,有过多年的事故处理经验,这是一种专业判断。至于舆论纷纷的不惧压力顶上令之词,邵曳戎笑言,在那种高度紧张的救援现场,“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些东西,换做其他人,也会这样做的”。记者问他,此后工作和生活有没有受到压力或影响,性格开朗乐观的邵曳戎闻言哈哈大笑:“哈哈,没什么压力,都挺好,谢谢大家的关心。”

  邵曳戎是一个“警二代”,他有正气,讲良心。女儿这样描述他:“很多公安把警察这个职业当副业,外面还办着企业,小时候问爸爸为什么不这样做,如果这样做,也许我就有很多零花钱、漂亮衣服,很多想要就可以得到的东西。爸爸说:我们拿的工资是老百姓的辛苦钱,老百姓缴纳的纳税钱,我们就要让老百姓信任我们,我们做的事情就要对得起他们,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他来说家人平安健康快乐就是他最大的快乐。”从女儿的描述中,我们看到一个“柔性特警”,他在乎家庭的温馨快乐,他在乎生命的尊严,他在乎为人的良心,他是一个善良的人,亦是一个坚持职业道德与精神的人。

  从社会对邵曳戎的赞誉,可以看出社会普遍渴望“善能”,即渴望看到有人能做出图利社会的善举,人们也越来越愿意将掌声送给他们,中国人对“善能社会”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从这个意义上说,邵曳戎抚慰了一个社会的集体焦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南风窗

更多关于 温州 动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