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政协委员涉洗黑钱西班牙被捕 华人声誉受打击

2012年10月31日11:46  新华网
高平,浙江省青田县人,浙江省第十届政协委员,当地知名的侨商。在西班牙警方最近开展的一场代号为“皇帝”的打击行动中,高平被控涉嫌团伙洗黑钱,4年内共洗黑钱12亿欧元   高平,浙江省青田县人,浙江省第十届政协委员,当地知名的侨商。在西班牙警方最近开展的一场代号为“皇帝”的打击行动中,高平被控涉嫌团伙洗黑钱,4年内共洗黑钱12亿欧元

  法治周末记者 祝优优

  发自浙江青田

视频:浙江政协委员涉洗钱案在西班牙被捕 来源:江苏卫视

  当地时间10月21日,西班牙。浙江省政协委员、知名华商高平被当地警方正式拘捕

  据称,高平是在西班牙自家别墅内被警方带走的。西班牙当局指控以高平为首的这个集团涉嫌走私中国货物,再洗黑钱转回中国,4年内共洗黑钱12亿欧元。高平本人被指控为“黑帮头目”。

  高平被抓的消息传出来之后,在旅居西班牙的华人当中引发恐慌,至今难平。

  10月28日,高平的两个儿子被允许探望了他。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高平自己显得比别人还要平静。他整天都在打坐,并告诉儿子们:“别担心,爸爸很快就出来了。”

  法治周末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西班牙警方暂不允许律师与高平会见,另一方面,高平也拒绝录口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已向西班牙警方表达中方关切,要求其严格依法办事,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并及时通报被捕中国公民情况。

  青田走出的商界奇才

  高平,浙江省青田县人,浙江省第十届政协委员,当地知名的侨商。

  青田,位于浙江省东南部,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境内山峦起伏、溪谷纵横,如一条玉带般的瓯江将青田县城一分为二。

  整个县城不大,随处可见一些欧式建筑。因是著名的侨乡,青田县大多数人都是侨眷,“几乎每一户人家都有亲属在国外”。

  而青田的房价也总是居高不下,瓯江两岸,平均房价都是3万元以上。当地人还透露,经济形势最好的时候,这里打的或买菜,用的都是欧元。

  据了解,青田县有25万名华侨旅居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旅居在西班牙的大约有7万人。

  高平,在自小一起长大的好友周远眼中是个不折不扣的商界奇才,他究竟是怎么引起西班牙当局注意的,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周远始终无法相信高平会是“黑帮头目”。“因为我对他太了解了。”他向记者透露,“高平对公司的管理非常严格,从2004年开始,公司股东中一旦有人涉足赌博和吸毒,公司将坚决收回其股份。”

  高平的远亲、西班牙华人联谊会会长阮松铃也不相信。在他的印象中,高平是一个生意人,有经商头脑并且雄心勃勃。他是欧洲国贸城的总裁,是西班牙华商中最知名的企业家,年轻有为,家财万贯。

  阮松铃透露:“高平本想把集团打造成上市公司。”

  但是,正当高平处于人生中最意气风发的时候,文章开头那一场突如其来的灾祸悄悄降临了。

  高平,其实和许多青田人一样,也都经历过白手起家的平淡人生,到打造自己商业帝国的辉煌。高平的财富人生,在青田是可以复制的。又或者,他只不过是复制了上一辈的成功经验。

  生于1972年的高平,初中毕业后,去厨师学校学了一年的厨艺,在当地一家餐馆做了一段时间厨师,18岁那年,他去了西班牙。

  一开始,高平在姨父所开的中餐馆打工。很快,在亲友的帮助下,开了第一家餐馆。慢慢地,餐馆发展成了连锁快餐店。又一年后,高平已经拥有12辆快餐配送车。

  在西班牙,高平认识了自己的妻子,他的岳父是一名老华侨。高平与妻子育有两个儿子,一个17岁,一个13岁。

  快餐店的生意做得越来越风生水起,高平开始涉足箱包代理生意,通过到广州和海宁进行采购卖到西班牙。这给他带来非常可观的收入,直到现在他都还在做这个生意,一年大概也有数百万欧元的收入。

  与此同时,高平也开始涉足小百货。他联合另外6名华人企业家,一起创办了欧洲国贸城集团,总部就设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

  在马德里附近的一个名叫丰拉夫拉达的卫星镇,高平租下了一个废弃的厂房。一开始,厂房只有1000平方米左右,如今已经发展到两万多平方米。

  如今,他的国贸城集团已经成为当地最大的小百货批发企业之一。集团分部分别设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中国北京、广州、杭州、义乌等地,经营商品超过1万多个品种。2011年,国贸城集团年度销售额高达两亿欧元。

  不仅如此,高平全额股份或部分股份的小百货连锁店,在整个西班牙多达700多家。

  “高平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商界奇才。”周远如是评价。让周远印象深刻的是,“高平的记忆力超强。”一开始到西班牙,高平一边炒菜一边看西班牙文词典,3个月后,他硬是背下了一整本词典。

  在参加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之前,高平一直埋头做生意。2002年左右,他加入了西华联,在参加过几次华侨的聚会之后,他深感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开始萌生读书的念头。

  2003年左右,高平开始到上海交通大学读书,恶补管理学方面的知识。每个月,他专程坐飞机来上海上课,从不缺课,极为认真。之后,他还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进行深造。周远听说,直到现在,高平还在北京大学修读国学课程。

  如今,高平的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了集团培训上,他不仅给自己的公司团队讲课,也到国内一些大学讲课。一名高平的公司员工告诉记者,高平对他们而言就是“精神领袖一样的存在”。

  周远透露,高平是非常虔诚的佛教徒,很多年都保持着每天打坐的习惯。除此之外,他并无其他特殊爱好,“是个非常简单的人”。本来高平还约好了一批朋友,今年11月一起去武当山闭关修行7天。如今却已物是人非。

  不少接触过高平的朋友都向记者表示,高平为人甚为低调。高平的太太平日里也很低调,根本不像此前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媒体报道的炫耀名牌手提包的太太其实另有其人,并不是高平太太。”

  2004年,高平当选为西华联的执行主席。同年,由于华人的鞋业贸易对西班牙当地制鞋业产生了一定影响,引发部分商家的不满。9月16日,大批西班牙当地商家走上街头游行,骚乱的人群拦住一辆华商运鞋的货车,将车上的鞋子全部倒出来进行焚烧。

  此事被称为“烧鞋事件”。事情发生后,高平亲身参与并解决了这起事件,在当地华商圈中赢得了一定的声誉。

  在此之后,高平极力融入当地社会。在北京798艺术区,高平开办了北京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经常举办油画、雕塑、摄影和电影等展览,开展中国与西班牙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还投资建立了北京环铁国际艺术城,赞助了西班牙马德里市丰拉夫拉达足球俱乐部。

  由于参与文艺和公益事业,2007年,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访华,高平作为华人代表受邀同行。

  2008年,他当选为浙江省政协委员。

  2011年,他获得了由西班牙政府及索菲亚皇后美术馆颁发的“中西文化交流杰出贡献奖”。

  法治周末记者从青田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处了解到,高平当选为省政协委员正是他们推荐的。

  周远告诉记者,高平年年参加政协会议,非常积极。“由于今年温州发生民间融资等困难,高平还特意递交了关于此类问题的提案。”

  记者在一本2011年出版的《青田华侨史》中发现,除了高平,青田县的华侨中有15人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另有25人任浙江省政协委员。其中,高平作为无党派人士,是浙江省政协特邀海外委员。

  被卷入西班牙警方“皇帝行动”

  或许正是因为高平的身份,让远在万里之外的西班牙警方的一次行动引人瞩目。

  西班牙警方最近开展了一场代号为“皇帝”的打击行动,矛头直指当地华商。

  这次罕见的行动开始于两周前。北京时间10月16日晚,正值西班牙的早晨,远在中国浙江青田县的周远,发现西班牙的好几个朋友包括高平都联系不上了。

  此时的周远哪里想象得到,在西班牙的朋友们正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

  当地时间10月16日早上5时许,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巴斯克大区、卡斯蒂亚和莱昂大区、马拉加市等地,突然出动了大批警察,对几个重点目标仓库区进行封锁,随后是对仓库内华人仓库的大规模查封和对华人的大批逮捕。

  当时在西班牙马德里国贸城仓库区现场的华商徐先生对媒体回忆说,他看到突然涌入大批警察,先冲进100多户华人住家。“见钱就拿,人不在的,用电锯工具撬入。”

  徐先生事后从当地新闻里知道,西班牙当时在这个点上动用了500多名警力和50多名海关监察人员。这次行动持续了3天。

  周远难以置信地发现,自己的好友高平赫然在西班牙警方抓捕的榜首——浙江青田籍知名华商、浙江省政协委员高平被指证为“黑帮头目”。

  随后,西班牙警方通过媒体宣布,他们捣毁了一个以华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在多地搜查120间仓库和住宅,没收1150万欧元和200辆汽车,冻结逾120人的银行户口。

  截至10月19日,共有83人被捕,其中53人为中国人,17人为西班牙人,其余8人为其他国籍。

  之后的几天,周远不断给远在西班牙的朋友们打电话,发现大多数人的电话已经无法接通。他只能隐约地通过少数能联系上的朋友,一点一滴地了解着关于此次事件的情况。

  根据西班牙媒体的报道,高平被指控手下有15名成员组成犯罪团伙,涉嫌洗黑钱、敲诈、贿赂、贩卖人口和毒品等13项罪名,早在2009年警方就开始调查该犯罪团伙。

  此时的高平,其身份是马德里最大的贸易企业西班牙国贸城集团的董事长,同时兼任伊比利亚(杭州)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其社会身份还包括《艺术与投资》杂志出版人,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浙江省侨商会副会长、浙江省政协委员等。

  西班牙警方表示,“皇帝行动”的源头是几年前一位华人的报案,该华人表示自己用卡车装的钱被抢了,金额高达500万欧元,于是,警方开始顺藤摸瓜。

  西班牙警察总署署长指出,此次是西班牙历史上最大的搜捕行动,显示了西班牙政府在打击欺诈和逃税上的决心。

  截至目前,西班牙有3万多家华商企业,他们听到消息说,在高平等被拘捕后,西班牙有关部门可能将针对华商的企业进行偷税漏税检查。

  这场行动展开当天,西班牙主流媒体都对此事件进行了全天候的、史无前例的轮番报道,激起了西班牙民众对华人的极度反感与排斥,导致华人声誉一落千丈。

  许多华商既对西班牙当局的“粗暴执法”和“不客观的舆论”表示愤怒。

  另有分析认为,如此大规模的主要针对中国华商的犯罪调查,背后肯定有一定的政治或经济原因。当地多名华商领袖也批评此事件是一次“规模空前的排华行动”。

  当地华商会组织,以及华商较集中的马德里国贸城的员工10月22日在马德里举行了针对此事件的游行抗议活动。

  西班牙行动波及大批华商

  发生在西班牙的“皇帝行动”,已经“波及”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浙江省青田县。

  青田县是高平的故乡,也是他新一轮事业的起点。今年7月28日,青田国贸城进出口有限公司开业,高平作为投资方,亮相于开业仪式。

  周远告诉记者,这家公司是高平响应浙江省提出的“浙商回归”以及青田县提出的“青商回归”的号召成立的。

  10月26日,记者来到该公司时,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主要经营国家准许的货物与技术自由进出口贸易等。

  目前,该公司业务运行正常。但是,高平被抓的事件给公司带来不小的冲击,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将越来越大。公司办公室主任陈旭昶忧心忡忡地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现在很担心供应商前来催讨货款。

  记者了解到,高平被抓之前,该公司已有100多个集装箱、价值约8000万元的货物正从国内发往西班牙。可以预见,这些集装箱一到西班牙,便会遭到查扣和没收。

  至于其他被捕的华商到底有多少集装箱正从海上运来,目前还无法统计,但绝对不是小数目。

  周远说:“大部分货物都只是预付了定金的,一旦时间拖久了,国内的供应商拿不到货款,必然会给国内经济带来不小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平在西班牙的家人已经为其聘请了律师,但是西班牙警方暂不允许律师会见高平,也不允许其保释,只允许高平的直系亲属会见。

  10月28日,周远从朋友处得到消息,高平的两个儿子已经去探视过高平,高平的精神状态还不错。见到儿子,他并没有多说,只是告诉他们不要担心,自己是清白的,很快就会出来。

  在高平的老家项村,一幢四合院的老房子大门紧锁,记者未能见到高平的父母。同村人告诉记者,高平一家很早就搬离了村子,住到县城里去了。

  在青田县侨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侨办特意组织人员慰问了高平的父母。“他的父母年事已高,都已经七八十岁了。”

  相对于儿子的淡定,高平的父母却恐慌不已。

  阮松铃告诉记者,高平的母亲天天以泪洗面,同时还恐慌不已:担心国际刑警也来抓他们。

  恐慌的还不止高平的父母。许多华商也人心惶惶。

  10月23日,中国驻西班牙使馆董玉忠参赞向媒体介绍,根据西班牙政府的通报,目前被逮捕的58名华人中,仍有39人被关押。这39人中,有7位将被释放,8人将允许保释,其他24人将继续被关押。通报还显示,现在被捕华人被指控的罪名只有3项:洗钱、偷税漏税和组织犯罪,并不像西班牙媒体所报道的“有13项罪名”。

  目前,西班牙的媒体报道也不再使用“黑帮”等字眼。

  阮松铃告诉记者,在西班牙法律中,偷税漏税是非常严重的罪名。“第一严重的是叛国罪,其次是贩毒,接着是绑架。而偷税漏税排名第四。”

  对于此次西班牙展开的大批抓捕行动,阮松铃却觉得并不意外。

  他认为,出现这次事件的原因在于,一部分华商在生意上取得的成功和不够低调有关,而且有一部分华商确实也存在洗黑钱和偷税漏税的情况。“之前华人报案说的500万欧元被抢的事件引起了西班牙警方的注意——华人怎么会有这么多现金?资金的来源是否非法?”

  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的季奕鸿律师表示,西班牙预防洗黑钱法规定,如果一个商人的钱是通过犯罪行为取得的,而且此人知道来源非法,就会构成洗黑钱罪,比如说通过贩卖枪支、贩毒等非法得到钱,或者通过另外的途径把它运走或隐藏起来等等,多属于洗黑钱。

  阮松铃表示,在华商中,洗黑钱的情况确实有存在。“比如说一个价值10万元的集装箱货运到西班牙,华商在海关报关时只报了2万元,那么剩下的8万元就是黑钱了。”

  在西班牙,到银行存款超过3000欧元就要说明合法来源,还要缴纳一笔手续费。于是,不少华商就把现金放到了家里,再利用回国的契机,将多余的钱夹带出境。这种方式,就是洗黑钱的形式之一。

  近几年来,西班牙查到不少夹带巨额现金出境的中国人,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西班牙当局的注意。来源:法治周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140万志愿者将参加十八大安保
  • 体育NBA-詹姆斯26+10抽筋热火胜绿军 湖人负
  • 娱乐传新欢为王石生下一子 前男友是豪门公子
  • 财经传王石与新欢已生下孩子 长江商学院走红
  • 科技北京200家景区和星级饭店年底免费上WiFi
  • 博客胡紫微:攻击王石是中国人仇富心态作怪
  • 读书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 教育白领辞职办班每天工作4小时月入上万元
  • 育儿质检总局:谨慎邮寄新西兰婴儿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