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杂志刊文发布2013年地方公共决策榜

2014年02月17日14:16  《决策》杂志
封面报道:地方治理 封面报道:地方治理
2013地方公共决策榜单。 2013地方公共决策榜单。

  【向上的力量】2013地方公共决策榜发布

  刚刚过去的2013年,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品咂和回味。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历史新起点。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系统部署,气魄宏大、气象喜人,让人萌生更多期待。

  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将此上升到改革总目标的高度,引起广泛关注。与此相对应,“地方治理”的精髓是什么?地方政府应扮演何种角色?在操作层面,又当如何推进?……针对这些问题,几位顶级智库学者进行了充分讨论。

  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三份带着温度的2013地方公共决策榜单新鲜出炉。我们一如既往地寻找“向上的力量”,因为我们笃信,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动力,不独源自于政府,也深蕴于市场和民间。未来几年,在改革的新征途中,无论是破冰还是延续,都注定不会缺少地方治理的全面发力。对此,我们心怀憧憬,翘首以盼。

  主办单位

  决策杂志社

  广东经济杂志社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

  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创新研究中心

  独家网络支持

  新浪网

  专家支持(按姓氏笔画为序)

  中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王乐夫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王有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毛寿龙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刘 峰

  中央党校教授 辛 鸣

  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吴克明

  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原所长 谢庆奎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薛 澜

  2013地方公共决策榜:十大决策新锐人物

  入选标准:

  首创性:做别人没做过的事;

  推动力:做具有挑战性的事;

  责任感:做方向正确的事。

  文飞:力推高中免费教育

  【入选评语】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广西桂林市资源县实施高中三年“免费教育”。县委书记文飞说,刚读完初中的孩子年纪尚小,步入社会如果没有正确引导,容易误入歧途。学生在学校留久一点,可以更成熟地走向社会。

  高福平:雕刻城市细节

  【入选评语】原来民生项目来自部门提交、领导拍板,2013年,松原市委书记高福平决定,改为基层群众提意见建议。最终出台的93件民生实事,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而修路架桥等大项目,则不再放在民生项目盘子里凑数。

  刘润华:社会改革操盘手

  【入选评语】只有18个编制的广东省社工委,承担着统筹、协调、推进广东省社会建设的重任。专职副主任刘润华认为,当前我国最大的改革空间是在社会领域。此前,在深圳市民政局局长任上,他还曾荣获“中华慈善奖”。

  陈勇:创造“酉阳之变”

  【入选评语】陈勇,2008年作为优秀党政人才,从江苏引进到重庆酉阳县任县委书记。短短几年间,他创造出令人瞩目的“酉阳之变”。陈勇不但有过人的胆略,还有一抓到底的偏执狂般的精神。

  范松青:率先公开家庭财产

  【入选评语】2013年1月,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向政协递交提案,呼吁广州要在全国率先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他还以身作则,率先公开了他的家庭财产情况。此举遭到同僚质疑,也引来民众一片叫好声。

  王晓江:推进“民意入政”

  【入选评语】陕西省紫阳县委书记王晓江认为,传统干部考察评价模式,民意考量基本处于空白,是干部唯上不唯下的根源所在。为此,县里成立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凡是随机民意调查满意率低于80%的干部,提拔时实行“一票否决”。

  李贻伟:建设“四品佛山”

  【入选评语】在广东政坛,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颇有政声。他认为,佛山城市不大,所以可以避免一些“大城市病”,而且在城市规划建设上,也尽可能做到人性化。“要把城市做出味道,非慢不可”。

  申相臣:主导焦作财政改革

  【入选评语】从1998年到现在,把财权关进制度笼子里的焦作样本坚持了十余年,成为中国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一面旗帜。而作为这项改革的设计者和践行者,申相臣一直扮演着积极的角色,他说:“改革创新,关键在做。”

  徐毓才:基层医改践行者

  【入选评语】徐毓才,陕西山阳县卫生局副局长。对每一次医患纠纷的事发与解决,他都写纪实日记和点评,已积累700多篇,在网络上引起很大反响。对于仕途与政绩,他很低调,但在建言献策上却又很活跃,对自己的职责毫不含糊。

  龚新智:开启“公民参政”试验

  【入选评语】龚新智任职湖南新田县委书记后的第一个县委常委会,就邀请10位农民工列席商讨对策,最终出台了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的县委“1号文件”。其后,他更是把常委会开到“田间地头”,甚至邀请群众当面“问政”职能部门。

  2013地方公共决策榜:十大地方公共决策镜鉴

  入选标准:

  关注度:曝光率高;

  样本性:具有典型意义;

  贴近性:关乎民众福利。

  雾霾“围城”

  [入选评语]2013年底,25个省份、上百座大中城市同时遭遇雾霾的大范围来袭,京津冀、苏浙皖等城市密集地带重度污染警报连片,甚至连不少被称为“好山好水好空气”的城市也难以幸免。

  “温州模式”遭遇挑战

  [入选评语]2011年,由于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温州出现老板“跑路潮”。2013年,“跑路”现象再次出现,温州开始了“跑路”第二季。以制造业和民间金融为主要特色的“温州模式”遇到了空前挑战。

  曹妃甸“造城大跃进”

  [入选评语]过去10年,作为河北省“一号工程”,曹妃甸无疑是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开发区域之一,数以千亿计的资金投向这里。如今,随着产能过剩、产业枯竭,曹妃甸也成为正在衰落的众多工业城市的缩影。

  无锡尚德地震冲击波

  [入选评语]在经历几多挣扎之后,无锡尚德这个负债累累的光伏巨头,终于在2013年3月倒下了。留下的,是牵扯多家银行的巨额债务黑洞,是给上下游产业带来的创伤。中国光伏产业何去何从?

  上海“猪漂流”事件

  [入选评语]2013年3月,上海市民发现,黄浦江上不断漂来死猪。而上游80公里外的嘉兴市,则被指应对黄浦江上不断浮现的死猪负责。媒体调查发现,当前嘉兴养猪数量,已经远远超出该地的环境容量。

  临武瓜农死亡事件

  [入选评语]2013年7月,临武县农民邓正加在与县城管人员发生争执时,突然倒地身亡。事态随着警察“抢运尸体”、停电、殴打记者等消息连续见诸媒体而持续发酵。而临武式维稳,让局势一度临近失控。

  湖南官场频现“火箭官员”

  [入选评语]2013年,湖南官场频现“火箭官员”。这些官员得到火箭提拔,要么是中学、中专学历,要么就读于不在教育部学历认证范围内的学校。而无一例外的是,这些人都有父母在当地担任官员的家庭背景。

  武汉债务困局

  [入选评语]被外界戏称为“满城挖”的武汉正在遭遇资金困局。财政部湖北专员办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武汉需要还本付息310.59亿元,2014年则达到311.76亿元,相当于最近两年每天需偿债1亿元。

  延安城管跳踩商户事件

  [入选评语]2013年6月,延安城管“暴力执法”的视频引发热议。一群着城管制服的人群殴一男子,将其打倒在地,但一名城管并未罢休,双腿跳起重重地踩向青年头部,致其脸上胳膊上衣服上都是血。

  袁厉害收养儿童困局

  [入选评语]2013年1月发生的一场火灾,把兰考县“爱心妈妈”袁厉害裹进了一场舆论漩涡。袁厉害成为被质疑的对象:她非法收养?骗低保?要挟政府?贩卖儿童?同时,七部委“禁私自收养弃婴”也引发争议。

  2013地方公共决策榜:十大地方公共决策实验

  入选标准:

  前瞻性:触及敏感领域;

  普适性:具有推广价值;

  创新性:理念、方法、制度突破。

  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

  [入选评语]负面清单,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其中要列明针对外资的与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不符的管理措施,或业绩要求、高管要求等方面的管理限制措施。这是上海自贸区改革的重大步骤之一,具有全局性意义。

  渭南食品安全改革

  [入选评语]2013年3月,在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中,组建成立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一改革的策源地不在发达的沿海城市,而在陕西省渭南市,一个更具有样本意义的农业大市和财政穷市。

  宿州土地流转信托试验

  [入选评语]2013年10月,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政府与中信信托合作,推出国内首个土地流转信托项目。该项目期限为12年,首期流转面积5400亩,村民土地使用权变成可保值增值的资产,今后可带来更多收益。

  深圳商事制度改革

  [入选评语]2013年10月,国务院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具体内容与深圳相关试点内容基本吻合。作为市场经济起步早、发育程度较高的前沿城市,深圳在相关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发挥了改革排头兵作用。

  凤台农村金融综合改革

  [入选评语]2013年初,安徽省政府确定凤台县为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目前改革推进力度很大,各项工作开展扎实有序,特别是信用信息体系整合完善以及粮食银行,是其两大亮点。

  福州房屋“模拟征收”

  [入选评语]福建省福州市在台江区浦西村等村危旧房改造中首次引入“模拟征收”模式,因7%的群众没有签约,拆迁中止。此举很好地诠释了政府征收理念的转变,即使没有成功,但试点意义依旧重大。

  中山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入选评语]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使中山市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大幅下降了,这意味着大量劳资矛盾和冲突被成功化解在源头。2013年,全国总工会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都表态,将强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泉州金改

  [入选评语]2013年,陕西神木信贷危机余波未平,温州老板“跑路潮”又升级到了第二季。民间金融乱象此起彼伏,根源在于金融业发展滞后于实体经济需求。而这正是泉州金改所要着力破解的核心命题。

  南海“自治”的城镇化

  [入选评语]传统的基层治理模式,一个重要特点是政经混合: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为让基层真正自治,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开启了以“政经分离”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有效地激发了城镇化动力。

  南京养老服务外包

  [入选评语]从2003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推动“政府公共服务外包”改革,如今已有近50家社会机构通过市场竞争,承担了该区公共卫生、居家养老、环卫保洁等多个民生类公共服务。

(编辑:SN09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原民警枪杀孕妇一审获死刑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